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注意!呼和浩特新生儿参加医保政策有调整
行业编辑:烧麦
2022年01月31日 12:14来源于:腾讯网
分享:

呼和浩特市的听众王女士是一位孕妈,还有两个月她的孩子就要出生了。前几天,她爱人到所住街道办事处为孩子办理医保的参保登记手续,但工作人员告知,新生儿在出生后落户了才可以办理医保。王女士疑惑,听说只要父母参保了,孩子未出生前随父母就可以参保,难道今年的新生儿参保政策有变化吗?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呼和浩特市医保局城乡居民科的主任科员刘岩,他介绍说,医保系统升级上线后,新生儿参保政策确实有变化,之前在孩子未出生就可以随父母参保,而现在新生儿需要由监护人凭新生儿本人户籍在出生后90天内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办事处办理出生当年的参保登记。刘岩:(新生儿险之前可以出生前参保,现在是出生以后实名缴纳,就是落了户口才可以交,出生后如果没有身份证号、没落户也不能够参保。如果一出生发生费用,90天内落了户参了保都可以报销。三个月内尽快落户参保,就可以报销孩子出生(因疾病)发生的费用,必须用身份证号实名参保。出生的时候有的孩子进保温箱呀或发生这费用那费用,以前是出生前参保没有等待期,现在是三个月之内落了户参了保都能报销,也没有等待期。早产儿发生的费用也能报销,主要现在国家医保新系统不支持以父亲或母亲的身份证参保。)

记者也从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按照国家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运行要求,从12月1日起,呼和浩特市医保局就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做了调整。

参保范围

(一)具有呼和浩特市户籍或呼市《居住证》的新生儿(含父母一方具有本市户籍或本市《居住证》的)。

(二)父母一方近半年参加自治区本级或呼和浩特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本市户籍新生儿。

参保登记及缴费

参保范围内的新生儿由监护人凭新生儿本人户籍(新生儿真实姓名和有效身份证明)在出生后90天内到户籍所在地(非本市户籍的新生儿到居住地)乡镇、街道办事处或按照“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经办流程办理出生当年的参保登记,并按出生当年的年度个人缴费标准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

医保待遇

按照上述规定登记并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医疗保险费用的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按规定享受待遇。出生90天后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的或在出生当年的9月1日之后直接办理出生下一年度参保登记及缴费的新生儿,参保身份登记为“18周岁以下非在校少年儿童”,从缴费当月开始按规定享受待遇。

停止办理新生儿出生前的参保登记,同时取消医疗保险费用的参保免缴政策。

相关要求

(一)各级医保经办机构与税务部门加强沟通联动,同时积极配合其他部门推进办理“出生一件事”有关事宜,共同做好新生儿参保登记和缴费工作。

(二)新生儿就医费用按医保政策结算时须实名结算,对已使用父母信息进行参保登记或已缴费的新生儿,应先按新生儿户籍信息实名变更后,再进行医保结算。

(三)按照上述规定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的新生儿,参保前在呼和浩特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出院时先由医疗机构挂账,待参保缴费后进行医保结算;参保前发生的符合政策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以及在异地发生的符合政策规定的医疗费用,待参保缴费后由所属旗县区医保经办机构按相关政策给予结算。

(四)新生儿在户籍登记前使用父母信息就医的,出现就医信息与医保信息不符时,可根据《出生医学证明》核实身份,确定为同一人信息后,按规定给予结算。

新生儿医保是宝宝的福利,不仅可以享受住院报销、宝宝门诊也能报销。如果在宝宝出生3个月内办理还可以报销出生时的住院费用。呼市医保局也提醒家长:要及时给宝宝落户上新生儿医保,作为一份保障是很有必要的。

美好景像、腾讯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