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十年前就有法规出台,特膳食品为何近几年才受到关注?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3月07日 15:49来源于:中童观察
分享:

最近记者发现朋友圈掀起一股“特膳”风潮。

特膳究竟是何物?

其实特膳就是满足特殊身体或生理状况或满足疾病紊乱等状态下的特殊膳食需求,专门加工或配方的食品,其外包装可以宣传产品功效性的食品。

早在《特膳② | 盘点特膳的那些法律法规们》中,中童营养品记者在盘点当前市面上通行适用的那些法律法规时,发现在十年前就有出台的GB10770-2010《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与GB25596-2010《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通则》是当前特膳赛道中最早出台的法规。后续,国家持续出台了特膳相关的法律法规。

“特膳市场的法规逐渐清晰化,就意味着政府部门已经开始关注到特膳领域,并开始助力特膳。”特膳师的孟先生分享到。

其实,可以看到特膳早就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10年前,国家就有出台关于特膳的法律法规。但特膳市场却处于刚处于萌芽阶段。

01

特膳因何深受重视?

中童传媒创始人兼总策划罗文杲认为,特膳受到关注是一件好事。特膳对于营养大健康板块相当于拓宽了新的赛道,特膳是针对特定的人群去解决营养品补充之类的问题,如今的营养品划分不再像前几年一样细致,拘泥于传统,按功效去划分。

特膳兴起的这件事同样也反映出营养品两个点:

第一,营养品市场是一个增量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新赛道的产生意味着从业人员有所扩增。

第二,反映出营养品市场反应较激烈,只有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才会出现新的赛道,才会细分赛道,扩大市场。

之所以特膳这几年变热,“首先是因为普通食品包装没有办法写功效性,甚至连图形都无法使用,而特膳是可以宣传特定功效性的。其次便是因为特膳的维生素矿物质相较于市面上的营养品具有含量高的优势。”百合股份新生特膳事业部的魏巍巍对中童记者表示。

“现在母婴门店各种内卷,希望自身有一定差异性。而特膳食品是这类母婴门店的首选。原因是利用特膳,可以为母婴门店自己树立一个专业性较强的个人IP形象。”山东颛麟商贸总经理崔玉霞讲到。

从上游供应链、渠道端和第三方媒体的角度出发,可以看出特膳当前需求巨大,但市场却处于萌芽阶段。

02

市场萌芽阶段的特膳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母婴人对特膳的认知其实仍处于了解程度较低的状态。被问及特膳食品,回答“不知道”“不太清楚”居多。

在特膳食品分类中,关于婴幼儿、孕妇、乳母的特膳食品市场教育较少,多是综合品牌带着做,把特膳食品作为独立经营的品牌较少,而运动营养食品较多,有独立的专业平台。

百合股份是一家从2005起就在做营养品代工的企业,2020年开始将特膳业务线投入生产,当前可以三类产品为辅食营养补充品、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食品,以及运动营养做代工。魏巍巍讲到,“目前,运动营养有较多专业品牌在做,而用特膳标准来做的辅食营养补充品和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食品偏综合性多。没有把特膳当作独立品类来教育市场并进行运作。”

而这两年市场上把特膳作为独立运营的品牌,陆续出现并取得高增长。以脾牛为例,2019年脾牛推出特膳产品,“因特膳所具有的优势,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在疫情三年的时间里实现了飞速发展。同时,行业较为聚焦,能够在疫情期间迅速占据市场一定的份额。”脾牛一位省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不过,当前入局特膳并作为独立运营的品牌仍然较少,市场整体仍处于萌芽阶段。相信在深受供应链、品牌方、渠道等各方看好和加持下,特膳蓝海将迎来快速增长。

美好景像、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