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产品知识 > 正文
牛奶与羊奶究竟有哪些不同 牛奶&羊奶谁的营养价值高
行业编辑:颖子
2016年12月08日 11:17来源于:网络
分享:

在我国,除了母乳之外,牛奶和羊奶是仅有的两大代乳品。近几年,随着羊奶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一牛独大”的局面已经被打破,牛奶与羊奶之间的竞争变得日趋激烈。爸爸妈妈们在选择乳类的时候,也更加纠结,到底是该选哪个呢?传统的牛奶与新兴的羊奶,究竟哪个更好呢?

牛奶与羊奶究竟有哪些不同   牛奶&羊奶谁的营养价值高

(主要数据摘自中国营养学会主编《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

1、蛋白质

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更为丰富,但羊奶中的蛋白质含量更为接近母乳。牛奶和羊奶中的主要蛋白质是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其中,牛奶中蛋白质的酪蛋白与乳清蛋白的比例约为80:20,羊奶中蛋白质为65:35,母乳的蛋白质为60:40。相对而言,羊奶中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更接近母乳。

虽然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高,但因为蛋白分子较大,也不易吸收。羊奶中的蛋白分子相对较小,容易吸收。

2、脂肪

牛奶中的脂肪含量为3.2g/100g,羊奶中为3.5g/100g,母乳中为3.4g/100g。相比而言,羊奶脂肪含量更高也更接近母乳。羊奶中的脂肪主要由短链脂肪酸组成。脂肪球颗粒比牛奶小的多,在胃液中的脂肪酶接触脂肪球的面积大,消化吸收快。

3、糖类

牛奶中的糖类大部分是乳糖,占牛乳重量的4.9%;除了乳糖外,牛乳还含有少量的葡萄糖、半乳糖及其他糖类。羊奶中的糖类也以乳糖与半乳糖为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羊奶中的乳糖颗粒较为细小,加上羊奶中含有大量的三磷酸腺苷,能够充分分解羊奶中的乳糖,因此喝羊奶乳糖不耐症的情况远比牛奶要小。

4、维生素

牛奶与羊奶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如维生素A、B1、B2、C、D)。每100g羊奶的维生素A、D的含量分别是牛奶的3-4倍,但羊奶中的叶酸含量较少,为牛奶的1/5。

5、矿物质

牛奶与羊奶中的矿物质含量相当,总含量分别为为0.7%和0.72%,而母乳中总含量仅为0.3%。羊奶中的钙、磷含量均高于牛奶与母乳。

6、酸碱性

牛奶为酸性,羊奶为碱性。

从以上数据对比可看出,鲜羊奶与鲜牛奶相比,有其营养优势,并且更接近母乳。那么,鲜羊奶营养较之鲜牛奶有优势,配方羊奶是不是也比配方牛奶要好呢?营养专家认为,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羊奶接近母乳、易吸收、不易过敏的优势使其成为婴幼儿辅食的最佳选择。羊奶作为后起之秀,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打破“一牛独大”的局面,成为妈妈们的“新宠”也归功于其优越的营养价值。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