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续推进奶业振兴 多地牧场开工建设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3月22日 09:04来源于:乳业财经公众号
分享:

进入新一年的这几个月期间,就已经有不少地方的牧场项目开工建设。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又再次提及了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计划,奶源建设已经处于重要位置。

国内奶源供应并不稳定,导致了奶价飙升、奶农倒奶、乳企抢奶等情况的出现,也严重制约了乳企的发展。尤其是在当下低温鲜奶、高附加值乳品快速发展之际,优质、充足的奶源供给已经成为乳企发展的基础。

年后多地牧场开工建设

2020年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是国内乳企对与上游奶源的建设热情并未消减,一方面开始投建大型牧场项目,另一方面选择收购上游牧业公司。进入2021年,又已经有不少地方的牧场项目开工。

3月,君乐宝在平山、正定的种养结合标准化家庭牧场项目相继进入施工阶段。据了解,平山君合牧场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正定佳城牧场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预计今年7月可全部完工,8月即可投入使用。除此之外,君乐宝还准备在石家庄、衡水、邢台、保定、沧州、唐山等地规划更多的家庭牧场项目。

光明牧业近日与阜阳市阜南县政府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光明牧业将投资3.6亿,在阜南县柳沟镇建设阜阳光明生态智慧牧场,建成后可奶牛存栏量可达7000头,预计今年8月份引进奶牛,达产后可产原料奶近4万吨。

2月26日,优然牧业位于延安洛川的万头优质奶牛生态循环养殖示范牧场破土动工,这是优然牧业在陕西投建的第一个项目。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300亩,建设规划养殖母牛约6000头,后备母牛约4000头,计划于2021年12月10日前具备进牛条件。

1月26日,合肥元兴牧业有限公司示范牧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项目建成后奶牛存栏量可达4300头,年产优质原料奶2.5万吨,为合肥伊利打造农业产业化百亿工厂提供优质的原料奶。

持续推进奶业振兴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及了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计划作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内容。

随后,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牛羊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增加基础母畜存栏,因地制宜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持续推进奶业振兴,加快奶牛养殖装备改造升级,支持有条件的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

实际上,近年来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相关政策在多地落地实施,甘肃以推进种养业结构调整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宁夏按照“强基地、优结构、提质量、育龙头、促融合”的思路助推当地奶业转型升级,四川积极建设乳品加工基地并鼓励发展奶牛养殖和藏区牦牛奶生产。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制定了发展千万吨奶工程的实施计划。

除此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乳企加入到了奶业振兴中。伊利在内蒙古、河南、山东、河北、宁夏、陕西、甘肃、黑龙江等地打造现代奶业产业集群。蒙牛与牧业公司、银行达成战略合作,通过优势互补为中国乳业产业园奶源基地发展奠定基础。

可以看出,无论是地方还是企业,在推进奶业振兴时都将奶源放在了重要位置。在奶业发展中,加大奶源控制和供给,无疑就是在争取市场的主动权。

奶源的重要性突出

在乳制品行业中有“得奶源者得天下”这句话,可以充分说明奶源对乳企的重要意义。奶源关乎着乳企生产乳制品的质量,如果从根源上出现问题,后续很难进行补救。

其实说到为什么奶源建设异常重要,这可能与国内奶业这几十年的发展经历有关。中国奶业发展起起伏伏,奶价忽高忽低,奶源供给一直都不是特别稳定。

在国内乳业快速发展之时,市场上一度出现过让人印象深刻的原奶价格大幅度飙升、奶农倒奶和乳企频频上演的“抢奶”事件。

2014年下半年以来奶价“大跳水”,国内个别地区出现了奶农倒奶、杀牛的情况,从2013年的“奶荒”到2014年的“奶剩”似乎只在一夜之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实行封闭式管理,交通运输不畅,国内部分地区又出现了奶价下跌和奶农倒奶的情况。不过好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从5月下旬开始,奶价就一直呈现上涨趋势,到今年3月份的第一周,生鲜乳平均价格已经涨至4.29元/公斤。而在奶价上涨期间,乳企之间“抢奶”的情况也更加突出,原奶供应十分紧缺。

奶源少时高价抢奶、奶源多时倒奶,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奶源供给不稳定,奶源困局也容易成为乳企发展的瓶颈。只有将稳定的奶源牢牢掌握在乳企自己手中,才能减少因奶源受到牵制,这也是乳企都在加强奶源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因。

奶源亦是发展基础

2020年《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再次强调了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然而2019年我国奶源自给率只有65.3%。如今,低温鲜奶、高附加值乳品是各大乳企重点开发的方向,这也对奶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对低温鲜奶越来越认可,不少乳企都在加速布局低温鲜奶,对优质奶源的需求更大。一方面奶源质量更高,另一方面奶源基地不能离目标市场太远,这样才能更好的保障产品的新鲜程度。

另外,生产像奶酪、奶油等高附加值的乳制品,原奶需求量更高,毕竟十斤奶才能制成一斤奶酪。目前国内奶酪产量与需求量不匹配,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其中制约国内生产的一大原因就是原料奶缺乏。

华创证券去年1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低温奶占比将加速提升,预计未来3-5年整体低温奶产业可以从现在的300亿元增长至500亿元规模。智研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零售奶酪终端市场规模约65.5亿元,预计2024年终端市场规模将达到112亿元,2020-2024年均复合增速可达到12%。

即便是生产基础乳制品,奶源也是非常重要的存在。而从长远来看,生产低温鲜奶、奶酪、奶油这类比较有增长潜力的乳制品,仍然是以奶源为基础。时至今日,优质充足的奶源供给,已经成为乳企发展的必备基础。

乳业财经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