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 | 2018母婴行业10大事件/关键词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01月08日 09:25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有人说时间是最好的良药,那时没能打败你的,时间终将让你变得更加强大,在这一年我们看到了黑马突围;也有人说时间是最残忍的毒药,当下没能迈过去的槛,时间终会将你一点点吞噬,在这一年我们看到了英雄迟暮。跌宕的2018,煎熬的2018,精彩的2018,究竟发生了哪些重要事件呢?

1.监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注册制、月月抽检

2018年8月,国家专门成立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负责婴配乳粉、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特殊食品。恰逢2018年是配方注册落地实施的第一年,但注册步伐明显放缓,相比2017年的34批次952个配方,2018年仅公布了11批次名单,243个配方通过注册。共计403个系列1195个配方155个工厂通过注册,还剩余52个企业461个配方尚待审批。

此外,据《奶粉圈》新媒体统计,关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9批次名单,共计18款。其中,圣元2款,贝因美1款,恒瑞健康2款,雀巢1款,美赞臣3款,达能3款,雅培6款。据了解,国内乳企飞鹤、圣元、雅士利、贝因美等乳企的注册申报也在进行中。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6年季度抽检改为月度抽检后,“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将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安全提升到了空前的高度,通过及时有效的监管和管控,让国产奶粉的品质得到了稳步提升,进一步助推了国产奶粉的全面崛起。

2018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安全生产规范体系公告显示,全国106家婴配粉企业3年全覆盖体系基本完成。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将启动新一轮婴配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06家婴配粉生产企业3年全覆盖体系检查中有19家被责令停产整改,整改后已恢复生产;有10家被立案查处;有2家被吊销生产许可证;有4家主动注销生产许可证。

2.细分品类:奶粉智库、社科院等相继发布调研报告

近年来,竞争日趋激烈,奶粉细分品类成为乳企争夺的蓝海,2018年乳企的品类布局更是精彩,如羊奶粉、有机奶粉、孕妇奶粉、儿童奶粉、中老年奶粉、特医食品、液态奶等。从目前通过的86款羊奶粉,17款羊奶粉来看,细分品类趋势向好。

尽管羊奶粉和有机奶粉前景一片广阔,但当下的消费现状又是怎样的呢?为此,《奶粉智库》(naifenzhiku.com)针对羊/有机奶粉品牌知名度、品牌体验度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在2018年7月17日/21日相继发布了”羊奶粉/有机奶粉“调研报告,深受业内认同和好评。

2018年9月19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规模将超100亿,引发了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后续我们也发布了“为羊奶粉喝彩,100亿将是一个新的起点”为之助威。除此之外,婴幼儿配方有机奶粉发展趋势势头也是不错,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婴幼儿配方有机奶粉市场规模有望破100亿。

3.高端增长:不少乳企在说高端增长、出生人口下降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高端奶粉增长迅猛,高端超高端奶粉占比高达52.1%,其中超高端(34.3%)增速超高端(17.7)增速。2018年更是高端奶粉发力的一年,如飞鹤提前突破100亿,旗下高端奶粉星飞帆贡献将近一半业绩;澳优旗下战略单品佳贝艾特销售回款破20亿;伊利金领冠系列2018年1-9月销售额同比增长36.96%;2018年1-9月健合集团旗下高端、超高端系列奶粉总销售同比增长24.0%等等。

最近,出生人口下降也引发了业内的一系列讨论,2018年是二胎政策放开的第3年,有数据预估2018年出生人口可能低于1500万。2019年对于奶粉行业将是更加焦灼的一年,恐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乳企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高端奶粉不失为一个突破点。

4.食品界"诺贝尔"奖:飞鹤、圣元、宜品、康多蜜儿、君乐宝旗帜等上榜

2018年5月24日,有“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颁奖典礼在西班牙隆重举行。会上,飞鹤、圣元、宜品、康多蜜儿、君乐宝旗帜等乳企纷纷获得奖项,如飞鹤星飞帆在2015年-2018年连续4年蝉联金奖,宜品益臻在2016年-2018年连续3年蝉联超金奖,圣元优博瑞慕在2018年荣获金奖殊荣,宜品蓓康僖在2017-2018年连续2年获得金奖,康多蜜儿(有机、牛)在2018年荣膺超金奖,君乐宝旗帜在2017年-2018年连续2年荣获超金奖。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是一场国际化的盛会,这些奶粉品牌得到国际上的认可,对自身品牌更有锦上添花的意义。

5.三会:奶粉圈盛大集会(CBME、进博会、市场峰会)

