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生人口面临大幅萎缩 2020年全国两会提议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6月29日 16:38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自从2016你那全面二胎政策放开之后,每年新生儿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在社会经济条件的影响下,“生不起、养不起”或“住房,教育,医疗不从根本处理好,大家都不敢生”。

出生人口面临大幅萎缩   2020年全国两会提议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两会上,多个代表提出“调整生育政策”

2020年全国两会上有关人口政策的提案议案很多,多数提议其实都是指“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基础上适时调整生育政策”,其中代表性意见有:

1、研究全面或者有条件地放开生育的可能性,探索建立从怀孕到18岁或学历教育结束的全面鼓励生育体系,包括孕期保健补助、住院分娩补助、托育津贴、教育津贴、家庭个税抵扣,以及对不符合缴纳个税标准的低收入人群实行直接经济补贴等。

2、取消生育三孩以上的处罚政策。减轻育儿成本,可考虑由财政部统筹发放生育补贴,同时考虑补助托幼服务。

3、试点鼓励生育,如先率先在东北地区全面放开人口生育政策。

4、建议赋予单身女性实施辅助生育技术权利,包括冻卵的权利。

5、立法规定男性配偶陪产假制度,延长男性陪产假。

这些问题有待解决

但很多民众认为,别说生二胎或多胎了,就是一胎都有可能不想生,现在养孩子太贵了。

1、住房、教育、医疗等生活压力太大,如果无法从根本解决,即使全面放开生育,也可能只是有钱人的“放开”,大多数家庭还是会选择不生,人口不会大幅增长。

2、孩子的养育成本太高,不会选择生二胎。

3、多数双职工家庭都会担心孩子没人带,与其补贴托幼机构,不如延长产假时间。

甚至还有民众指出,“现在生二胎,都担心会被罚款”,可见二胎放开的政策都有消息滞后的情况存在。

其实从以上可以看出,大多数民众不敢生孩子主要还是因为工作生活压力造成的,从怀孕、生养、教育、住房、孩子结婚等都需要一个家庭付出巨大的成本,甚至是一个家庭承担不起的成本,所以一般家庭会选择只生一个。

出生人口面临大幅萎缩,提议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梁建章、黄文政认为,应该直接提议全国全面放开生育,而不是先在某个地区全面放开,也不应该建议对全面放开计划生育进行“试点”。

并且提出,1、对于二孩和多孩家庭,可以减免部分个人所得税和社保缴费;2、要减轻育儿家庭的负担,还可对多孩家庭买房实行免地价的政策。具体实施上,可以对已经有多孩的家庭买房直接降价,也就是地方政府将相应地价部分从卖地收入中免除,对于买房以后多生的家庭则可以退还地税部分。免除标准可以视生育率情况灵活调整;3、生育权的权利主体不应该限于已缔结婚姻关系的夫妻,既包括已缔结婚姻关系的夫妻也包括没有缔结婚姻关系的公民;4、所有生育子女的夫妻都可以共同享受产假并获得延长生育假......

他们认为,人口政策改革的步子还是太慢了。全面二孩政策从2016年元旦实施至今已经超过四年,全国出生人口也已经连续三年下降,但全面放开生育的政策仍然迟迟没有落地,处罚生育三孩夫妇的事件仍然不断发生。在中国出生人口面临大幅萎缩的今天,我们希望决策层尽快转变人口政策,从限制生育转变为鼓励生育。唯有力挽狂澜地扭转中国的人口颓势,恢复中华民族的正常繁衍,中国才能实现真正的复兴。

部分内容来源:腾讯新闻灼见(梁建章 黄文政)、两会政策

美好景像、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