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再次发文重申:“微量元素”检测不得作为儿童体检项目 家长带娃体检需注意
行业编辑:晶怡
2021年07月16日 10:11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不知从何时起,儿童体检所经历的项目也开始变得精细化,家长们更是在养娃的时候充满了焦虑,担忧孩子每日饮食不规律,作息不稳定,身体缺乏营养,会影响身体健康发育。对于一些平日就有挑食、厌食等不好的饮食习惯的孩子就更需要检测微量元素钙、铁、锌是否缺乏了。

在这个儿童体检“微量元素”检测项目大火的年代,家长们也比较相信微量元素检测出的结果,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甚至是买了一堆的补锌、补铁的营养品。但事实上你知道吗?这些微量元素的检测项目不仅没用,所需花费的检测金额却也不低。

八年前年国家卫健委发布儿童微量元素检测通知

而早在2013年时,国家卫健委就发布了关于规范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通知,文中指出不宜将微量元素作为体检普查项目,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对于儿童微量元素的检测也是要根据儿童临床症状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测。

国家再次发文重申:“微量元素”检测不得作为儿童体检项目 家长带娃体检需注意

儿童体检“微量元素”检测项目悄悄进入生活中

在随着时间的一天天过去,时代的交替更换,新一波90/95后升级为父母,他们的受教育程度普遍比较高,大多数的90/95后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就如家中的宝贝一样,家长们对于他们的健康也非常重视,母婴店也是他们消费的主要场所,在母婴营销人员及身边朋友的交谈之中,他们也耳濡目染了关于“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重要性,在社会传递的这种养娃的焦虑信息下会联想到自家孩子是否营养缺乏,身体缺少微量元素,以至于在孩子体检时他们也会主动提出要给孩子检测微量元素。

但是儿童微量元素的检测却并不是必要做的项目,在孩子没有特殊疾病的情况下,如果仅仅因为孩子挑食、厌食、胃口不好、头发发黄就去检测微量元素来判定孩子的营养状况时,这是很不科学的。

时隔八年,国家卫健委再次发布“加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通知”

但事实上这种不规范的检测在这几年却频频出现,在今年7月12日,国家卫健委再次发布关于《关于加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并强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规范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工作,对依法违反规定的检测机构以及医务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信这一明文禁令能够为家长们减少不少的养娃忧虑。

国家再次发文重申:“微量元素”检测不得作为儿童体检项目 家长带娃体检需注意

河南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琚玮受访表示微量元素检测只可作为参考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琚玮2020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也表示,微量元素检测只是一种筛查手段,其结果并不能作为临床诊断的依据,不管是采用头发还是采指血、静脉血进行检测,受客观环境的影响都很大,只能是一个参考。所以,家长们在孩子你能够好好吃饭,精神状态好、每次体检正常的情况下是没有必要去检测微量元素的。

国家再次发文重申:“微量元素”检测不得作为儿童体检项目 家长带娃体检需注意

家长带孩子体检需注意,这三个项目不要交“智商税”

在撇开“微量元素”检测之外,家长们还需注意的是智力检测、骨密度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查三个检测也没必要瞎做,因为有数据研究发现:“一个人的智商也是会随着年龄变化的”,其中家庭环境和教育对孩子的智商影响尤为显著,家长们在养娃的时候一定要科学、谨慎,切忌盲目交“智商税”!

【转载提示】:本文由「婴童品牌网」原创出品,未经同意不得转载,违规转载必究。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