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柯小卫:如何在幼儿园教学中发挥教玩具的最大价值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4月12日 08:51来源于:CPE中国幼教展公众号
分享:

4月9日,第十二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上,在以STEAM教育与幼教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学前教育发展论坛中,北京市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理事长柯小卫,分享了“幼儿园教学中的玩教具价值”,带来极具借鉴性的启发和思考。

柯小卫:如何在幼儿园教学中发挥教玩具的最大价值

导读:

玩教具具有教育价值,是课程游戏化的重要载体

园所玩教具配备需分龄选择,遵循儿童成长规律

STEAM玩具根本原则是唤起孩子的思维和智力

演讲摘录如下:

玩具是整个教育构想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幼儿园实现课程游戏化依靠什么?其实是玩教具,但玩教具有哪些教育价值?在当下课程游戏化、游戏课程化过程中,玩教具将起到什么作用,园所如何选择配备?今天,我结合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学,谈下幼儿园教学中的玩教具价值。

玩教具具有教育价值,是课程游戏化的重要载体

陈鹤琴先生谈到,有刺激然后有反应,希望教育优良,改良设备也是重要条件之一。玩教具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可以作为幼儿园教学的载体,在当前课程游戏化实践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引起儿童多个动作

玩教具功能多样,可以被自由地摆弄、操纵和运用,当孩子看到玩教具时,他的兴趣自然就会被引发,他在玩玩具的过程中,可以实现多个动作,而且,同时还可以干其他别的事。在幼儿园教学中,如果提供很现成的东西,就不会引发。

二、启发儿童思维思想

玩教具强调过程性学习,给小孩留有自由发挥的余地和空间,可以在过程中启发思维。比如说一个机器人,我们简单地提供给孩子一个现成的把玩,那仅仅是机器人而已,在幼儿园教学中,如果让孩子把机器人拆下来、装起来、动起来、比赛起来,会更有启发乐趣。

三、陶冶孩子的情感

在幼儿园实践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如果我们让小朋友自己来搭一座房子,这样就可以使小朋友学会如何布置环境。通过玩玩具,孩子可以接触现实世界,增进感性认识,培养情操。

四、发展儿童的创造力

好的玩教具不仅需要小朋友简单地动手玩,还需要调动他们的思考力、辨别力和认识力。幼儿园老师引导孩子动手、动脑的过程,潜移默化提高了孩子们的分析、综合、比较、判断、推理等创造能力。

园所玩教具配备需分龄选择,遵循儿童成长规律

一、根据游戏化课程分龄选择

游戏是儿童的生活,儿童早期学习是分期的,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生长发育的特点不同,游戏内容不同。幼儿园教学中玩教具选择需要根据游戏化课程分龄设置。

3岁以前处于幼稚期,很多孩子就愿意独自游戏,我们教学中应强调个人游戏,多提供感觉与动作方面的玩教具,如适应跑、藏、推、拉等的大颗粒积木、积塑、串珠、套叠玩具,以及滑梯、秋千、攀登架等。

3岁儿童初期,孩子开始喜欢结伴,这个时候需要增加适合同伴在一起的游戏,另外还有模仿别人的游戏、化妆类的游戏。幼儿园可配备童车、镶嵌、拼图、动物玩具以及角色扮演、过家家类玩教具。

再大一点,孩子进入身体和智力逐渐发展期,需要更复杂的游戏,如放风筝、踢毽子、斗蟋蟀、拍皮球等,我们根据游戏化课程设置,配备相应的玩教具即可。

二、遵循儿童生活成长规律

幼儿生活的根本就是适应环境,发展能力。幼儿园选择玩教具时除了以年龄为依据外,还需要考虑儿童生活成长规律,要适合儿童生理和体力。

幼儿园教学配备时,可参考以下原则:

1.选择多数儿童能够同时玩的、团体化的;

2.选择多动作性的;

3.选择能使大肌肉得到运动的;

4.选择社会化的;

5.选择少危险性的。

环境越复杂,孩子发展越快,环境越单纯,孩子发展越慢。站在儿童的角度考虑玩教具配备,要给儿童相对复杂的、有一定挑战性的环境,不能太简单、太单一,否则他就会失去兴趣,玩教具的教育价值也就无法体现。

STEAM玩具根本原则是唤起孩子的思维和智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STEAM教育与幼教融合创新,我谈下对STEAM的认识,以及与幼儿园教学的关系。

STEAM教育最重要不是结果,不能按照结果来判定学习的过程,而是发展孩子对世界的认知和能力。

STEAM教育五大领域是互相联系的,是一个整体,我们不能拆开单独看要发展哪方面的能力,而是要综合发展“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五方面的能力。

STEAM教育的关键在“问”。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很多也是鼓励孩子去发现世界,不是单纯的给孩子一个世界,而是要引起他的联想。“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当让他自己去想;凡是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去做;鼓励儿童去发现他自己的世界”。

STEAM玩具的关键是唤起孩子的思维和智力,这是最基本的原则,另外,幼儿园STEAM玩具配备还要因地制宜,并遵循客观性、数学性、工具性等原则,才能锻炼孩子的观察认知、活动经验、思维表达等综合能力。

CPE中国幼教展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