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营销 > 正文
母婴店订单下滑15.6%,新客不进店?不妨这样做!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03月24日 09:37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2023对于母婴人来说是转折之年,少了管控方面的限制,之前不能做的动作现在可以做。但同时,出生率再创新低,新生人口红利持续消退,也让母婴人面临更大挑战。于母婴店来说,大环境仍不给力,加之客流减少,若不寻求升级之法,这道卡住生意提升的鸿沟将会难以逾越。

都知道现在母婴店难做,难在哪?首先就难在客流量。有渠道老板跟奶粉圈倒苦水:“管控放开以后,除了商场店自带流量还好点,其他地方的门店流量太差了,开发新客更是别提了。”还有的说:“一个新客的开新成本基本都在200以上了,还不考虑转化率的问题。”流量少,开新难,消费者进店率低,这些痛点让渠道老板们夜不能寐。

据汇员帮数据显示,2022年母婴店月均销售额16.2万元,同比下降8.1%;月均单店订单量756单,同比大幅下滑15.6%;月均单店销售量同比下滑12.8%。同时,单店月均有效新客同比下滑3.9%,母婴店新客开发越来越难。其中2022上半年影响最大,单月有效新客数均低于去年同期。下半年,国庆假期和大促活动情况稍微好转,让母婴店稍微喘了口气。可以看出,受疫情管控、新生人口减少、经济下行、消费降级、门店价格战等影响,母婴门店客流量大不如前。

想要改变,必须先行动起来。很多老板反馈之前的老办法针对现在的消费者效果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了,甚至像妈妈班这种活动的效果都大不如前。对于这些方法,母婴店要做的不是统统放弃,而是回归经营本质,拓思路、走出去、动起来。

一是像发传单,小区/夜市摆摊等形式,不再固守战场而是向外延伸,选好场景做好地推,如产品试用、奶粉试饮等,主动出击储备更多新客资源。二是爆品促销的升级,聚焦消费者需求,做好母婴+家庭日用品的升级,如最近爆火的网红奶瓶、纸尿裤等用品,还有最近不少门店正在热卖的夏季凉被、洗衣液等产品。在引流产品的选择上,门店要及时根据季节捕捉和满足消费者需求。三是加强消费者画像研究,分析消费者为什么买,又为什么不买,通过消费者的情况制定促销战略。

传统方法之上,当然也要打开思路,增加拓客渠道。一是母婴店或可以开通本地生活服务。借助抖音、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平台拓宽互联网营销路径,放大母婴店口碑传播效果。而借助短视频平台的传播功能,有很多新一代消费者和宝妈被吸引,更有的母婴店联合KOL做探店、评测,进一步塑造门店IP,吸引顾客来打卡消费。

二是优化品类结构,提升奶粉引流效果。地推、爆品、促销在外部帮助母婴店引流,但作为母婴店引流主力,奶粉的引流效果也应该继续增强。首先是打造核心单品,提高产品差异化竞争力以及相关导购的专业推荐能力;其次是强化品类矩阵,做好羊奶粉、A2、有机奶粉等布局,用品类差异化带动销量。同时适当提高零辅食、营养品占比。通过门店商品力标签的打造,培养新一代消费者到店消费该类商品的习惯,提升消费者进店率。

三是维护老客户,以口碑带动增量。做好客户的跟踪与留痕,通过维护老客户来传播母婴店口碑,带动其他消费者进店消费,毕竟留客和引流开新同样重要。四是可以借力品牌的动销活动实现流量爆破,帮助门店开新,如伊利金领冠、飞鹤、君乐宝、宜品蓓康僖、雅泰朵恩、喜安智等品牌,纷纷围绕渠道落地线下活动,能够与门店形成合力降低开新客难度。

不断升级开新拓客的方法和手段,才能把母婴店生存“开口”不断撑开。时代在变化,消费者群体也在变化,母婴店的引流方式需要避免死板,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和总结优秀高效的引流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店员的专业提升同样不可小觑。作为母婴店老板,既要做好选品布局,品类规划,也要增强店员专业知识,做好消费者服务,可以借助奶粉智库小程序这样的专业工具来做提升。门店想要打破僵局,一定要控好“人货场”三驾马车,贯彻落实精细化管理、专业化经营的发展理念才有机会在新国标时代的危机中撕开一道口子!

新五年里,母婴店渴望流量,也需要破局的方法,升级旧方法,探索新通道是必经的过程,从存量市场里找机会,做精做深,持续精耕才是破局之法。有流量才会有销量,破难题才会有进阶,未来母婴店的发展不但要有数量有规模,还要有质量有专业。奶粉圈也会与母婴人一起逐波踏浪,再进新篇!

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