2018年7月25日-27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了全球最大的孕婴童展——第18届中国孕婴童展、童装展(2018CBME中国),有3065家展商和4332个孕婴童品牌参加,逾千个奶粉、营养品品牌参与到了这场盛会中。2018年是奶粉新政落地实施的第一年,今年的CBME和往年的也确实不大一样,尽管各个品牌都在争奇斗艳,但在展会上能明显感觉到大品牌更带流量,小品牌只为亮相,这种两极分化趋势渐显,希望2019年能有更多脱颖而出的奶粉品牌。

2018年11月1日,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第三届)、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峰会(第一届)在北京召开。这场峰会从中国高端奶粉市场特点及趋势、中国婴配粉市场观察、婴配粉监管、细分品类、渠道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大咖分享观点精辟,精彩纷呈。

2018年11月5日,由国家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主办的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作为奶粉圈的一大国际化盛会,进博会颇受业内关注,伊利金领冠睿护、伊利培然、雅士利菁铂、朵拉小羊、多美滋致粹、宝贝与我、佳贝艾特、悠蓝、惠氏启赋系列、康多蜜儿、贝拉米、麦蔻、美素佳儿等品牌都纷纷进行了隆重亮相。

6.政策:电商法、跨境电商政策、广州海关1.38亿奶粉走私

2018年8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通过,并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电商法规定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这将对个人代购、微商起到一定的规范性作用,加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权益保护。

2018年1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延续完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政策,从2019年1月1日起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并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将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跨境电商政策的出台明确了跨境电商各方的主体责任,限制了代购利用跨境电商刷单走私的行为,有利于跨境电商的良性发展。

2018年12月13日,广州海关公布了两起走私案件,其中一起是走私团伙以跨境电商的方式,低报价格、冒用他人信息,涉嫌走私进口奶粉62万罐,案值1.38亿元。从完善跨境购政策到打击走私团获,我们看到了国家整治跨境购的决心和魄力。

7.西班牙假奶粉

2018年4月22日,有关媒体报道了西班牙警方在欧洲刑事组织的联合行动中在西班牙捣毁了一个包装假奶粉的地下工厂,共缴获8吨假奶粉。警方表示,这个地下工厂从波兰以每公斤1欧元也就是人民币7.7元的成本进口散装劣质奶粉,然后以600克为一袋装盒,被缴获的假奶粉据悉主要将销往中国。通过一个波兰网站,以10欧元(约合人民币77元)一盒的价格卖给中国商家,再经过波兰物流公司将奶粉运往中国。

婴幼儿奶粉安全一直是国家监管的重中之重,假冒伪劣产品会严重影响婴幼儿健康,本应杜绝。因此,西班牙假奶粉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海淘需谨慎,风险不可控,消费者买奶粉应该去优质母婴店等正规渠道,能售后可溯源有保障。

8.法国问题奶粉:沙门氏菌

继2017年12月法国兰特黎斯旗下CELIA-LAITERIEDE CRAO工厂被检测出含有沙门氏菌事件后,2018年1月法国问题奶粉事件再起波澜,法国勒克莱尔、欧尚、家乐福等主要大型超市相继承认销售了拉克塔利斯集团本应下架的问题奶粉,法国问题奶粉的持续性发酵也引发出了法国政府监管制度的缺失和民众对法国奶业的信任危机,这让国内消费者认识到了中国婴幼儿奶粉监管的严苛,让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大增。

9.乳铁蛋白:价格暴涨、纯度标准

2018年5月2日,辉山对经销商发布了《关于辉山产品出厂价格调整的通知》,通知显示因上游资源乳铁蛋白进口标准调整,资源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故调高奶粉出厂价。当时,”辉山奶粉涨价“瞬时将乳铁蛋白资源紧张、价格高涨等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引起了业内的恐慌,成为了奶粉圈的重大行业事件。

10.渠道:爱婴室上市

2018年3月30日,“中国母婴零售第一股”爱婴室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上市首日股票暴涨44.01%,触及新股首日涨幅上限。上市后截至4月12日,已迎来第7个涨停板,势头强劲。2018年10月24日,爱婴室公布了2018年第3季度报,1-9月实现营收15.2亿元,同比增长17.7%,实现净利润6463.94万,同比增长37.94%。其中,奶粉销量增长高达30.42%,销量占比46.60%,并且奶粉销量占比上通货贡献较高。

从爱婴室上市后的涨停板到漂亮的第3季度报,对于母婴渠道而言这是非常利好的,增长士气的同时还能给母婴渠道在产品结构优化、消费服务升级等方面一些启发。

回首2018,感慨万千,有的乳企在艰难的时刻,越发自强不息,正如古诗有云:“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有的乳企尽管暂时陷入困局,也不要过于忧虑,要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以“奶粉2019,请全力以赴往前走!”展望2019,也许会更加艰辛,但我们始终相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