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经营技巧 > 正文
开店应该如何做好市场调查 有哪些方法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7月30日 11:29来源于:网络
分享:

随着家居行业竞争加剧,市场对管理者的经营、销售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品牌之间的竞争也达到了白热化阶段。品牌与品牌之间的展开了你来我往的市场调研工作,一方面能够从竞品中学习;一方面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特别是各地的经销商,如果对当地的竞争对手都没有一个深入的了解,那如何能够安心在当地立足呢?如何能够持续进步呢?

越来越多的商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安排了内部人员进行市场调研,但是显然的是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调查人员心虚,害怕被认出或者穿帮;调查人员走马观花,无法抓住重点;调查的信息对商场没有任何价值;更有甚者,调查人员被识破引发争吵,严重影响经销商在当地的形象等等。导致很多商场对调研是又爱又怕。但是这些问题都有一个最根源的原因:那就是不论是老板还是员工,都缺乏市场调研的技巧和方法。

销售有技巧,调研更需要有技巧。销售的技巧不论从网络还是书籍中都能找到大量的资料,但是市场调研的技巧则非常的少。也正说明其被人所需要,有待开发。所以,笔者根据自己终端的调研经验与心得,整理了一些市调的方法技巧,简称为:六步“完美”市调法。

一、“完美”与“不完美”

1为何强调“完美”的市场调研?

因为市场调研,对于一个品牌我们一般只有一次最佳机会。

2“不完美”的市场调研是怎么样的的?

1、一进店面被识破,调研失败;

2、调研过程中被怀疑,引起警觉甚至争吵;

3、调研走马观花,不知道该了解什么;

4、没有了解到竞品的门店规范情况;

5、没有了解到产品的工艺;

6、没有了解到价格与折扣;

7、调研结束后信息太多没有整合,零散或者忘记;

8、没有相关的照片和录音。

3怎样才是“完美”的市场调研?

1、没有穿帮,竞品导购和你聊的很愉快,把你当做是意向客户;

2、详细了解竞品的店面规范(人员配置、样柜数量种类、样板等);

3、详细了解竞品的产品及工艺;

4、了解竞品的亮点与缺点;

5、了解竞品的价格、折扣与活动;

6、有相关的录音资料;

7、有相关的照片;

8、全身而退。

9、调查来的资料齐全,清晰,完整;整理成文档。

二、如何做到完美?

1完美调研第一步

拒绝穿帮,竞品看不透

1、首先,确定角色:
把自己当做意向客户。我就是要去买橱柜所以才去了解这个市场行情。所以无论我去问什么问题,都是从一个客户的角度去问,都是最正常不过的了。你怀疑我,是你的不正常。首先从心理上克服调研的紧张感,建立一种心理优势。

2、其次,确定客户身份:

既然是意向客户,那必须要有真实的身份信息。所以小区名称,厨房的户型,家里的总面积,几室几厅,水管和电线的位置,窗户的位置,烟道的位置,大概的装修风格与预算甚至小区周边环境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否则在询问之下,很容易穿帮。这个可以通过我们自己有的客户信息来确定。最主要是要细致,调研之前要把信息牢牢记住,在导购询问的时候才能自然说出。这个是前期必备的工作,而大部分调研人员都没有做这一步就贸然去调研,自然容易被识破。

3、了解基本的装修流程:

作为顾客,基本的装修流程肯定是懂得:首先量房间的尺寸,然后墙体的拆改,接下来就是厨房和卫生间的水电布置,然后是厨房和卫生间的装修。厨卫一定是装修的第一步,那么在看橱柜之前,一般的顾客会做什么工作呢?

4、了解看橱柜之前的工作:

第一选择当地装修公司,找一些本地的知名装修公司的名字(如:金煌、东巴象、苹果、点石等),到时候讲出来,可以很好打消导购的疑虑;

第二是选瓷砖:我们在去调查橱柜之前,其实可以先去跨品类调查下瓷砖,有三个好处:

一拿着瓷砖的单页再去橱柜店,不容易引起怀疑;二可以先去瓷砖店调研找找状态,不至于到时候去橱柜店紧张,而且失败了也不会有任何心理负担;第三,有些瓷砖品牌联盟,会带你去橱柜店,顺理成章更加不会引起怀疑。竞品的导购也会从表面观察顾客,所以这样做是变被动为主动。

5、先了解调研的品牌:

去调研之前,先要在网上对其品牌有所了解,可以让竞品导购觉得你在网上了解过,说明是有意向,会对你更加热情。但是简单提提即可,不要讲的太深入,否则会引起怀疑。了解后,我们也能调查得更有针对性。

6、记住要夸奖竞品导购:

咱们有些员工调研时候因为心情紧张,可能会不自觉与竞品导购形成敌对关系。其实大可不必,一定要礼貌,而且要进行适当的夸奖。导购的压力很大,其实很需要顾客的认同,适当问一些问题,当导购回答后给予适当的鼓励,反而能够让其讲述更多其产品的细节上的东西,卸下自身的防备。在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你的调研,何乐而不为呢?相信在交谈中,他已经把你归为优质的意向客户了,意向客户的问题,还有什么不能回答的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点很重要。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