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利创新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奶业发展,荣获现代化5A级认证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7月22日 11:43来源于: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分享:

7月20日,第十四届中国奶业大会在重庆正式开幕,本届大会以“启航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点亮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为主题,深度挖掘奶业发展优势,创新谋划奶业发展战略,充分展示奶业发展成就。本次大会上,中国奶协公布了首批中国乳制品生产企业现代化等级评价名单,伊利集团及旗下共10家公司荣获现代化5A级最高认证,是中国乳业获此认证最多的企业。

立足中国奶业发展着力点,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大会开幕式上分享了全面推进现代化奶业建设的实践经验。他表示,“作为行业龙头,伊利通过深化创新协同、加强利益联结、加快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自给自足、推动全链互利共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与各方共享健康未来。”

伊利创新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奶业发展,荣获现代化5A级认证

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

破振兴难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奶业注活力

优质饲草料、优质种源依赖进口等问题,是奶业高质量发展绕不过去的门槛。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围绕行业发展难题下功夫,集中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全方位助力行业振兴。为实现育种技术的创新突破,伊利联合产业链伙伴在全球建设了三座行业领先的奶牛核心育种场,在内蒙古建设了全国规模最大、遗传品质最高、技术集成要素最全的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与胚胎工程中心,持续攻坚高产、高性能奶牛繁育项目。

通过创新集成奶牛种用胚胎高效生产核心技术,伊利在呼和浩特市建设了清水河奶牛核心育种场,每年可生产高产奶牛性控胚胎5万枚,大大提高了奶牛育种的关键技术自主化率。此外,伊利全面实施饲草研究与优质饲草种植攻关,通过整合相关技术及专业领域资源,开展青贮选种选育、田间管理、青贮制作等全链条技术的深入研究,持续推动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同时,伊利所开发的新型奶牛营养调控技术,已在多个规模化牧场中应用示范,让科技创新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

重利益联结,带动产业链共建现代化奶业

金灏伊利智能化生产线

作为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奶业建设的中坚力量,伊利在行业内率先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维,加速打造现代化奶产业集群,不断为行业增添活力,为中国乳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树立了模范样板。此次获得现代化5A级认证的金灏伊利位于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日处理鲜奶6500吨,是产能领先、自动化水平先进、技术装备一流、零碳绿色、5A级沉浸体验的全球智能制造标杆项目,拥有目前全球最快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灌装生产线,灌装速度达到40000包/小时;配备的机械手、无人驾驶小车和高空输送链,实现自动上纸箱、开箱、放垫片、自动装箱、自动码垛作业。

从一棵草到一杯奶,伊利通过“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推动全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模式,帮助合作牧场数字化转型。早在2014年,伊利就针对养殖业开启了智能化建设之路。伊利攻关研发了牧业智慧系统“伊起牛智慧牧业生态系统”,全部免费提供给牧场使用。

宁夏金宇浩源牧场与伊利合作多年,在伊利的帮助下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奶业大会上获得现代奶业评价S级奶牛场认证。在这里,奶牛一出生便被戴上了电子耳标。耳标与管理人员的手机App连接,奶牛的身体指标好不好?情绪是否稳定?牛奶产量多少?手机数据里一目了然。“以前没有这个智能系统,繁育员要一头一头去寻找发情的母牛;现在,各种问题、数据,瞧瞧手机就全知晓了。繁育员的工作效率较原来提高了大约10倍。”金宇浩源牧场犊牛主管刘武强表示,数字化设备的应用,让他们的工作有的放矢。

在伊利的帮助下,上游奶牛养殖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迈入现代化发展新阶段。

奶业高质量发展关乎国计民生,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刻不容缓。站在迈向新征程的历史时刻,中国奶业坚定信心、锚定航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奶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