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进口奶粉供应链问题严重 国产奶粉品牌真的能够迎来春天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4月07日 09:11来源于:网络
分享:

随着国外疫情的不断发展,欧美等国家早已成为了新冠肺炎的重灾区。受到疫情的影响,海外婴幼儿品配方奶粉进入中国市场也出现了诸多困难。

因为消耗的原因,且国外进口奶粉进不来,国产奶粉在此期间会替代进口奶粉,销量有所上涨。不过也有些店铺表示:目前还有些库存,并没有因为疫情减少供应。

进口奶粉供应链问题严重  国产奶粉品牌真的能够迎来春天

进口品牌存货可支撑2-3个月,但海外物流速度放缓

“海外到中国的物流方面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美素佳儿品牌母公司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近期国际航班的大幅减少将直接对某些海外奶粉品牌的货运能力造成影响。

菲仕兰的美素佳儿,美赞臣的蓝臻等,澳优的众多品牌,以及hero baby等几乎全部来自荷兰。

在欧洲有多个工厂的法国达能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疫情期间,为确保跨境电商产品的及时供应,尽可能满足市场需求,达能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增加空运。”一位德国代购人员也透露:“3月份国际物流涨价,现在德国物流,10天前发出的货物目前还停留在德国。”

达能的爱他美、诺优能、牛栏几个品牌也主要依靠荷兰的奶源。物流和供应链承受了较大压力,但各品牌中国区相关人员均强调,国内市场的产品供应充足。

“新冠疫情的蔓延尚未对生产和供应造成影响,目前牛奶的加工和产品的供应都没有问题。菲仕兰很早启动监控和部署,考虑多种运输方式,确保安全库存。”菲仕兰工作人员表示。

达能方面则介绍,“达能加紧与海外工厂协调,确保更多的奶粉供应到中国市场。公司临港和南沙两个承担全国线上线下婴配粉供应的仓库2月5日前就恢复正常运作,可以保障全国各地市场的供应。市场供应尚未受到影响。”

“国内市场没有出现供应问题。目前已经到达的中欧专列能够满足3个月以上的市场需求,并且还有多趟列车/专列在途,市场的需求可以得到持续的满足。仅今年上半年,澳优计划中的专列还有6趟。”工厂位于荷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澳优乳业工作人员表示。

国内某母婴店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奶粉没有涨价现象,只是进口外资品牌促销力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代购渠道仍在运行,但物流时间增加

疫情等因素也导致国外奶粉价格有所波动。一位荷兰的代购人员表示,“以爱他美白金版为例,目前在荷兰断货,并且由于疫情,奶粉价格有微弱上涨,主要是快递费上涨较大。”

德国的代购也表示,“现在进货的价格上涨,同时物流也涨,但对生意没有太大影响,毕竟奶粉是刚需。”

但以跨境购、海淘渠道为主的“网红奶粉”a2公司负责人则说道,“英文版a2platinum和中文版a2至初均产自新西兰,消费者可以通过多个渠道购买到a2产品,目前产品供应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公司也会时刻保持高度关注,做好一切准备。”

“外资奶粉在国内应该还有2到3个月的存货,由于可能性断供或物流影响,供应会慢一些,相关公司如果在国外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也就不会影响持续供应,最近外资品牌也会加快产品生产,保持供应。”国金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寇星表示,“海外奶粉常年供过于求,奶源亦然,疫情对相关国家经济会有影响,这些国家会想办法恢复出口、物流,这对外资奶粉来讲,只是延缓时间,而不会有毁灭性打击。”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的大品牌,供应链体系较为完善,抗风险能力也较强,短期内应该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一些通过海淘和代购进入的小众品牌则影响较大,这些品牌不具备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受冲击会比较大,很大程度上会出现断供现象,消费者也需要考虑更换品牌。”

国产品牌迎增长契机,头部企业销售两位数增长

“今年,进口奶粉的市场份额应该会有减少,由于物流、疫情等问题逐步传导,影响到代购、海淘。比如国外奶粉通过海运运输,这批货陆续到达后,后面可能就没有新的货,这个影响会在半年左右突显,届时几乎没有外面奶粉可以进来。”一位国产奶粉企业负责人说道。

确实也有国内的奶粉企业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销售数据变化。“保守预测,贝因美今年销售会有双位数增长。”贝因美董事长助理陈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奶粉是刚需,疫情期间,当国外奶粉供应不足,消费者会寻找国内奶粉进行替代,这对国产奶粉替代国外奶粉是一个契机。但外资品牌的市场减少不会太多,疫情终究会过去,有些消费者还是不会改变,依旧会选择国外奶粉。”

“作为曾经的国产奶粉第一大品牌,贝因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没落,目前其通过各项改革,公司基本面逐渐向好,市场也在逐步回暖。”一位行业观察人士指出。

寇星指出,“总体来说,国产奶粉份额应该会加速提升,所以国内奶粉品牌股市也有较好的表现,业绩的体现更多会是在排名靠前的公司,他们会有足够的原辅料供应以及品牌力度。”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飞鹤乳业2020Q1疫情期间生产和销售正常,1-2月各工厂生产同比增长超过40%,原奶消耗量也同比增长40%以上。该公司物流从1月26日开始运输,2月产品配率达98%。从终端销售情况来看,以爱婴室为例,疫情期间奶粉销量同比上涨,飞鹤预计2020Q1收入增速不低于30%。

“奶粉行业把价格当成生命线,不太可能涨价。国产奶粉这些年高端化提升,而提价也要考虑消费者接受程度,及竞争对手反映,若提价导致价格虚高,竞争优势会丧失。对外资奶粉来说,与国产奶粉竞争最有力的武器就是价格较低,一旦外资奶粉价格上涨,与国产品牌价格相当,又没有国产品牌的渠道优势,竞争优势也会丧失。”寇星说。

美好景像、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