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预投15亿补学前教育短板 能缓解“入园难”问题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6月04日 10:30来源于:幼教观察
分享: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学前教育发展情况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本市经审批的幼儿园数量已达1657所,在园儿童数量达45.1万人,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28.32万人,占比63%;民办园在园幼儿16.68万人,占比37%。近年来,本市不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市级固定资产投资对连续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支持资金已超15亿元,用于扩大学位和保障运行力度。

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表示,随着人口高峰的到来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外来人口压力等因素,未来几年,北京市幼儿园学位仍然存在缺口,特别是普惠性学位供给还难以满足群众的需要。

在延庆区,近年来,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就支持了9所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03亿元。一所所幼儿园落成招生,为延庆区增加学前教育学位1710个,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延庆区幼儿园的变化是北京学前教育的一个缩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连续实施学前教育一期、二期、三期行动计划,共获得市级固定资产投资支持超15亿元。其中前两期计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共支持110个幼儿园项目新建、改建、扩建,资金达14.9亿元,新增2.8万个幼儿学位。去年1月,本市出台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一年多来,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加大学前教育支持力度,支持资金达7685万元,学前教育支持比例稳步增长。

幼儿园入园难,为入园家长雇人排队

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少子化趋势没有得到遏制,原因包括教育负担重、民办幼儿园收费高、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等。据统计,海淀区2017至2019年未来三年户籍儿童入园缺口将达到2万余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预计新增300万名儿童,按现在的学制,3年后会有900万儿童走进幼儿园,学前教育压力很大。北京更是如此。

”关于普惠不普惠,老百姓的发言权最大。幼儿园太少了,学位也太少了。供不应求,物价部门如果不进行价格监管,一些幼儿园就像抢钱似的。”一些家长表示。

3月31日,昌平区一幼儿园才正式报名,但幼儿园门前26日开始就有人前来排队报名。据了解,这家幼儿园今年对外公布的招生计划为120人,但排队等报名的人已达140多人。更让人惊讶的是,报名队伍中摆满了躺椅、行军床、棉被和帐篷。可见这些家长决心,同时也反映出孩子幼儿园入园到了多么难的地步。据说,有的家长因为上班没办法前去排队,只好花每天六七百元雇人代替他们排队。从昌平区南邵幼儿园门口出现提前五天排队报名的情况看,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有些小区在设计建造时,根本没有配套建造幼儿园。

虽然市面上有数一数二的民办幼儿园,但李女士更倾向于把儿子送进公立幼儿园,哪怕是需要等待。一方面是一般民办园的保教费用是公办园的3-6倍,一些双语高端幼儿园的保教费用更高,许多家庭更愿意选择公立园。另一方面公立幼儿园享有政府补贴或者财政拨款,入园的幼儿可以以低廉的价格得到较为优质的服务和教育。但公立园学位有限,一些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公立幼儿园,更是“一位难求”。

政策深入推进仍然面临众多难题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6.67万所,比上年增长4.6%。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8.29万所,比上年增长11.14%,普惠性幼儿园占全国幼儿园的比重为68.57%。

根据此前教育部联合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2018年的新政强化学前教育的非营利属性,明确公民办在园幼儿人数要占50%,并空前加强对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的管理。

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决心。2019年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

对于新政颁布,具体实施可谓艰难,有的地产开发商为了利益最大化,不愿意把土地规划出来建幼儿园和学校,就改以交纳教育附加费等方式代替。还有不少房地产商把教育作为新的营利点,兴办容易赚钱的高收费幼儿园,其中很多是小区配套幼儿园,如主打小区配套国际幼儿园约3万/学期。现在国家要求把这些幼儿园移交给政府办成非营利性的普惠幼儿园,与地产商初衷相左,地产商比较抵触,而真正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的要求,将考验政府的担当和智慧。

政策的下达,民办园面临着系统的“被改造”和重新定位。一方面,民办园要面对政策的普惠要求,以及釜底抽薪式的“整治小区配建园”;另一方面,商业租金带来沉重的运营压力,公办园待遇改善加速了民办园教师流失。民办园将面临数量萎缩、资本退潮,并将或主动或被动地承担普惠性公共服务职能。

北京预投15亿补学前教育短板 能缓解“入园难”问题吗

近年全国幼儿园入园在园人数变化

2月26日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使得民办幼儿园陷入尴尬的局面,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幼儿园入学人数同比去年减少了74万人,下降3.82%。中国出生人口自2018年开始下降。照此趋势,从2021年开始,即使全国适龄幼儿百分之百入园,总在园人数也不会超过4500万人,学前教育会比预期更早迎来总供需逆转的拐点。

此外,人口将持续向大城市流动,需要学前教育的发展和布局有前瞻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力度,受地方政府意愿和财力影响。如果投入不能保证,发展可能出现反复。

为支持学前教育,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将由2018年的150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168.5亿元,用于支持各地扩大普惠性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保教质量。

对于现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政府将大力支持非基本养老育幼服务多元化发展,提升示范性幼儿园和托育机构的比例。同时,政府还要更多发挥社区的作用,引导优质养老育幼服务机构进入社区。如5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国家将从今年6月1日开始对托育、养老、家政等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一位托育从业者表示,“税收的减免对托育企业来说利好更为直接,毕竟对于托育经营者而言,税收减免的落实要比土地税收减免更加直接。

入园不安全“令学前教育短板突出

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学前教育还存在很大的普惠性资源不足的情况,像一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如近年来的携程幼儿园虐童事件、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也反映了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教师队伍建设滞后,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一方面政府强调幼儿教育的非义务性,体制不明晰,幼儿园收费的相关政策不明确也造成收费混乱;另一方面幼儿教育存在公办园缺编严重、幼儿教师编制标准混乱等问题。由于各级政府在承担幼儿教育责任上认识不一,直接影响着政府对幼儿教育事业的财政投入,导致大量教师没有职称,优秀幼儿人才进不来,留不住,而农村幼儿教育发展滞后、企业办园面临严重困境、幼儿园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近年来北京着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在加大转岗培训和招聘力度、扩大市属高校学前专业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通过招聘非学前专业京籍本科毕业生委托培养的方式补足短期缺口;通过京籍毕业生“专升本”和初中毕业生“3+2”培养项目解决中长期缺口。

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曾经对幼师缺口做过估算,到2021年,学前教育阶段在园幼儿数将达到5750.82万,需要专任教师383.39万,保育员191.69万,教师总需求量575.08万。从2016年到2021年,一共需补充超300万名教师,包括近200万名专任教师和130万名保育员。

对于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招不到合适的老师是目前所有幼儿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不是所有本科师范院校都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即使有规模也很小,不少学生还是调剂过来的,毕业后不愿从事幼师行业。对于入园者,而人口流动产生的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两类群体,已经成为义务教育阶段最大的问题,也将出现于学前教育阶段。学前教育被纳入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必将在入园资格上设置多重要求,反而增加这部分人群的入园成本。

孩子入园难、入园贵是长期以来的热议问题,伴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市场的不断发展,行业运作的基本逻辑已经完全转变,但仍处于解决燃眉之急阶段,设法解决长久之需方是根本之策。申玉兰表示,学前教育改革“攻坚”火力必须找准落点,在精准施策上进一步出实招、抓落实。譬如,在短期内公办园不能满足市民需求的情况下,实行摇号入园办法,让更多孩子获得“机会公平”;加大财政投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扶持普惠性民办园,让更多孩子获得“起点公平”等。

幼教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