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策风向|乳铁蛋白公开征求修订意见,行业应做什么准备?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2月20日 14:32来源于:乳业财经公众号
分享:

中国营养保健品协会在近期公开征求乳铁蛋白国家标准的修订意见,未来此标准可能会发生较大改变,行业需要做好应对准备。

目前市场上乳铁蛋白产品较多,主要是奶粉、保健品以及营养品。虽然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了乳铁蛋白的使用范围,但是市场上还是存在很多乱象,比如固体饮料中添加乳铁蛋白、名不副实、过度宣传等问题。市场有待规范,也提醒消费者不要过度迷信产品宣传。

乳铁蛋白国标将重新修订

近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发布关于征求《GB 1903.17-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 乳铁蛋白》修订意见建议的通知,面向社会相关单位及个人征求标准修订意见建议。

乳铁蛋白广泛分布于哺乳动物乳汁中,特别是初乳中,能够为每天大量病源微生物入侵的黏膜系统提供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防线。目前乳铁蛋白在食品方面的应用已得到许多国家和地区法律的承认,而且随着乳铁蛋白的作用机制不断阐明和扩大开发应用范围,乳铁蛋白在很多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途,比如食品领域。

2012年3月30日,乳铁蛋白被列入了GB 14880-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中,将其认定为食品营养强化剂。

2017年7月,开始正式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乳铁蛋白》(GB1903.17-2016),对乳铁蛋白的理化指标进行了修改,其中将乳铁蛋白的纯度从90%提升至95%。

此次对乳铁蛋白国家标准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可以预见,乳铁蛋白作为食品营养强化剂将有可能与现有标准存在更大变数,比如理化指标有可能会进一步修改。

此前乳铁蛋白由于纯度提升的问题,导致了市场上部分原料无法满足标准,从而抬高了乳铁蛋白的价格。

虽然现在还不知道乳铁蛋白的国家标准将会进行哪些方面的修改,但是这也提醒相关企业甚至行业应该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乳铁蛋白已很常见

目前,在市场中常见的含有乳铁蛋白的产品主要是奶粉、保健品和营养品,还有一些乳制品。

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成分及含量,都是尽力向母乳靠近,而乳铁蛋白又是母乳中的重要成分,自然成为了各大奶粉企业配方的重点。像皇家美素佳儿、蓝臻、迪唯恩、澳优爱优、倍润等品牌都推出了含有乳铁蛋白成分的婴配粉。

不过不同品牌之间乳铁蛋白含量的差异很大,比如皇家美素佳儿较大婴儿配方奶粉(6-12月龄,2段)中乳铁蛋白标示为450mg/100g、倍润较大婴儿配方奶粉(6-12月龄,2段)中乳铁蛋白标示为72mg/100g。

在京东电商平台上,常见的乳铁蛋白保健食品即含有“蓝帽子”标识的主要有康贝星乳铁蛋白乳清粉、确适乳铁蛋白乳清粉、安琪纽特乳铁蛋白乳清粉、宝体安乳清蛋白粉、同仁堂乳清乳铁蛋白质粉、康麦斯牛初乳含片等,主要适用于免疫力低下者。

其中康贝星乳铁蛋白乳清粉中乳铁蛋白含量为1100mg/100g、宝体安特乳铁蛋白乳清粉中乳铁蛋白含量为1100mg/100g、安琪纽特乳铁蛋白乳清粉中乳铁蛋白含量为13g/100g。

其他乳铁蛋白营养品如金奇维乳铁蛋白粉、布拉迪乳铁蛋白胶囊、自然城堡乳铁蛋白粉、澳特力乳铁蛋白粉等,以及一些牛初乳产品中也称含有乳铁蛋白。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低温鲜奶产品也都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了乳铁蛋白含量,比如光明优倍中乳铁蛋白含量为45mg/L、三元72℃鲜牛奶中乳铁蛋白含量为35mg/L、新乳业24小时鲜牛乳标称5倍乳铁蛋白等。

此外,在京东电商平台上还有桂格敏智HA麦精乳铁蛋白配方幼儿辅食、美赞臣致沛成人奶粉、定边秦乳乳铁蛋白调制羊乳等含有乳铁蛋白成分的产品。

适用范围有严格要求

在乳铁蛋白被纳入到食品营养强化剂之后,对于乳铁蛋白的使用标准、使用范围及含量要求等都有明确的标准要求。

2012年颁布实施的《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14880-2012)中规定,乳铁蛋白可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调制乳粉、调制乳、风味发酵乳和含乳饮料的营养强化剂,最高含量为1.0g/kg(使用量仅限于粉状产品,在液态产品中使用需要按相应的稀释倍数折算)。

而且标准中还规定,乳铁蛋白不可添加在固体饮料(QS类或SC类)类别的产品中,即不能作为固体饮料出售。

乳铁蛋白的应用有着严格的限制,只有少数几种产品中可以使用,而且产品中添加乳铁蛋白这类营养强化剂的用处是为了弥补食品在正常加工、储存时造成的营养损失,通过强化用于改善摄入水平低或缺乏导致的健康影响,还有补充和调整特殊膳食食品中营养素和(或)其他营养成分的含量。

也就是说,大家在选择含有乳铁蛋白成分的产品时,首先需要看好产品类型,其次查看添加含量。

市场混乱且问题颇多

虽然国家标准中明确了乳铁蛋白的使用范围,但是在利益驱使下,仍旧有不法商家在想尽办法利用乳铁蛋白。

比较常见的就是乳铁蛋白用于固体饮料中,记者查询电商平台发现,贝蜜儿乳铁蛋白粉固体饮料、安纽莱乳铁蛋白复合粉标准代号均为GB/T 29602,执行的是固体饮料的国家标准。按照要求固体饮料是不能添加乳铁蛋白的,这样的做法也不符合规定。

一些商家甚至直接把商标注册成“XX乳铁”(在“乳铁”右上角有“R”标或“TM”标),但是在产品配料表中却不见乳铁蛋白的影子。还有就是以乳清蛋白代替乳铁蛋白的情况,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功效上却有很大的差别,乳清蛋白中的乳铁蛋白含量较少,而且二者价格也相差较大。

近些年来因为乳铁蛋白而导致产品不合格的事件屡次发生,名不副实以及名过其实的情况都不少见。

再加上过度的产品宣传,对消费者造成了很大的误导,一些打着乳铁蛋白标签的商品,可能只是普通的固体饮料。产品实际效果如何以及是否符合标准,这些消费者都无从考证。

虽然乳铁蛋白确实具备一定的营养价值,但是在选择乳铁蛋白产品时也要谨慎。补充营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且也不要将希望过度“押宝”在这些产品上。

乳业财经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