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案金额超千万!又有母婴店老板携款跑路,乱象何时休?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3月11日 13:18来源于:奶粉圈
分享:

近日,河南多个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视频内容为“华婴臣婴童老板携巨款跑路,很多宝妈预存奶粉的血汗钱打水漂……”据了解,华婴臣婴童母婴店为当地连锁店,有二十多家门店,柘城、玄武、慈圣、伯岗、朱口、马头、张集等都是一个老板,涉事金额(经销商货款、消费者储值)达几千万,目前警方已介入。

涉案金额超千万!又有母婴店老板携款跑路,乱象何时休?

为什么这么多宝妈“心甘情愿”预存几万甚至是十几万?一位宝妈表示:“华婴臣曾找到我家让我预存,存3万可以免费喝40听他们店里的奶粉,钱他们用一年,最后再退还3万。”简单来说就是宝妈把钱存进去,存钱的利息以奶粉的形式返还,只不过存钱的地方不是银行,而是这家母婴店。

截至今天,该事件正进一步发酵,许多宝妈都在评论区留言,诉说遭遇,有的宝妈直呼:“被套路”,有的宝妈表示:“存了好几万,都要不回来了”,还有的宝妈对该母婴店的做法表示愤怒:“这种黑心商家太可恶了”……

涉案金额超千万!又有母婴店老板携款跑路,乱象何时休?

除了宝妈在互联网上进行控诉,还有不少网友对该事件进行了评价:“这就是民间借贷,高利息,奶粉只是一个幌子。”“妥妥的非法集资套路。”有的网友表示,这样的套路并非只存在于母婴行业:“儿童摄影也是这样的套路,预存给利息,照相游泳免费,最后看差不多了就卷包跑路。”还有的网友聚焦“预存”这一营销模式评价:“这个方案本身是好的,前提是门店能够将客户预存的钱通过各种方式运作,要有稳定的收益,且能覆盖消费者1年的奶粉钱……”

涉案金额超千万!又有母婴店老板携款跑路,乱象何时休?

然而,华婴臣婴童携款跑路的事件并非个例。无独有偶,去年5月,焦作市某母婴店宣称办卡充值活动力度大,冲多少,送多少,吸引了不少宝妈们充值。刚开始这家店还在正常运营,可没多久后老板就消失匿迹,涉及充值资金和熟人借款达20多万元;2022年,重庆渝童趣母婴以“低价母婴用品团购”吸引宝妈线上购买,宝妈付钱后却发现商家不知所踪;2019年扬州仪征当地一家母婴连锁店借势营销,宣称充值越多,优惠幅度越大,结果没多久后,连锁的8家母婴店一夜之间全部倒闭,消费者的存储的钱追寻无果……

01

为何卷钱跑路近年来连发?

以上母婴行业乱象令人唏嘘,我们不禁思考这两年为什么会有这些乱象?剖析这些事件背后的逻辑,核心在于2点:

其一,当下的母婴行业大环境艰难。新生口人数下降、市场内卷严重、渠道面临增长之难,供应链管理难、获客成本高、进店率下降……几座大山下,母婴市场这块蛋糕越来越难咬,众多母婴店面临“生死存亡”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行业的艰难并非是母婴店违法、扰乱市场秩序的借口。

其二,一些母婴连锁店、单店自身的造血能力不够,失血能力远大于输血能力,在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下,运营能力欠缺、服务不到位、团队建设较弱、供应链不稳定的母婴店既没有内生动力,又做不到降本增效。有的负毛利运营,苦苦支撑;有的现金路断裂,负债累累。有的就开始病急乱投医,最终不慎踩到法律的红线。

之前走访门店的时候,不少渠道也在反馈,部分门店的消费者寄存真的是很恐怖,若关店退出一些门店根本无力承担,还不如熬下去,等待日子好转。眼下,越是环境严峻,越有人试图浑水摸鱼,但这种投机行为无疑是损人害己,百害而无一利。

这种乱象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是阻挡行业发展的“毒瘤”,只会不断消磨消费者的信任,扰乱市场秩序,败坏行业声誉。而对于违法者自身而言,最终只会自食恶果,受到法律的制裁。

02

做母婴要守住初心

母婴行业,是一个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任何一方的风吹草动都牵动着整个行业的脉搏。在当前内忧外患的形势下,此次事件无疑给母婴行业带来了重重一击,给本就面临增长之难的母婴行业“雪上加霜”。

身为母婴行业的一员,我们必须坚守初心,绝不触碰危害社会、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高压线”。同时,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供应商,都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洞察力。供应商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应进行全面、综合的经营评估;消费者在面对各种诱惑时,要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切勿因小失大。

奶粉圈在此呼吁,母婴行业的每一个成员都不能独善其身,行业链条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当我们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才能共同应对挑战,实现行业的正向增长。此外,我们还需扎实做好基本功,脚踏实地、稳步前行,避免采取任何极端的做法,坚守底线,诚信经营,共同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母婴市场环境。

奶粉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