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一朵创始人刘祥富:一朵的创业是永不言弃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5月15日 10:06来源于:唐亚男 中童观察
分享:

“从开始有创立一朵这个想法,到投入运营,一共35天。”效率惊人。当你了解刘祥富本人和他的行动力,就会知道他一向如此。

不久前,一朵创始人刘祥富在朋友圈发了一组照片,并配文“13年前,5年前,和现在”,仿佛在调侃自己的“年华逝去”,也透露出了一种对自己成长的认可和感叹。

十三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

十三年前,我们也许未曾想到马云能给中国的商业环境带来如此大的影响;

十三年前,我们也许未曾想到一个手机就能影响我们与世界的连接方式;

十三年前,刘祥富也许还没有想到自己会进入母婴行业,这个担负爱与希望的行业。

一朵创始人刘祥富:一朵的创业是永不言弃

拼搏:永不言弃的“连续创业者”

十三年前,他还在第一次创业中,做的产品是和母婴行业没有任何关联的槟榔。

和现在很多抱有创业理想的年轻人不一样,刘祥富在创业前并没有读过很多“名人传记”。湖南的一个勤恳的中国商人开始了他的创业计划,初心就是赚钱。

但没想到后来赔了不少钱。

回忆起第一次创业,刘祥富没有因为当年的创业失败而言语隐晦。“第一次创业失败欠了几百万,失落过一段时间,但只有很短的一段时间,接下来就开始想办法了。”

几百万负债对当年的刘祥富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但这并没有让他消沉。正如很多让人钦佩和羡慕的乐观主义者,每当遇到难题,依然马不停蹄地向前。

迫于债务的压力,刘祥富尝试过新的项目,最后决定去纸品行业做职业经理人,打工还债。这段经历正是一朵诞生的灵感之源。纸品行业的经历,让他敏锐地察觉到中国纸尿裤行业的市场前景,于是便投身新的创业。

“从开始有创立一朵这个想法,到投入运营,一共35天。”刘祥富说。

要知道,这是从零开始,也就是说在这35天之内,要解决资金、货源、团队等一切问题。

首先是资金问题,要找到投资人。“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都在跟人沟通,找了十个人左右,后来投资的有三个人。”说起这个刘祥富还带着满足,一个星期内有三个投资人愿意出手,也可算是高效。

然后就开始找工厂,找供应商。供应商从一开始给他的帮助就很大,尤其是账期。

这对一个初创企业,订单的量还未稳定,订单的可持续性也无法确定,供应商何以甘冒风险,让出自己的账期?

“当时我就跟他们说,我要做中国前十的国产纸尿裤。”刘祥富说,“也跟他们阐述了我对市场的判断,和我的运营思路。”

这是所有创业者都会说的话,可为什么投资人和供应商却被刘祥富打动?

在个人创业十分活跃的互联网行业,“连续创业者”是个被人追捧的概念。它指的是经历过多次创业的人。和投资人接洽时,他们会将“连续创业”作为一个提高身价和信誉度的砝码。

这是对孜孜不倦、勇于尝试的人的一种褒奖。人们相信连续创业者有活跃的思维,更优越的行动力,更丰富的经验(不管成功还是失败)。简单来讲,也就是更多成功的可能。

创业失败,积极处理债务,刘祥富用行动坚守了自己信誉。在纸品行业的工作经历,在人脉上的多年积累,让他在向对方描述自己的“宏图伟愿”时,多了几分信服力。

怒放:和团队一起绽放

一个纸尿裤的新品牌,以刘祥富本人的业务能力和经年积累,可以聚集一些资源,但是当他意识到国内纸尿裤市场正处在一个快速成长的风口,他决定提速。

因此,他需要更具实力的团队。

刘祥富坦诚“第一次创业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个人创业到一定规模肯定是团队作战,可是当时没有管理团队的经验,出了问题。”

正因为如此,刘祥富在一朵成长之初,重中之重就是培养一朵的团队。

“我自己也做过职业经理人,我知道作为一个员工最想要什么。”刘祥富说。

对自己能力的认可,对未来发展的希望,这都是员工想要的。我们从一朵豪气的办公环境、完善规整的工厂环境中就可以看出,一朵给员工的是更舒适优越的环境,以及更好的待遇。

现在刘祥富正带着800多人的团队一路狂奔。

让团队得到更多的成长,是刘祥富现在极其看重的。

除了工作模式的优化和日常的内部培训,一朵还聘请了专业的培训机构,对员工的业务能力、职场素养进行全方位的提升。一朵的员工很明显地感觉到,从去年开始,他们越来越忙碌,也越来越进取了。

对于这一点,刘祥富自嘲“我就是想法太多,想到就去做,会给身边的人压力。”

快速前进,占领先机,这正是一朵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我现在最庆幸的就是前几年在规模和团队上的拓展。”刘祥富说。

我们可以假设,如果当时刘祥富没有在生产、渠道以及团队上大刀阔斧地拓展,一朵就将彻底失去了成为“国产第一纸尿裤”的机会,拘泥于个人看来颇为可观的利润,在1000多个国产纸尿裤企业里,自得其乐地混着。

但是,经历过一次创业的刘祥富,心中所想的一朵,绝非国产前十或者前五的纸尿裤。

这是一个想法很多的行动派。

也是一个想法很大的行动派。

唐亚男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