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度|有机婴配羊奶粉已有多款在售,布局难点在哪里?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7月28日 09:26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随着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类发展趋势愈发明显,羊奶粉和有机奶粉这两个细分品类的热度也随之走高,而有机羊奶粉作为同时具备两者特质的产品,或许会成为市场下一个消费热点。

深度|有机婴配羊奶粉已有多款在售,布局难点在哪里?

目前,市场上有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已经有售。

01

跨境上市有机羊奶粉

一直以来,市面上的有机奶粉大多都是有机的牛奶粉,但近来有机羊奶粉陆续上市跨境渠道。这一销售模式也是近两年奶粉品牌推新品最常用的方式。

澳洲贝拉米有机旗下 Mim’s Gentle Milk Co挚纯于近日在其天猫海外旗舰店首发推出了首款有机羊奶粉系列产品,这也是澳洲首款幼儿有机羊奶粉产品。同时,品牌也正在开展积极的渠道部署,预计将在9月完成跨境电商渠道的全面上市。

近日,Pure Goat Company荷兰版有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海外旗舰店正式入驻天猫国际,通过天猫国际进行销售。这一举动将使中国消费者更容易购买到纯天然的荷兰原装进口有机羊奶粉,以跨境电商的模式来面向中国消费者。

《母婴时代》查询电商平台发现,有机婴幼儿羊奶粉已有不少品牌在售。包括德国Holle泓乐有机婴幼儿羊奶粉、法国Babybio伴宝乐有机山羊婴幼儿奶粉、合生元澳洲版金装有机羊奶粉、韩国南阳有机婴幼儿羊奶粉、法国 JUNEO有机羊奶粉等。

配方注册制以后,由于不受注册限制,越来越多的品牌通过跨境购进入中国市场。伴随着有机羊奶粉规模的进一步加大,未来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02

国内只有少数企业布局有机奶源

目前国内有机概念的羊奶粉也有,但是还没有真正的有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出现,大多有机羊奶粉的品类为成人和儿童奶粉。由于有机奶源和羊奶都是比较稀缺的资源,而两者叠加到一起更是少之又少。

众多乳企要想在有机羊奶粉领域保持竞争优势,第一步肯定是有机羊奶源的布局。有机羊奶的奶源国内已有企业布局,但有机奶源和有机奶粉还不能划等号,有机奶粉要求的是全链条的有机。

有机奶粉从奶源地的建设到成品销售都必须严格执行有机奶粉“五大有机体系”的要求。所谓“五大有机体系”,是指有机牧场、有机奶牛/羊、有机加工、有机追溯、有机认证。有机奶粉生产不仅要进行产地认证、大气认证、环境认证,还要进行对奶牛饲养过程监管认证,并在有机标准的情况下按规范来生产。

此外,奶源的高起点无疑也将有机奶粉品质推向了一个高起点,但目前获得有机认证的羊奶企业并不多,美力源乳业、金牛乳业、圣唐乳业、秦龙乳业均有奶源获得有机认证。

据了解,美力源蓝田玉山有机奶源基地位于北纬34度秦岭北麓,采用的是高山放养的养殖模式。2016年,蓝田玉山羊奶基地成功获得了有机奶源地认证。

金牛乳业拥有纳衣、海燕等几大有机牧草种植基地,实行合理的轮作方式,周边100公里以内没有工业制造企业和污染源,水源、土壤、大气均受到严格监控,有机奶山羊居住在良好的圈舍条件,合理饲养及管理。至今,金牛已连续10年获得有机奶源认证。

陕西圣唐乳业澳尼克(来自于英文“Organic”,译为“有机的”。)生态有机牧场,位于北纬34°的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刘集镇卤泊湖畔,这里远离工业污染,空气清新,水源纯净,牧草肥美,是自身独立投资、建造、经营及管理的有机牧场。

秦龙乳业拥有二十余年的羊乳生产和研发历史,截至目前,已建成标准化挤奶站、规模化养殖场、奶源区,其中包含7家已获得有机牧场认证的奶源基地。2014年,秦龙乳业决定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技改扩建年产30000吨婴幼儿有机配方羊奶粉生产线。

不过,至今为止,市面上还没有看到国产的有机婴幼儿羊奶粉产品。

03

布局难点在哪里?

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还不具备生产有机羊奶粉的能力,那么,有机羊奶粉布局的难点又在哪里?

首先有机羊奶的珍稀源自培育成本,将非有机牧场进行有机转化至少需要三年,而且期间基本不产生经济效益。

另外,有机奶山羊产奶量相对较低,而且管理难度大,若因生病使用了抗生素将不得用于生产,导致养殖成本大大提高。

据了解,有机羊奶粉的饲料常采用的TMR全混合日粮搭配一些配方有针对性的进行饲养,其实,有机饲料的营养价值比普通牧草要高很多,安全程度也更高。除此之外,还需要分配羊舍、疾病防控、产奶挤奶等奶山羊日常生活的科学管理,确保出奶那一刻奶源的质量和安全。

由于奶山羊的习性,大规模的奶山羊放养在很大程度上会给草地环境带来压力,甚至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危害。同时粪便的堆积也会影响空气质量,如何科学管理规模较大的奶山羊群成为了每一个养羊户心头大患,也给有机羊奶粉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

有业内人士指出,有机羊奶粉的产量是一个难点,有机羊奶粉的要求很严格,现在很多厂家宣传有机奶粉,但绝大部分应该是有机奶源,有机羊奶粉应该没有那么多。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