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一片纸尿裤如何溯源 拼多多&安儿乐打造潮牌国货
行业编辑:晶怡
2021年05月16日 10:57来源于:中国科技新闻网
分享:

宝妈奶爸在选购纸尿裤时会考虑哪些因素?尼尔森的一份调查报告表示88%的人关注透气性。至于如何检测透气性,5月7日的拼多多百亿补贴直播间做了一个实验。

实验人员铺开一片纸尿裤后倒入100毫升热水,再立即翻面并倒扣一个玻璃器皿。几秒后,器皿内壁便出现了一层“白汽”。随后实验员又接连向直播间网友演示起测评尿裤吸水性、吸收量及反渗表现的方法。

此次走进直播间的是中国最早的纸尿裤制造者之一安儿乐。自1996年安儿乐纸尿裤产品上市,安儿乐围绕“匠心”、“安全”品牌理念,23年专注纸尿裤行业,打造国民纸尿裤品牌,呵护宝宝成长每一步。

▲ 安儿乐的实验员用量筒量取100毫升带色素的自来水,倒入加压圆筒中,并用秒表计时,以此检测尿裤的吸水速度。笑一|摄

在直播中,实验人员在百亿补贴的直播间里尝试将尿裤生产线中不敏感的部分“透明化”,并利用有趣的测评实验,让更多人感受老国货的品质。

拼多多母婴负责人表示:“拼多多母婴不断打造大型溯源工程‘妈妈的透明工厂’。在即将到来的拼多多亲子节期间,将推出更多品牌。我们希望通过透明、公开的方式,让消费者对研发母婴产品的全过程有一个近距离的了解;从生产到销售,从而增强用户对品牌和平台的认知和信任,让他们的每一笔钱都物有所值。”

神秘的“黑灯工厂”

“这是一个智能工厂,我们戏称为007,每天工作24小时,一周工作7天。”恒安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秋阳介绍称。这里即是安儿乐产品的厂家地址,位于福建省晋江市,是一个近年位列全国经济百强县前十的县级市。同时也是“妈妈的透明工厂”溯源行动要抵达之地。

一个没有人、没有灯的广阔空间里,一台台大型机械手臂正卖力工作。他们操作精准、速度恒定,整齐划一的动作让观者“叹为观止”。这一幕在5月7日透过溯源直播的镜头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龚秋阳介绍称,这里的整个加工、传送、堆垛、入库的过程都已实现智能化,仅需5-8名工人,单条生产线每分钟就能产出500-600片纸尿裤。

工厂的生产线和生产过程原本是企业最私密的部分。然而,在直播间里,安儿乐打开神秘的纱巾,让上万网友倍感放心:原来,安儿乐的尿裤产品就是在这样一个完美先进的智能环境下制作的。

▲ 恒安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秋阳(右)在镜头前向直播间网友介绍尿裤的生产过程。笑一|摄

成品将进入工厂设置的20米高的大型“黑灯仓库”,“系统”将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合理控制每件商品的进出时间。最终,每天有5万多件尿裤产品装上卡车,然后通过快递送达消费者手中。

公开资料显示,总投资6.25亿元的恒安日化用品智能生产基地于2014年5月投产,拥有16条纸尿裤生产线和24条卫生巾生产线,配备10台机器人、12台无人驾驶穿梭机,从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地进口的自动堆垛机等先进设备20台。是国家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目前,基地智能制造系统主要负责恒安集团纸尿裤品牌中高端产品的生产。

▲直播间背后的大屏正在播放生产车间中机械手臂的作业情况。笑一|摄

龚秋阳1996年大学毕业后加入恒安,参与安儿乐品牌的“创业”。此后20多年间,他见证了尿裤行业的起落沉浮。龚秋阳表示,智能工厂投入使用后,综合成本降低了33%;生产效率较之前提升逾50%,速度提升的同时用工却减少了,使人与产品的直接接触降低了,次品率亦降低50%以上。

降低运营成本,寻求更大增长空间

国元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与日美等发达国家90%以上的市场渗透率相比,我国婴儿纸尿裤的市场渗透率仍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低线城市。

在拼多多上,安儿乐热卖的地区包括北京、广东、河南、湖南等地,其中,西南区域的消费者更看重性价比,而广东、北京的用户则重点关注透气性、柔软度、颜值等方面。

▲ 安儿乐的全自动化车间与智能仓储系统

有鉴于此,与拼多多的合作成为安儿乐进一步谋求增长、赶超国外品牌的重要出发点。至于如何“匹配”产品和用户,拼多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打造一个不同于传统电子商务搜索模式的拼多多模式,它的基本逻辑是以货找人。

龚秋阳还提到,随着技术的更新和产品的迭代,很多企业的生产设备只能实现标准模块的国产化,因此产品同质化明显。根据区域和平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安儿乐可以对设备进行改造,进行差异化生产。

得益于底层架构,拼多多始终坚持所有业务零佣金、零平台服务年费的政策。“我们希望该品牌能将免费的平台返还给消费者。”拼多多母婴部负责人说。同时,在百亿补贴政策下,国产尿裤的价格优势将更加明显。

近年来,在“中国制造”和“新零售业态”的推动下,国产纸尿裤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认可。为了让国产品牌更好地融入年轻用户圈,提高品牌透明度的溯源直播只是一个开始,“在加强与年轻消费者互动的同时,平台还将深化与品牌的合作,并通过定制和IP模式继续打动更多的宝妈宝爸。”这位负责人说。

中国科技新闻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