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赢局面!恒天然以5.55亿新元出售中国牧场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10月06日 09:28来源于:乳业财经公众号
分享:

全球乳业巨头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发布的一条公告,引爆国内乳业圈。国内牧场是各大乳企争夺的“蛋糕”,恒天然此时的放手并不是放弃,而是让自己更专注于下游市场的拼搏,同时这也是多赢局面的一桩“好买卖”。

多赢局面!恒天然以5.55亿新元出售中国牧场

10月5日,恒天然宣布将把其在山西和河北玉田的两处牧场群及其在汉沽的牧场以5.55亿新西兰元(折合约25亿人民币)的总价分别出售给内蒙古天然乳业有限公司和北京三元风险投资有限公司。

这也意味着,恒天然一年多的出售事件落下帷幕,这不仅是恒天然经过复核充分考虑后做出的决策,也符合其目前全球战略规划的需要。

现在是时候把接力棒传递给

优然和三元继续用心经营这些牧场了

恒天然在经过和本土合作伙伴成功经营牧场多年后,同意将以5.55亿新西兰元的总价出售其在中国的自有牧场。

中国优然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优然)旗下子公司内蒙古天然乳业有限公司日前同意以5.13亿新西兰元(约合23.1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恒天然在应县和玉田的两个牧场群。

此外,恒天然同意以4200万新西兰元(1.9亿人民币)向北京三元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三元)出售其在北京汉沽牧场的85%股权。三元持有该农场15%的少数股权,并行使了优先权购买恒天然85%的股份。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说,通过建设中国牧场,恒天然充分展示了它对中国乳业发展的承诺。

“我们与本地企业密切合作,分享我们在农业技术和畜牧业方面的专业知识,为行业的增长做出了贡献。”

“我们并不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即在中国从零开始建立牧场一直以来都是一件非常挑战的事情。但是我们的团队成功地把我们的牧场发展成为高效的示范牧场,为本地消费市场提供了高品质的新鲜牛奶。现在是时候把接力棒传递给优然和三元去继续用心经营这些牧场了。”

Hurrell先生表示,出售中国自有牧场将帮助合作社更加优先考虑具有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该交易还需获得中国相关部门的反垄断许可和其它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将在本财年内完成。

对此,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恒天然牧场代表着全球牧场的最高管理水平之一,接手这样级别的牧场,将对优然和三元完善业务链条,提升高质奶源供应形成有效助力,而恒天然在出售牧场之后也可以顺势延续新战略的调整步伐。因此,此次牧场交易对恒天然、优然、三元各方而言都是一桩双赢的商业交易。

中国仍然是

恒天然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

作为恒天然最大且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大中华区在过去四十多年来在中国市场成绩斐然。

恒天然的中国牧场业务在FY20财报中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表现。中国牧场在FY20财年原奶销量同比提升8%,同时总利润同比增长14%。

据了解,在宣布牧场业务进入复核并推出新战略的一年多来,恒天然大中华区团队一直在不断探索拓展更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路径,而不断成长的中国乳业市场现在也给了恒天然更多高效管理奶源的选择方式,同时把更多资源和精力转移到产业链下游的产品开发和业务拓展上去。

Hurrell表示:“中国仍然是恒天然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我们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产品销往大中华区。出售自有牧场业务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专注发展我们在大中华区的餐饮服务业务、中国战略客户服务、消费品牌及原料业务。”

在消费品牌业务方面,恒天然的安佳品牌如今已经拥有超高温灭菌牛奶、常温酸奶、鲜奶、佐餐乳品及成人奶粉等五大品类近50个产品并在多个细分领域成为市场销量第一的品牌;餐饮服务业务更是迅速成长为大中华区发展速度最快的业务之一。

在中国,每两个披萨,其中一个披萨里就会用到安佳马苏里拉芝士;每买两个乳脂蛋糕,其中有一个用的就是安佳的淡奶油;在2020财年,恒天然在茶饮渠道出售的产品总量可以制作超过6亿杯奶茶。

截至2020年财年末,安佳餐饮服务业务已覆盖全国350个城市,遍布全国各地的四十多万家门店。

我们将继续

加强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

中国市场消费者对增值乳制品原料、西式食品和饮品需求的不断增长,让恒天然对中国市场始终充满信心。

同时,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优质牧场资源,恒天然中国牧场在运营中执行的高标准的食品安全和质量体系,已成为国内畜牧行业以及乳制品行业的标杆。

并在十余年的牧场经营过程中,恒天然多年来一直以开放的态度和业界同行分享牧场管理和奶牛养殖方面的专业知识,全力支持中国牧业以及乳业的整体发展和提升。

同时,来自恒天然牧场的鲜奶产品在零售端的销售佳绩,也充分证明了中国消费市场对高品质鲜奶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这对整个乳制品行业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恒天然在去年9月宣布其新战略将更专注于餐饮服务、消费品牌和原料供应等更具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而在中国市场,将通过更多地与本地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以及专注产品和应用创新,把更多来自新西兰的乳品菁华带给中国消费者和客户。

“我们将继续以创新的方式将来自新西兰的乳品菁华带给中国客户和消费者,加强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我们在研发中心和应用中心上的投入将支持我们在创新领域进一步发展,”Hurrell说到。

4月份,恒天然对旗下在大中华区安佳全线乳制品包装进行全新升级,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从多维度满足客户需求;6月份,为迎合中国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习惯,恒天然在618活动期间主动拥抱总裁直播带货的新营销模式,实现全线产品线上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22%的优异成绩。

在11月份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恒天然还计划推出包括益生菌、芝士、淡奶油等多款全球首发的创新产品。

8月份,恒天然在上海成立了恒天然集团和美安康上海创新中心,这也是恒天然自去年9月份推出新战略以来在海外市场设立的第一个创新中心,这也充分显示了恒天然确实将创新作为未来在中国市场业务发展的核心关键词。

恒天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当天在开幕仪式上曾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变化最快的食品和饮料市场之一。在上海建立创新中心可以进一步帮助我们各项业务都能更加贴近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和喜好, 更快、更高效地开发出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由此可见,对于恒天然来说,中国市场不仅是一个重要的消费市场,更是一个创新的市场、一个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在未来,创新、可持续发展和高效运作将继续指引恒天然深耕中国市场,去持续推动大中华区业务的稳步增长。

乳业财经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