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售母乳实在荒唐 安全风险高的三无人奶你会给宝宝喝吗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8月26日 13:32来源于:腾讯大闽网
分享:

网上的商品种类之庞大令人咋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现在网上连母乳都有得卖了。可是这样安全风险极高的三无人奶,你能放心给宝宝喝吗?

近日,“21公斤人奶从温哥华入境厦门被查”的新闻被曝出,顿时引爆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厦门还真有人在网上售卖母乳,他们宣称人奶比奶粉更加安全、新鲜、有营养,有的卖家还对提供母乳的妈妈作了非常详细的介绍,大有“专业卖家”之势。

不过,对于网购母乳这件新鲜事,有专家提醒,人奶母体健康状况未知,加上贮存各环节的因素,如果真的当做宝宝的“口粮”,其实有很大的风险,甚至可能感染肝炎、梅毒甚至艾滋病!

记者调查 ?有买有卖 厦门有人在网上出售母乳

网售母乳实在荒唐 安全风险高的三无人奶你会给宝宝喝吗

18日,导报记者相继走访了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中山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妇产科,在对待产者与产妇群体的采访过程中,多数人都普遍对“人奶交易”表示难以接受。一位医院产科护士告诉导报记者,她工作多年从未听说过有人买卖人奶,“有些产妇刚生完孩子奶水偏少,我们会鼓励她多让孩子吮吸,尽量不要借助奶粉,孩子越喂奶水越多,不需要买陌生人的奶水”。这位护士说,遇到的多数情况是产妇下不来奶,基本没听说多到可以拿去卖。

但导报记者翻阅网络,却发现厦门确实有人在出售母乳。在厦门某网络平台上,有一个8月16日20:07发出的欲卖母乳的帖子。发帖人称,自己“母乳足,自家宝宝现在九个月不爱吃冰冻过的奶,现出售母乳,有意私聊”,并附上了母乳的照片。

从照片上看,“母乳”被放在一个又一个的小塑料袋子里,呈米黄色,塑料袋上还有标签,足有六七袋之多。

无独有偶。今年8月3日,同样有人在此网络平台上转让母乳,这位妈妈存储的母乳达到10多袋。“月子里的母乳,刚开始宝宝吃不了,就挤了放冰箱,最早日期是5月23日的,不知道有没有需要的宝妈?换点尿布钱,得有10多袋,每一袋180ml左右。”发帖人称。

有人卖母乳,也有人求母乳。今年8月4日,一位妈妈称,自己月子中,两边乳头凹陷,奶水不足,宝宝又吸不到,想问问有没有好心的宝妈分享一点母乳?帖子发出后,还得到了不少妈妈的回应。

一口方言腔卖人奶 称名牌大学毕业

母乳能卖多少钱?导报记者点开一名市民在网上出售母乳的帖文,里面称不仅可以预订已存储的母乳,还可以提前预订新鲜母乳,200ml母乳卖20元,250ml母乳卖25元。

为什么卖这个价?帖子介绍,是因为妈妈的奶水好,详细说明了妈妈的文凭、职业、智商、营养、健康,一派称赞之语。

比如,妈妈是名牌大学毕业,任部门经理,孕期没有变笨;经常吃深海鱼,奶水中有充足的DHA;超强免疫力,很少生病,没有任何过敏现象;营养好,饮食注意,不利于宝宝的如咖啡、辛辣食物、味精,及可能引起过敏的,一概不碰;长期食用燕窝,每天至少两种水果,至少500ml牛奶。

这名网友称,妈妈的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疾病,什么都不缺,各种抗体都有,甚至可以提供各种检查单。

据该网友的联系方式,导报记者拨通了这个电话。接电话的女士带着较浓重的地方口音,称自己因为奶水充足,已经储存了相当多的冰冻奶。当导报记者问如何证明她的学历、职业、智商时,这名女士颇不耐烦地说:“能想到在网上卖母乳智商还不高吗?我不是因为缺钱才卖奶的,你信任我我才会卖,等你确定有需要了再联系我!”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不拿来吃拿来洗 还有人用母乳做香皂

人卖母乳,还有人卖母乳皂。一位市民就这么独树一帜,将老婆的乳汁做成了母乳皂,还真受到不少关注。

母乳皂是怎么制作的?导报记者联系到这位市民。他介绍,因为老婆生完孩子后奶水充足,多余的奶他灵机一动,加上基皂煮一煮,再调色,最后自然凝结成一块块手工母乳皂。售价上小块的5元,大块的7元。

他坦言,制作了50多块,但至今才销售了10多块,大部分人因为好奇询问,但真正购买的不多。

新闻回放 21公斤人奶从温哥华空运到厦被查

8月14日,厦门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获大量冰冻人奶,总量达21公斤。这是厦门口岸首次截获人奶,数量巨大,在全国少见。

这批人奶,通过行李托运的方式,搭载KA618航班,前一天从香港飞往厦门。航班延误,工作人员在检查延误行李时,发现了冰冻人奶,部分已经融化。

据了解,人奶需要经过冷链运输,全程温度都要保证在零度以下,普通的运输方式无法保证全程冷链,温度升高极易使人奶融化从而变质,不规范的包装易造成细菌污染。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这批人奶来自温哥华,包装简陋,现场检验时,部分包装上已经有液体渗出。

人奶属特殊物品,携带特殊物品入境应事先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在入境时向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并提供相关资料、接受检疫,且包装需要符合特殊物品安全管理要求。

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将依法对这批人奶予以截留,并作销毁处理。

专家说法 运输过程风险难控 网购母乳不值得提倡

网售母乳实在荒唐 安全风险高的三无人奶你会给宝宝喝吗

网络销售母乳,真的比奶粉更加新鲜可靠吗?有专家认为,人奶对婴儿确实无可替代,但通过网络购买陌生人母乳的行为,其母体健康状况未知,极有可能传播肝炎、梅毒甚至艾滋病等疾病。

对此,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苏成豪表示,理论上相关感染者乳汁确实是可以检出乙肝、艾滋病等相关病原体或核酸,但如果食用者的消化系统黏膜是完整的话,仅仅通过食入是不会感染该疾病的。网购母乳的主要风险还是来自未经严格冷链运输,运输途中母乳的质量会受到诸多影响,被污染食源性疾病病原体导致的感染,极易造成婴幼儿腹泻等各种胃肠道疾病,因此这种母乳销售方式不值得提倡。

腾讯大闽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