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中国乳业终于走出阴霾 国产奶粉告别三聚氰胺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8月18日 17:15来源于:财经啸侃侃
分享:

时光荏苒,春秋八载不过弹指一挥间,但中国乳业人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鏖战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终于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乳业20强占据半壁江山

8月16日,中国奶业协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正式向社会发布。此份报告权威、全面、系统展示我国奶业发展和质量安全状况,尤其是2008年以后的整顿和振兴,我国奶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

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中国乳制品业也呈现出相应的变化与趋势。

我国乳制品行业正在由粗放式数量增长型向集约式质量效益型过渡,行业增速放缓,但中国乳制品行业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有序的竞争格局,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品牌发展也相对稳定,中国乳制品行业将呈现长期稳步增长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有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638家,共实现销售收入3328.52亿元,利润总额241.65亿元。

同时,上述报告透露了一组重要数据,伊利、蒙牛、现代牧业、光明、三元、君乐宝、飞鹤等中国奶业前20强企业乳制品产量、销售额分别占全国的51%和54%,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五谷君粗略计算一下,伊利、蒙牛等乳业20强去年创收在1700亿元左右,利润则在120亿元上下。

展望明天,短期来看,未来一两年内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在一定程度上将会继续影响乳业增速;

但从中长期发展趋势来看,由于国内现有人均乳品消费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且当前乳品消费市场的增长方式,已逐渐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驱动下,国内乳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行业处于上升阶段。

面对行业新形势,中国乳企主动把握国内乳品消费升级的趋势性机遇,积极实施创新与国际化驱动发展战略,在坚持执行质量领先战略的基础上,通过多项运营优化举措,实现了良好的增长,业务规模与市场占有率持续稳步提升,行业领导者地位更加凸显。

三聚氰胺彻底绝迹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乳业已经彻底告别三聚氰胺,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以来,国产奶抽检三聚氰胺合格率100%,已杜绝违法添加的情况,国产奶质量正处在历史最好时刻。

国家农业部从2009年开始实施的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对乳蛋白、乳脂肪、菌落总数、黄曲霉素、体细胞数、重金属铅、铬、汞,以及三聚氰胺、革皮水解物等10项指标的监测,累计抽检15.1万次。

抽检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5年,国内鲜奶三聚氰胺监测合格率100%,2015年检出最大值仅为0.01mg/kg,远低于美国、欧盟和现行国家标准2.5mg/kg。

与此同时,生鲜乳中的乳蛋白、乳脂肪等营养指标达到较高水平,而菌落总数、重金属等监测平均值远低于我国限量标准。

为此,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表示,七年连续的监测结果表明,目前我国生鲜乳中已不存在人为添加三聚氰胺、革皮水解物等违禁添加物的现象,乳制品质量为历史最好水平。

飞鹤乳业总裁助理魏静等乳企人士直言,虽然国产乳制品市场依然处在消费者信心的恢复阶段,但国内乳企在奶源、管理、安全生产、企业研发等多方面,的的确确都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

无论是政府还是协会,为了保障乳品质量安全,也是费尽思量,对一些不达标企业进行重拳处理,绝不姑息!

正如报告所言,在乳品加工环节,落实《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对乳制品及婴幼儿奶粉企业生产许可进行重新审核,淘汰了一批奶源无保障、生产技术落后的企业,大力推进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有力保障了乳品质量安全。

财经啸侃侃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