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行车链条卡夹手指事故率急剧上升 儿童安全敲响警钟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6月07日 16:44来源于:经济观察报
分享:

江苏昆山是我国重要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童车生产基地,年出口额超15亿美元,远销欧美日等近百个国家地区, 6月1日,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发布《自行车飞轮链条伤害事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研究统计了2010年至2017年5月期间发生的自行车飞轮链条伤害事故,儿童安全问题再次亮起了红灯,自行车链条 “卡”“夹”手指事故率急剧上升。

据统计,2010年至2017年5月,全国共发生50起儿童手指被车辆链条卡住事件。其中2010年至2013年间每年发生4到6起伤害事故,2015年发生了10起伤害事故,但就2017年前5月就发生了17起伤害事故,伤害严重性也触目惊心。事故率急剧上升足够引起我们家长、社会和监管部门的重视。

根据《报告》数据,从发生伤害事故的产品来看,人力三轮车排名首位,其次是儿童自行车,而如今风靡全国的共享单车列居第三位。

人力三轮车造成的伤害事故占比30%,主要原因是人力三轮车的防护非常差,链条与链轮啮合处基本无保护,人力三轮车使用地都为农村或城乡结合部,监护人忙于生计,儿童缺少应有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儿童缺少监护,以及人力三轮车随意放置,容易被儿童接触。众多原因影响导致人力三轮车成为儿童伤害的高风险产品。

儿童自行车排列第二,占比22%,主要是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童车成为童年必备的玩具。面对市场需求,近年来童车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冒出来,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童车产品质量合格率一直不高,其中链罩不合格率是不合格主要项目,占41%。
随着共享单车的流行与普及,儿童接触到共享单车的概率越来越大,而共享单车法规制度的不完善,单车随意放置,儿童骑行等现象普遍,监护人的疏忽和监管不到位,导致共享单车伤害事故增加,成为2017年事故主要来源产品。据《报告》统计,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5月,全国有报道发生了8起共享单车链条卡住儿童手指事件。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湖南长沙公园内发生一起休闲四轮车的伤害事故,儿童的中指和无名指发生骨折的事情,也足够让我们对游乐休闲车辆的关注,这些产品游离于监管部门的监控之外。

根据《报告》数据统计,从发生事故的年龄来看,受伤害的儿童年龄集中在3岁至4岁之间,其中4岁是高发期,从生理和心里学上讲,4岁儿童好动,有较强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也成为受到伤害的高危期。

《报告》显示,从伤害的严重性来看,发生手指切断的共有6起,其中4起是摩托车链条导致,2起是儿童自行车导致;发生手指骨折的2起,由于卡住时间过长导致肌肉坏死;其余为皮外伤。手指切断将导致儿童残废,对儿童是终身的伤害。发生摩托车伤害的主要原因是,父母维修保养摩托车时未看护好儿童所致。

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和家长,关注儿童安全,关注身边的高危产品,特别是暑期来临,儿童单处时间加长,教育好儿童正确使用产品的同时,还需要购买合格的儿童自行车。

经济观察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