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创业故事 > 正文
生鲜市场一片繁荣 为什么美味七七会倒闭呢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1月22日 10:38来源于:熊剑辉 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2016年4月7日,美味七七的全体员工突然收到一则公告,其中坦承公司困难,已无力支付员工工资和奖金,宣布倒闭。这天,不少供应商还在为美味七七备货,消费者还在网上正常下单。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背倚电商巨头亚马逊的知名生鲜电商,怎么说倒就倒了?

2013年5月,在一场隐秘纷乱的变局过后,宓平率领“正大天地”正式脱离正大集团,并将其更名为“美味七七”。作为电商老兵,宓平曾是名噪一时的明星企业PPG的首席信息官,如今正式出任公司CEO。这场公司地震比企业草创更令人不安,一些人留在正大,一些人则出于对生鲜电商大好前景的憧憬,进入了美味七七的创业团队。

没有了正大支持,宓平带着团队搬到上海崂山路的普联大厦,一切都从零开始。新的办公室连供电都不稳,有时他们还要把电脑搬到仓库才能办公。艰难困苦中,美味七七实现了生鲜在上海市内“次日达”的高效率,销售额、毛利率、周转率全面改善,很快吸引了红杉资本和亚马逊的注意。

2014年5月,宓平出人意料地选择了电商巨头亚马逊的2000万美元B轮投资,而不是专业投资机构红杉资本。这个决定在公司内部引发轩然大波,部分高管将其视为宓平的一种“放弃”,并认定美味七七最终除了被亚马逊收购外,别无出路。有人就此离职,美味七七也由此经历了一次人事地震。

但亚马逊的投资令美味七七的扩张势不可挡。它在上海大本营建起了庞大的中央仓储库和冷链配送体系,产品号称来自新西兰、意大利、智利等20多个国家,时令水果、蛋肉家禽、海鲜水产、粮油副食等9大品类一应俱全,还拥有总面积过万亩的果蔬基地。

所有人都认定,生鲜电商的市场前景极为广阔。根据尼尔森的预测,2018年其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0%。巨头们纷纷觊觎并展开布局:阿里投易果生鲜,百度投我买网,腾讯投每日优鲜,京东投天天果园。如此背景下,亚马逊投美味七七则显得稀松平常。银弹横飞之下,更彻底打乱了生鲜电商正常竞争本应具有的形态。

拿到巨额融资的生鲜电商大都开始做仓储、建物流、搞冷链,投本比普通物流高一倍,拿到的却是烧钱大战下血本无归的低价订单。2015年一份生鲜电商发展报告显示,全国生鲜电商4000多家,盈利的1%,持平的4%,小亏的88%,巨亏的7%。

“要么亏损,要么巨亏”,这成了生鲜电商的基本现状。于是,美味七七毫不意外地倒在了烧钱路上,唯一的差别是它走的太匆匆。

美味七七败因梳理:

一是美味七七建成了引以为傲的仓储物流,中央仓储面积高达一万平米;冷链物流中,还包含30多个中转站覆盖大上海,足以做到一日三送、“一小时送达”;为培育市场,更以低于供货商的价格补贴倾销。这种烧钱打法,成了典型的无底洞。

二是现金流捉襟见肘,美味七七竟打起了消费者和供应商的主意。美味七七宣布倒闭后,遭大量供应商围堵,指责其拖欠货款数月之久;消费者也表示,美味七七发出近600万充值卡,已无法兑换。这种两头占款行为,揭露出美味七七不仅无法盈利,连现金流都接近枯竭,遭遇猝死毫不意外。

三是股东内斗成为最后一击。据美味七七公告自述,停业是由于公司收购方突然退出,导致融资失败。虽然外人至今无法窥见详情是非,但企业经营到被投资人肆意控制生死的地步,足以警醒创业者对资本应有所警惕。不靠资本是不可能的,但完全倚靠资本,却是万万不能的。

有数据显示,2014年拿到A轮融资的公司有846家,取得B轮的有225家,迈过C轮生死关的仅82家。世界已然不同,90%的创业者都必须直面“C轮死”,败在产业风口,已成创业常态。真正的创业家永远懂得,创业不是高调的融资、浮夸的估值和喧嚣的价格战,而是场艰苦漫长的马拉松。不倚赖资本普降甘霖,也不奢望成风口飞猪,踏踏实实练内功,兢兢业业求生存,方为永续经营的根本。

熊剑辉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