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2016-2020年的孕婴童市场不同的母婴产品规模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0月31日 15:26来源于:商业地产云智库
分享:

根据国家卫计委测算,孕婴童产业每年可带来超300亿新消费。到2020年,各零售品类占比中,婴童食品和服装共占整体产品市场67%,婴童教育服务约占整体市场35%。

线下专业母婴零售渠道,如母婴专卖店,凭借在专业化的产品及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占比将不断上升;婴童服务、孕妇产品和孕妇服务的增速都将有所提高。

那么,这些将为未来购物中心在儿童亲子业态的规划和调整上带来哪些改变?

2016-2020年的孕婴童市场不同的母婴产品规模

孕婴童行业受益全面放开二孩,据国家卫计委测算,目前约有9000万对育龄夫妇符合条件,预估今后每年将新增250万新生儿,其中最近五年内生育堆积现象会比较明显,每年由于政策因素净增人口会在300多万以上;按每个婴幼儿年均消费1.2万来算,至少每年可带来超300亿新消费,带动行业13%左右的增长空间。

2016-2018年中国孕婴童市场预计交易规模

2016-2020年的孕婴童市场不同的母婴产品规模

2016年孕婴童零售信心指数超过其他零售

根据专业机构对2016年中国商业地产信心指数的调查,新消费细分类别的零售类品牌商都对市场报以乐观期许。如孕婴童相关、运动户外以及潮牌服饰零售商的信心指数抛离其他零售类别。

2016-2020年的孕婴童市场不同的母婴产品规模

婴童消费在不同城级的表现特征

1/ 不同城级的妈妈都在购买什么

根据行业机构给出的数据,不同城市级别的妈妈,她们的消费侧重点也不一样。具体到城市内部,在一至六线城市中,最花钱的当然是奶粉、尿裤湿巾,但母婴相关品类消费能力呈现两极化。

一线城市 :妈妈多为知识派,图书消费领先全国

在一线城市中,各项花费比较均衡,尤其是玩具乐器、喂养用品、洗护用品、营养辅食、图书的消费线上购买占比都领先全国。

这说明一线城市妈妈习惯依赖于电商的特性,比如像洗护、喂养用品的消费占比几乎是六线城市的两倍。

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一线城市妈妈多为知识派,孕期和教育都依靠书本,因此少儿等图书占比显著领先于全国,相反在童装童鞋、童车童床等硬件上的占比则全国最低,这可能也与当地各大商圈童装店密集,因此用户更依赖线下渠道购买的缘故有关。

二三线城市 :二线与一线贴近,三线是分水岭

二三线城市在图书方面的花费逼近一线城市,尤其是二线城市各项花费均较贴近一线,三线城市的各项花费比例处于中间水平。

其中,三线城市在奶粉、洗护、喂养用品的花费倾向四五六线城市。这说明三线城市日常护理及喂养用品的购买渠道较少。

四线及以下 :妈妈注重“硬件”,童车童床花费高

在四线及以下城市中,妈妈们更注重“硬件”,特别是童车童床、童装的花费线上购买比例比其他线级城市都高;但在喂养用品、洗护用品、营养辅食、少儿图书、育儿图书上,所占比例都在全国垫底。

这与四线城市的童装购买渠道较少有关,而比较依赖童装线上店铺,这也侧面反映出母婴渠道下沉尚有很大潜力。

2/ 婴童服务类消费的占比随着家庭收入和婴童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大

在消费水平方面,婴童年龄、家庭收入以及市场层级均会导致消费差异。

2015年,每个城镇婴童的平均消费达11197元,其中约39%为服务类消费,而高收入家庭的平均消费达21,258元,其中服务类消费的比重高达49%。

另一方面,由于不同层级城市间的市场需求及供给两端成熟度均有所不同,高层级市场中的服务占比高于低层级市场。

2016-2020年的孕婴童市场不同的母婴产品规模

2015年城镇人口分年龄分品类婴童年均消费额 [元]

如上图所示,教育服务和金融服务占母婴童市场的比重会随着婴童年龄的增长持续上升。

因此,婴童年龄越大、家庭收入水平越高、城市市场层级越高,服务类消费的占比就会越大。

3/ 妈妈们消费最多的品类是奶粉、尿裤湿巾

在细分品类中,从2013-2015年各母婴品类的消费结构来看:

奶粉、尿裤湿巾是用户消费结构中占比最大的品类,占比超过六成;

其次,童装童鞋、童车童床也占据了较大的消费比重。

但从增速来看,2014-2015年,童装童鞋、玩具乐器、童车童床和少儿图书这四大品类的年均增速都远超50%,表明随着婴童的成长,对奶粉、尿裤湿巾之外的其他品类需求明显在增加,因此儿童年龄越大品牌需求也就越趋于多元化和多样化。

2016-2020年的孕婴童市场不同的母婴产品规模

商业地产云智库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