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经理人 > 正文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奶业长期发展趋势向好 需要资本持续支持
行业编辑:林夕
2023年10月21日 09:14来源于:乳业时报
分享:

10月2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五届乳业资本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为“绿色低碳、数智赋能”。

论坛上,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发表致辞时表示,近些年,中国奶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仍是我国重要农产品中的短板。目前,我国居民饮食正处于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过程转变的重要阶段,牛奶是最接近完美的食物,人均消费水平必将不断提高。中国奶业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今年以来,奶业受多重客观因素影响遇到了不少新挑战。

张智山也提到,今年我国乳品消费低迷,原料奶供应过剩,企业喷粉库存压力大,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成本上涨,企业效益下滑或亏损严重等问题突出。

针对奶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中国奶业协会组织开展了促进我国乳品消费战略研究,研究报告提出,乳制品正在逐步成为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奶业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到2025年和2030年,我国人均奶类消费数量将分别达到45.4公斤和51.1公斤;奶类消费需求总量分别达到6392万吨和7112万吨,国产乳制品占主体,保持在70%的水平。进口乳制品是中国奶业振兴的压力,也是提升国产乳制品市场竞争力的动力,可促进我国奶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服务,以及保持比较合理的乳品价格。

张智山认为,奶业是高投入高产出产业,是终生可以从事的产业,是中低利润产业,是需要资本持续支持的产业。

对于进一步推动奶业绿色发展,实现数智奶业,张智山认为,急需支持的重点包括:一是助力巴氏杀菌奶产品加快发展。巴氏杀菌奶具有鲜活营养和保质期短的特点,是我国奶业的优势产品,目前所占比例很低,应加大资本投入助其发展。二是助力国产原制奶酪产品发展。奶酪是乳品消费新的增长点,乳清粉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重要原料,目前乳清粉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应努力解决规模化生产原制奶酪和乳清粉问题。由于我国原料奶生产成本偏高等原因,乳制品加工企业对生产原制奶酪的积极性不高,应在减税降费、融资降息、科技支撑等方面给予扶持。

美好景像、乳业时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