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518家孕婴童企业调研结果,疫情对行业影响有多大?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2月11日 12:12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为了解孕婴童企业受肺炎疫情的影响情况,2月5日,孕婴童微报在CBME孕婴童展的各大社群及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问卷调研。在短短1天的时间里,我们共回收518份问卷,虽然样本量没有特别庞大,但其中的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行业发展的真实现状。

在此,我们对所有参与问卷的从业者表示感谢,是你们的反馈能让我们能更加整体、客观地了解疫情对孕婴童行业的冲击。



PS:近期部分母婴门店物资紧缺,有大量采购需求,如有货源可留言给我们!详情查看文末信息!





调查结果


1.受访者职位





参与本次调研的母婴业者,60.2%为企业老板或高管,27.8%为企业管理层。作为管理者,他们更加清晰了解自己企业内部的经营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本次调查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2.受访企业类型





本次调研覆盖孕婴童产业链各方,其中,品牌商占比为31.25%,零售商的占比为35.54%,代理商的占比为22.78%。在参与调研的品牌商中,洗护用品、玩具品类的品牌占比都为19.12%,婴幼儿食品的占比为17.56%,卫生护理用品的品牌占比为14.71%。


3.疫情对公司的影响





调查发现,有55.60%的受访企业,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但尚能应对;19.69%的企业认为,目前疫情对公司发展影响不大,业绩能与去年同期持平;有13.90%的企业在疫情期间,提升了产品的市场需求和销售。进一步观察数据发现,销售提升的企业类型,多为代理商和零售商。


4.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





调查发现,当前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现金流问题,占比达54.07%,其次是员工的情绪和稳定问题,占比为42.44%,第三为库存积压及跌价风险,占比为40.69%。

另外,对于门店而言,受疫情影响,门店无法营业,消费者下降也是非常现实的难题;而品牌和生产企业面临的直接困难是工人不到位,无法开展生产。当然,疫情之下,母婴业者的心态也值得关注,14.53%的受访者目前心态可能处于崩溃阶段。


5.目前的应对措施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69.2%的母婴业者都还未找到有效的应对措施。但令人欣慰的是,有30.8%的业者已经找到应对措施,以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影响,甚至疫情期间,实现销售的增长。


6.对于疫情过后的思考





虽然很多母婴企业当前受制于疫情的发展,但是有56.7%的受访业者已经在思考疫情结束后的企业经营策略。其中,19.7%的受访者已经找到之后的企业经营方向。但也有23.2%的受访者希望先熬过这段时间,暂时先不思考企业未来发展。


7.疫情对于企业营收的影响





对于本次疫情对企业2020年的营收影响,28.19%的受访者表示目前还无法判断,17.76%的受访者预计今年营收会有20%以上的下滑,14.67%的业者则认为营收会有所上升。


小编认为,对于业绩下滑以及影响程度无法判断的企业,2020年发展仍值得期待。毕竟2020年才过去一个多月,而且政府的举措,也显示了其力求尽快结束疫情的决心。当然,将损失降低的背后,也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和智慧。


8.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





疫情将如何影响孕婴童行业的的发展?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45.56%的受访者认为,短期内会有一定影响,但不会改变行业长远发展;40.15%的业者认为,会改变行业发展格局,行业会有一轮洗牌,也有12.74%的业者认为,还有待观望。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很多孕婴童企业措手不及,大家似乎没有预料到这场疫情来得如此凶猛,持续时间会如此之长。我们看到,疫情之下,不同类型的孕婴童企业处境各不相同。


对于生产企业和品牌而言,面临着原材料短缺、工厂无法开工,以及受物流影响,产品无法运输等问题。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着企业2020年的营收。另外,在收入受影响的同时,这些企业的各种成本还在不断增加,如租金、社保、员工工资等等。这也是为什么在调研中,非常多的品牌商表示目前公司业绩在下滑。


另一方面,疫情也让一部分的企业营收有所提升,其中,多为渠道商。其实,我们知道业绩提升的背后,这些企业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在人人自危的当下,很多母婴门店仍在坚持开店并为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但这也意味着,他们把自己和员工暴露在危险之中。有渠道商告诉孕婴童微报,疫情期间坚持开店,出发点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不想辜负消费者的期望,门店所销售的很多产品,对于母婴家庭就是刚需。


疫情之下,不同孕婴童人,也展现出了不同的职业素养。有人在积极寻找出路,而有业者只是陷入在沮丧之中;有人正在思考疫情后的经营战略,而有业者只着眼于眼前的困局。引用沈宇清先生在CBME零售同学会群里的一段文字,与大家共勉:生意是马拉松,企业管理者要有长远的眼光,就如下围棋,走一步,看三步,想十步。


总体而言,疫情对于孕婴童行业的冲击,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大。根据调查,仅有10%左右的企业表示无力支撑,绝大数企业有实力和信心能安然度过此次危机。


最后,所有受疫情影响的孕婴童朋友们,我们再等等,春天它要来了。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