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婴童市场被315点名 究竟是福是祸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3月18日 16:24来源于:中童观察
分享:

婴童被点名,是福是祸?

相信昨天晚上的315晚会大家都有看,不出预料,近两年风头正劲的跨境电商被点名,而遭曝光的正是咱们婴童用品。

婴童市场被315点名 究竟是福是祸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孙文康报告如下:

2015年,质检总局对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的儿童用品,包括玩具、服装、纸尿裤、餐厨具、湿巾等进行了质量抽查,总计抽样654批,检出不合格217批,不合格率为33%。

其中,进口玩具共抽查124批,检出28批产品存在小零件容易导致儿童窒息、或物理安全性能不合格,产品主要来自泰国、韩国、德国、美国等国。涉及品牌包括:little tikes(小泰克)、wonderworld(精彩世界)等。

进口儿童服装共抽查133批,检出品质不合格29批,主要存在服装绳带配件不符合标准要求、容易导致儿童窒息,以及面料酸碱度不合格等问题。产品主要来自韩国、土耳其、美国等国。涉及品牌包括:allo&lugh(阿路和如)、boys rock(少年摇滚)等。

另外,在抽查中发现,许多跨境电商经营企业不重视中国有关产品标签标识的法规和标准要求,有26%的产品没有加贴中文标识及说明书,或者在销售网站上没有提供电子标识说明书。国家质检总局将严把进口消费品质量关,打击假冒伪劣,让消费者能够健康消费、安全消费。

看完报告内容,小编还是蛮震惊的:中枪品牌小泰克等,这可是在中国非常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啊!

其次,近来频频遭消费者扒皮假货泛滥的洋奶粉此次竟无一上榜,难道跨境电商上的洋奶粉真的安全无虞了吗?

想必大家心里都有数,也许是上面有意放水,饱经风霜的奶粉真的再经不起半点折腾了。

大浪扑面,泥沙俱下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目前我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通过平台跨境电商的外贸企业逾20万家。

另有数据显示,我国内地“海淘”人数早已突破2000万,成交规模超过1400亿元。预计到2018年,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别。商务部预测,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我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至20%,年均增速30%。

跨境电商凭借其低价、快捷的特点,正进入我国主流消费市场。然而,跨境购在受到国人热捧的同时,其弊端也不断浮现出来:假货、支付、售后服务、物流……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年全国投诉报告显示,我国跨国跨境消费投诉呈现激增态势,成为网购投诉的重灾区。

一方面,跨境电商、代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具体表现为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损耗、国内外型号不符等,多个电商平台被曝售假。

一方面跨境商品的售后服务存在缺口,如厂商对境外购买产品不提供保修、退换货服务,不少消费者在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购物时都曾遭遇过到品牌门店不予保修的尴尬。

浙江是跨境进出口贸易大省,2015年浙江跨境电商进口超过60亿元,出口约270亿元,浙江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全国四分之一以上。

去年浙江检验检疫局监测线上跨境电子商务商品111批,共检测出不合格71批,不合格率63.9%;在线下(园区)抽样监测340批,检出不合格27批,不合格率7.94%。

婴童市场被315点名 究竟是福是祸

跨境电商的产品质量问题之严重,从这组数字中我们可窥见一斑,而进口婴童品是其中的重灾区——

由浙江检验检疫局监测的8个批次的儿童玩具和儿童汽车安全座椅,100%不合格。

浙江检验检疫局抽取6件带有绳带及小附件婴童服装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不符合安全质量标准要求。

抽检的6个样本搜集于几大电商平台。其中,某进口儿童上衣装饰钻在25N时脱落,不符合我国SN/T 1932.8-2008标准中需达到70N的规定要求;如采购于美国的儿童连衣裙的腰带长130cm,松弛状态下超出服装底边8cm,不符合ASTMF1816-1997(2009)标准要求;如韩国进口的棒棒糖童装上衣腰部的固定绳带长39cm,松弛状态下超出服装底边22cm;懒鼠乐园的儿童上衣帽檐处的活动绳带长124cm,均不符合我国GB/T22702-2008标准要求。

虽然都是些大家不怎么注意的细微之处,但童装类绳带及小附件检测不符合标准,存在严重窒息风险及安全隐患。

要知道,婴童服装绳带及小附件质量安全问题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多年普遍关注、严格监管的重点敏感项目,因婴童服装绳带及小附件不合格造成的窒息死亡事例也有相关报道。

先乱后治?

说实在的,对这些安全质量标准我们普通消费者大多是没有认知的,我们的标准更多时候是是否出了事,在隐患未发展到事故时不会察觉,而一旦出了事也为时已晚了。

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证明,在中国这个神奇的大陆上,哪个市场火,哪个市场就会把全国的投机分子都招来。

在小编看来,投机是个中性词,本身并没有错。问题在于,中国的投机者,往往都没有底线。为了在稍纵即逝的吸金关口快速上量,攫取利润,投机者们往往无所不用其极,说好听点是“萝卜快了不洗泥”,说难听点,就是故意的质量放水,甚至主动地制造假冒伪劣。

质检总局在全国人民面前点名批评的little tikes(小泰克),是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玩具巨头——MGA娱乐公司于2006年收购的著名品牌,有40多年的历史,生产的各类户内户外游乐设施及儿童玩具以安全耐用著称,是美国第三大学前儿童玩具及全球最大的滚塑胶游乐设施制造商。

这样的品牌会出问题,大致有如下几种可能:

1.确实是产品本身有质量或设计缺陷,在美国被认定是缺陷,在中国也被认定为缺陷;

2.标准差异造成的乌龙。产品在美国是合规的,但是中国的标准不一样,没通过。

3.产品出厂的时候没问题,但是在供应链上发生耗损。

4.干脆就是山寨货,或者假冒伪劣。

我们不是说大品牌不会出质量或设计问题——年年都有大品牌被坐实了品质有问题,但是我们要说,连小泰克这种以质量过硬著称的品牌都在跨境电商中跌落神坛,我们的跨境电商得乱成什么样?

联想到之前几大电商品牌不断爆出的已经让消费者感到疲劳的纸尿裤等假货丑闻,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跨境电商也要重复那条“先乱后治”的中国式市场崛起之路?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