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创业故事 > 正文
故事:博湃养车一年内大起大落 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1月22日 10:38来源于:熊剑辉 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2016年资本寒冬,企业倒下无数,我们挑选描绘的这个创业公司也曾喧嚣一时、万众瞩目,如今骤然而死、尸骨未寒。鸡血是热的,现实是冷的,创业这条路本就荆棘遍地、白骨累累。

博湃养车:资本无常,生死无情

博湃养车印证了一句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它在汽车O2O领域飞速成长为龙头老大,又在短短一年多轰然坠地,大起大落得令人猝不及防。

吉伟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2014年4月,他从一家汽车厂中层离职,一头扎进了汽车上门保养的O2O浪潮中。他时机选得很不好,这头要创业,那头女儿刚出生,结果忙得不亦乐乎。

那会汽车O2O刚兴起,吉伟死轴地认准了这是个需求痛点,还是个市场规模上万亿的大蓝海,便满怀热忱地说服了老婆、合伙人和合伙人的老婆,凑了100万开始创业。公司成立两个月,订单快速增长到500单,吉伟觉得,这生意有搞头。

此后半年,几个合伙人拿着4000块月薪,在北京的小区、洗车店、停车场、加油站等地干起了上街发小广告的苦活。他们到处“打游击”,四处被人轰。谈起这些悲催往事,吉伟还忍不住会放声大笑。

博湃养车的商业模式很简单,他说服哥们的套路是:我一单生意只赚80块,一辆车一天接3单,能挣240。生意就这么展开,好得他们都没想融资。结果有个合伙人百度来的,通过转折关系勾搭上投资人,两周搞定创新工场1000万A轮。吉伟于是决定用这笔钱来招募员工、培训技师。

起初,吉伟认定这是个慢工出细活的生意。有个4S店的前辈说,你必须快,否则BAT砸下10亿,你就完了;结果两月后,他又跑来说,咱们不能太快,太快会把自己做砸了。生意做起来,大家才明白,上门保养这行急不得,汽车技师不像代驾、快递,人员到处是。保养一不小心就会把发动机整坏,一赔十几万。这是个技术和信赖成本都很高的领域,吉伟觉得慢慢打磨,才能把客户体验做到极致。

博湃养车以互联网思维颠覆汽车保养业,很快引发关注。人们发现,自己用不着开车到4S店排队,只要趁着逛街、上美容院或陪孩子上培训班的碎片时间预约上门保养就行,不仅省时间,价格还便宜。人们迅速爱上上门保养,到2015年1月,博湃订单破万,做成了10家4S店量级。当年4月,服务范围就扩大到12座城市,每天能为2000位车主服务。

起初,吉伟发现,博湃上门保养汽车的成本比4S店低50%,肯定能盈利。但转眼间,100多家上门洗护汽车类的O2O冒出,网上“1元保养”、“1元发动机清洗”、“45项全车上门检测免费”满天飞。这种竞争乱象,让整车修理厂和4S店都有濒死感,也把本想稳扎稳打的博湃拖进了烧钱大战。

打价格战,博湃其实有底气。2015年3月,京东领投博湃,B轮融资砸下1.1亿人民币,令博湃的市场估值突破5亿美元。

重金在手,博湃实现爆发性成长,很快拥有技师1200人、服务车600辆,单月订单量突破10万单,在上门养车类企业中高居榜首。此时,吉伟早就不记得要慢一点、稳一点的初心,雄心勃勃推出了“百城万人”计划,筹划着2016年招募1万技师、覆盖百座城市。为此,博湃还荣获商务部颁发的“中国年度汽车O2O杰出贡献奖”。

价格战之下,博湃已经是接一单赔一单;再加上四处招人培训的“重模式”,每月600多万的员工工资都不堪重负。吉伟一度认为,对技师的把控是博湃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让竞争对手难以超越的“护城河”。但靠着烧钱砸成市场份额第一的体量后,博湃却发现再难在惨烈的价格战中盈利,让投资人感觉商业模式有问题。

C轮融资迟迟不到,让博湃倒在了2016年的春天里。4月5日,博湃微信号发出《认识这么久,第一次说再见》,正式宣布倒下。细究之下,博湃的死因或有如下几点:

一是“C轮要你命”。吉伟原本与投资人约定了1亿美元C轮,却因资本寒冬遭遇跳票,令他猝不及防。他曾为博湃策划的蓝图:完成C轮融资后,以75%的市场占有率彻底击垮其他对手,从未预料到C轮不至的惨状。为救博湃,吉伟甚至不惜以天使轮的估值跪求C轮,依然惨遭抛弃。

二是商业模式待商榷。博湃以市场第一占有率都难以盈利,成为资本不看好商业模式的根本。汽车保养重在线下,用线上补贴线下的方式,看似颠覆了行业,却未能降低边际成本、解决技术信息不对称,未能颠覆商业,要达到持续可盈利状态并非易事。

三是唯快不破成谬论,企业未能调整好发展节奏。当资本进入,企业原本十几年走的路要几年内走完,把创业者生生变成了“赶死队”。企业很难在产业中精耕细作,膨胀的心也没了风险意识,便在一味求快中飞向了深渊。

四是企业被资本框定了发展战略。市场规模被创业企业视为融资的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反倒被背弃,让博湃倒在资本的变脸中。

吉伟曾说过,“当你做得不充足的时候,贸然去走,只会踩到自己的脚”。他本想以此警醒自己,没想到一语成谶。

熊剑辉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