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趋势 > 正文
前瞻2024,为什么说母婴店到了“革自己命”的关键拐点?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1月11日 10:09来源于:卫品商业情报
分享:

“转型、升级、迭代、进化、跃迁......”在新母婴店团队走访线下市场时,这几个关键字眼被从业者反复提及。原因何在?今天线下母婴店所身处的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发展周期,面对的是一批全新的新生母婴用户,这就意味着,过去传统的经营模式、营销策略已然不适用,尤其是伴随着行业优胜劣汰的加速,摆脱路径依赖,与时俱进、自我革新成为必行路径。

“你不革自己的命就会被别人革命,革自己的命就是找到新方法把自己干倒,把原来传统的办法干死。”在「出路·新渠道大会&增长品类大会」上,谈及门店出路和机会,安阳贝儿康母婴连锁总经理任东平表示。

正如同大象转身、蚂蚁筑城,革自己的命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难就难在需要刀刃向内、自我开刀、自我解剖,因而死在转型路上的大有人在,但同时,也不乏先人一步主动求变、成功转型的案例。

运营模式之变:从传统母婴店转型做健康管理中心

纵观近几年线下母婴店发展路径,从2.0版本的精品网红母婴店到如今备受推崇的健康调理型门店,热点飓风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在我们实地走访线下母婴店时发现,很多传统母婴店开始尝试转型,或是从门店布局上打造健康调理的专属区域,或是从品类优化上锚定营养品加大推广力度,又或是增设身高管理、饮食搭配、健康咨询等相关设施及服务,寄希望于抢抓行业新增量机会。

前瞻2024,为什么说母婴店到了“革自己命”的关键拐点?

图源山东市场的两家母婴店

“母婴健康管理侧重于儿童的身高、体重、智力发育等各项指标监测,以此判定宝宝营养素缺乏情况,并给到其一对一的针对性解决方案,在其中融合了营养品、新中式调理,是一种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据安阳贝儿康母婴连锁总经理任东平介绍,“从传统母婴店转型做健康管理中心,自发性的改革是必然的,例如人才引进、薪酬管理、体系运营、绩效考核等,另外还包括品牌的重组、商品的重组。”

因而,说到底,产品谁都可以上,装修也能硬搬,但如果经营思路没有转变过来,且没有完善的运营体系所支撑,最终多数仍又只能干回传统母婴店商品买卖的生意。

经营思维之变:从外在形象陈列到内在服务体验

回到最初的问题,摆脱过往的经验,敢于尝新或是自我革命的一大关键点所在,其另一大难点则在于,需要突破原有的思维方式,用重做一遍的心态做经营。

提起乡镇母婴店,可能不少从业者潜意识里仍觉得,从门店装修、整体格调、导购人员到营销玩法等均不尽如人意,但在新母婴店团队走访河南市场时,驻马店的一家乡镇母婴店让人眼前一亮,其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老破小,既保证了基础的产品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又实现了产品陈列的视觉美观舒适,同时在门店中更是特别设置了可以让顾客坐下喝茶休憩的区域,整体感觉丝毫不亚于市区门店。

前瞻2024,为什么说母婴店到了“革自己命”的关键拐点?

左图为网图,右图为河南市场一家乡镇母婴店

同样是在「出路·新渠道大会&增长品类大会」上,河南驻马店一格爸爸创始人杨树东表示,“我们乡镇的小店其实也很注重消费者自身的需求与想法,比如装修上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对于直播等新机会也会积极尝试。”也正是因为如此,据悉,目前其跨镇经营的门店也都活得还不错。

不少从业者提到这一年至少要淘汰30%的门店,“主动革自己的命”,把行业天花板捅破,或许就是母婴店接下来的可能性出路。

卫品商业情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