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乳制品进口增速惊人 乳制品关税还在下降中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1月13日 13:14来源于:财经啸侃
分享:

一边是消费放缓,一边是进口猛增,夸张一点说,中国乳业处境不容乐观,如果再不积极行动起来,中国乳业将尽是洋人之天下。

日前,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食药监总局五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奶业十三五规划”)。

1、规划显示,2008年以来,国内奶业成绩显著,但目前国内奶业面临挑战,新增消费中的八成被进口产品所占据,与此同时,国内乳制品消费增速放缓。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五谷君注意到,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19.47万吨,同比增长28.6%,价值26.5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84亿元),同比增长25.5%,量值齐升。

2、业内人士指出,乳制品大量进口对国内产品形成巨大的冲击,“我国乳品行业可谓是在困难中前行”。

洋品牌汹涌而入,我们真的束手无策吗?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是国际化的市场,不可能从行政手段上去干预限制进口,规划中对此也只有寥寥几句。

目前来看,可以采取一些技术壁垒,并对国外贸易中不正当的行为建立保护措施,但是实际操作难度较大。
面对此情此景,唯有一言“呜呼哀哉!”

乳制品进口增速惊人

有这样一种说法,二战以后,日本政府就提出了“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口号,希望借此提高人们的身高、增加寿命,从今日看,日本民众身高、寿命都得到了大幅提高,“小日本”的帽子可以摘下来了。

实际上,由于营养价值较高、全面,在西方发达国家,牛奶已经成为普通百姓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五谷君走访多个发达国家,无论何时何地,但凡就餐,都能寻觅到牛奶的影子。

众所周知,奶业发展同样密切关系我国民生保障,关系国民体质增强,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

3、小康社会不能没有牛奶,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奶业。发展奶业、提升奶业、振兴奶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

规划显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乳业快速恢复、发展迅速,截止于2015年,我国生鲜乳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870.3万吨和2782.5万吨,位居世界第三位。奶业成为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中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但也要看到,我国奶业仍然“大而不强”,面临着产品供需不平衡、产业竞争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进口影响加剧等问题。

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就是,我国奶业对外开放度高,而且依存度也比较高,因而增强奶业竞争力任务艰巨。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我国乳制品进口总量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4 、尽管奶粉新政已经正式实施,但2016年1-11月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增速高达25%;进口包装牛奶的增速更为惊人,1-11月进口数字多达58万吨,同比增长近5成,2月和4月的增速达到3位数。

对此,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口牛奶总量激增,也意味着进口乳制品已不满足光大包粉和婴幼儿奶粉大量进入中国市场,液态奶也作为一支独立军团一并进攻中国市场。

展望未来,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规划预测,随着欧盟取消牛奶生产配额、中国-新西兰自贸区乳制品关税继续减让和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协定全面实施,国际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

乳制品关税还在下降中

自2017年1月1日起,中澳自贸协定已进行第三次降税,中澳自贸协定已进行第三次降税,牛羊肉、海鲜、乳制品、坚果、水果、葡萄酒等部分自澳进口产品的关税将进一步降低。媒体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推进,这方面的好消息还将陆续有来。

“我们公司做农产品进口10多年了,得益于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公司进口成本明显降低,例如最近进口的一批6.4万吨的澳洲大麦,因享受了协定税率,对比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前,共减让税款270万元。”广东俊杰农产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降税进口食品在短期内降价可能比较难。但对于长期来看确实有利好,国内相应产品将受到一定冲击。

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实行进入第三年,依照协定关税减让表,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关税为6%,比2016年降低3个百分点,并在2019年降为零;

鲜奶的进口关税为10.5%,比上年降低1.5个百分点,并在2024年降为零;

5 、进口关税的降低,直接刺激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乳制品大批增加。

数据显示, 2016年1-10月,我国从澳进口乳制品为11.77万吨,同比增幅超过30%,其中液态奶和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连续增加,增长率分别约为23%和90%。
据五谷君了解,澳大利亚奶牛存栏170万头左右,牛奶产量950万吨左右,澳大利亚6400多个牧场中,90%以上是家庭牧场,澳大利亚奶牛养殖以放牧为主,养殖本钱很低,与新西兰相当。

6 、业内人士表示,澳大利亚奶业拥有很强的出口型特点,约一半的产量用于出口,目前占世界市场份额7%-9%,目前,澳大利亚的出口重点是地理位置近、销售增长较快的亚洲市场,特别是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

7 、我国乳制品市场经受着“风雨洗礼”,但有些发达国家却对本国乳制品市场进行严格保护,就是为了防止外来乳制品冲击。 比如美国政府通过协调销售订单体系和边境贸易措施,一方面确保奶农销售生鲜乳的价格能够覆盖生产成本加合理回报,另一方面避免美国奶业遭受国外产品的影响和冲击。

财经啸侃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