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药监局官宣:又一“儿童明星药”被拉黑!千万别给孩子用了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3月20日 08:50来源于:君乐宝奶粉公众号
分享:

说起安乃近,妈妈们都不陌生吧。

小时候一有个头疼脑热,很多都是靠一片安乃近退烧的,又大又苦,那味道至今不想回顾。

尽管安乃近的风险一直不绝于耳,但被滥用的情况依然不少。这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终于出手了!

1

国家药监局:

安乃近禁用于18岁以下孩子

前几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修订安乃近相关品种说明书的公告》,其中明确指出:安乃近禁用于 18 岁以下青少年儿童。

且强调了即使针对成人,安乃近不得作为首选用药,仅在病情急重,且无其他有效药品治疗的情况下使用。

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方面,妊娠早期和中期妇女不建议使用,妊娠晚期妇女禁用。哺乳期妇女不宜应用。

除此之外,药监局还特意发布了另一条公告,要求禁止销售、生产和使用安乃近注射液、安乃近氯丙嗪注射液、小儿安乃近灌肠液、安乃近滴剂、安乃近滴鼻液、滴鼻用安乃近溶液片、小儿解热栓。

国家药监局官宣:又一“儿童明星药”被拉黑!千万别给孩子用了

图片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2

安乃近的副作用有多大?

国家药监局指出:安乃近可能引起血液系统严重不良反应,如粒细胞缺乏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本品还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如重症药疹、过敏性休克等。

上个世纪 20 年代开始,安乃近得到广泛使用后,发生严重副作用的病例也越来越多。

正因为如此,1977 年美国一口气从市场上撤掉了安乃近的全部剂型。随后,日本、澳大利亚、伊朗等30多个国家接连禁用了安乃近。

3

推荐的儿童退烧药,只有这两种

划重点!目前公认的、安全有效的退热药物有且只有2种——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

6个月以下的宝宝:

首先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被批准用于新生儿、婴儿和儿童,同时也是孕产妇的首选退热药物,服药期间也可以照常哺乳。

6个月以上的宝宝:

两种退烧药都可使用,但不推荐两种退烧药一起使用或交替使用,只有在孩子高烧不退,或者对其中一种出现不良反应时,才可以考虑更换另外一种退烧药,但要间隔4~6小时。

4

啥时候需要给孩子用退烧药?

发烧其实是孩子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对于精神状态良好的孩子,无哭闹、呕吐等不适症状,体温在38.5℃以下,可以不使用退烧药,爸妈只需要密切观察,适当护理,一般可以自行退烧。

如果宝宝月龄小或者无法判断发烧原因,建议及时到医院诊断,退烧药的服用疗程不宜超过3天。

“儿童明星药”频繁被禁,

一定要提前get这些安全事项,

宝宝用药安全大过天,

快分享给更多的宝妈知道吧~

君乐宝奶粉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