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督监管总局官网公布《疫苗管理法》 为中国第一部疫苗法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11月20日 16:51来源于:前瞻网
分享:

经过长春疫苗事件之后,将将引进惩罚性赔偿。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监管总局在官网公布《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这是中国的第一部疫苗法。《征求意见稿》将疫苗事业放在了“维护国家安全”这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之上,可说是全面升级。

重大违法

《征求意见稿》同时指出: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明知疫苗存在质量问题仍然销售,造成受种者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种者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

《意见稿》共十一章,将疫苗研制和上市许可、生产和批签发、上市后研究管理、流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检测与补偿、罚则等各个链条和环节纳入法律条文中。与2005年颁布并于2016年修订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相比,范围更为广泛。

今年7月长春长生疫苗案件爆发以来,疫苗相关立法进程迅速推动。10月底,《药品管理法》迎史上第四次修订,强化了对疫苗的监管,围绕问题疫苗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修订相关法条。

目前,《意见稿》有了诸多进步和亮点,法条仍需不断推敲和完善,疫苗披露细节应再完善。

由于具备人口规模优势,我国疫苗市场巨大,每年批签发的疫苗达5亿-10亿瓶(支),全球排名第一。总的来看,《疫苗法》加强了对于整个疫苗行业全产业链的监管,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准入门口,进一步保障了接种者的利益,并加大了对于问题疫苗企业的惩处力度。这会使得整个疫苗市场更加规范,整个疫苗行业更加进步,也可以让大众对于疫苗企业更加放心,从而保持整个疫苗行业的良性发展。

随着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疫苗行业有望重拾增势,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疫苗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该市场2022年有望突破500亿元,2023年有望达到580亿元。

前瞻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