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经营技巧 > 正文
产品和运营配合出现问题有什么原因 该如何进行选择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6月23日 13:28来源于:韩叙 36氪
分享:

产品和运营配合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两者目标不一致,导致从出发点到具体执行都是两条平行线,不能拧成一股绳,就无法形成合力。由此可见,将产品和运营的目标统一,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点。

为什么会存在目标不一致的现象呢,因为屁股决定脑袋。从组织架构的角度说,很多公司的产品和运营分属两个团队,由两位不同的老大负责。

既然团队和老大都是两个,那么目标肯定也是两个,否则就无法衡量这两个老大和两个团队的价值。比如,两个人炒一盘菜,一人负责切,一人负责炒,那色香味俱全是谁的功劳,味如嚼蜡谁又是幕后黑手,就很难分辨了。如果两个人互相推脱责任,就进入到扯皮阶段了,很难根治。

一般在团队分工时,都会避免工作内容和目标有重合,保证团队或个人的独立性。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员工的个人发展空间,也便于清晰的衡量工作产出,暴露所存在的问题。

综上可知,因为团队分工的问题,导致了产品和运营的目标不统一。除此之外,两个团队的架构,还会带来其他负面效应。比如两个老大为了争夺话语权,出现对峙的情况。这种状态的起因是私利,而非工作,势必会影响到决策的合理性,最终影响产品的进展。

如何解决

说到这里,想起自己在百度的经历。第一年时,产品和运营是分开的两个独立团队,原因见上文。虽然整体上还算正常,但也会出现各自为战的情况,运营做活动、核心用户和内容策划;PM 为了不断提升转化等数据,做着各种产品优化。单独看任何一方的工作都是正常合理的,但两边同时来看就能发现交集和协作很少。

第二年时,为了孵化独立的新项目,优化了团队架构,每个新项目都成立独立团队,每个团队都有一位 PM 作为负责人。虽然每个团队都不到十个人,但所需角色都有,比如产品、运营、研发、设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这个小团队里,虽然每位成员分工不同,但关注的目标是一样的,只是大家通过完成自己的任务去达成这个目标。比如,

运营在运营种子用户、建立对外合作、准备预热活动等

PM 在优化操作流程、提升流量转化率

研发保证按照需求和时间点完成开发任务,并且尽量少出 BUG

UI 设计师力求页面效果不仅满足 PM 的功能需求,也符合运营的预期调性

不仅如此,在每天的晨会(站会,10 分钟)和每周的例会(1 个小时)里,大家会抛开自己的分工,一起加入产品的讨论。虽然经常会有不靠谱的建议,但这才像一个团队。

但这个模式也有缺点,就是只适合 5-20 人的小团队。如果人数增加到 30 人,就肯定行不通了。原因是:

首先,一个老大直线管理这么多人的成本和难度很高,沟通和信息互通也不会那么通畅。如果老大和员工之间再增设一个层级,变成金字塔式架构,就更复杂了。

其次,如果是 30 人的团队,那么产品和运营的人数也会增多,比如各 5 个,这就意味着产品和运营分别成立了二级团队。独立的小团队变成大团队,又会出现上文中所说的目标不统一,各自为战的情况。

所以,如果可以拆分成小团队,或者本是小团队的公司,可以尝试上述的方案。一旦团队规模变大,就不再适用了,这也是业内都很羡慕团队「小而美」的原因吧。

当然,大团队也不是无解,可以通过扁平化的团队架构,来缓解产品和运营配合不好的问题。比如一个总监同时管理产品和运营团队,这两个团队分别有 1 个经理级中层,再各带一个小团队。这样的三层团队设置,从层级上来讲是可以接受的,承担 30 人的团队也是没问题的。

韩叙 36氪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