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经理人 > 正文
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创办人邵明路:企业需要了解的管理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1月29日 10:42来源于:华夏基石e洞察
分享:

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创办人邵明路:企业需要了解的管理

演讲:邵明路,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创办人,光华社会企业主席,师从彼得•德鲁克先生

管理的本质是激发每一个人的善意

主持人:我记得德鲁克在讲到管理原则的时候,他提到的第一条就是管理是关于人的,我想中、外管理者都会同意。那么德鲁克在研究管理的时候,在关于人的方面,他是基于什么样的基础来发展出他的理论体系来的?

邵明路: 管理的本质其实就是激发和释放,每一个人的善意和对他人的同情。愿意为他人服务的善意,愿意帮他人改善生存环境、工作环境的善意,以及激发和释放人本身固有的创造价值、为他人创造福祉的潜能和建设能力。这是管理的本质。

但是后来,很多人把管理当做一种工具,是可以用来操控的。因为工作要有结果,管理就要操控工作者的行为,使其达成工作结果,这一点是德鲁克坚决不同意的。为什么“胡萝卜加大棒”的管理方式被很普遍地接受,但是却越来越无效了?德鲁克在他的著作里对此有很精辟的分析。

毕生致力于研究让社会远离痛苦的方法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德鲁克在研究管理学的时候,讲到了人性善、恶的问题,认为管理要有普遍的对他人的同情和善意。那么可否认为,德鲁克是基于对人的同情而研究管理?

邵明路:德鲁克研究管理,的确有一个历史过程。他原本是一个研究政治法的学者、教授,后来又成为一名经济学家,一度师从于凯恩斯、熊彼德等经济学家,在政治学和经济学领域,德鲁克都有一定的成就。而那时候的学术界,并不存在管理学这门学科,包括他后来自认为是一个社会生态学家,在当时也是不存在这个学科的。

事实上,德鲁克并不满足于成为一名学者。他成长、生活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深刻地感受到战争和各种革命运动为社会带来的伤害,深深地惋惜于那些历史文明的毁灭,生命、财产的毁灭,知识精英的毁灭,以及战争对文化的摧毁。他觉得,社会的发展进步,不一定非要通过这样暴烈的方式,一定有一种方法,能够让文明和人类社会的创造得以保留。也一定有一种方法,不但能够避免灾难历史的重演,同时又让社会不断进行变革和创新,从而持续进步和发展。带着这样的同情心和思考,他一心一意地去寻找这个方法,这是他追寻和研究的意义。

与此同时,他个人的人生经历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当时,在希特勒的统治下,德国纳粹主义兴起,出于某种不安,他开始研究这个现象,并出版了一本书。书中,他预言纳粹的“日尔曼民族复兴”政策会导致弥漫欧洲的大型战争。这本书冒犯了纳粹统治者,遭到了禁止和焚烧,并致使他离开德国,来到英国。二战爆发以后,他又移民到了美国。

在美国,德鲁克观察到一个新的社会现象,就是当时美国社会出现了很多大型的机构和企业,这些企业提供了就业机会,吸引了很多人从乡村来到城市,进入工厂。在这些企业中,工人或者管理者在承担责任的同时,又能够自由发挥自己的能力。他认为,决定一个企业能否有成效,能不能给个人以自由和责任,其背后的逻辑是管理,于是他开始研究管理。

前面提到,他在政治学和经济学两个领域均已崭露头角,在这两个领域还会有更大的作为,而管理学在当时却并未被当做是一个学科,甚至被学界认为是不入流的。一个有声望的学者跑到企业去研究管理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的行为。当时他的导师,本宁顿学院(Bennington College,位于美国佛蒙特州,1932年建校)的院长认为他是在自毁前程,并为他深感惋惜。所以从整个德鲁克个人的成长历史来看,他研究和建立管理学的出发点不是为了个人的成就,而是为了解决这些带来痛苦的社会问题,这是他的出发点和归宿。

认为企业的本质应该是利他的

主持人:谢谢邵先生,把德鲁克怎样开始研究管理的过程向我们做出了介绍。既然德鲁克出于这样的目标去研究管理,他的管理思想又拥有了大量的追随者,那么他的管理思想和其他管理思想的主要差异在哪里?

邵明路:我们只要留意德鲁克管理思想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和他所提供的基本方法,会发展,其背后一定有一以贯之的,非常一致性的逻辑。比如说一个企业最根本的目的是什么?一个机构、一个组织的目的是什么?很多商学院都开设有战略方面的课程,他们的战略从哪开始?他们是假设企业或者组织已经有了自己的目的,也规划好了组织的任务,只剩下怎样去达成目标的问题,这是一般商学院的战略课程的逻辑。

德鲁克也讲战略,他有一本战略专著《为成果而管理》。但只有德鲁克的战略是从目的出发的,首先要界定目的。

企业目的是什么呢?这是很有意思的话题。大家都知道,人是有主观目的的,但是企业并不是个人,企业的目的到底是企业主的目的,还是管理者的目的?或者是员工的目的?普遍的认知,是企业要营利,要赚钱,但是这到底是谁的目的呢?

德鲁克认为,企业的目的是市场为什么需要你,社会为什么能允许你生存,甚至政府为什么会允许你生存。他认为企业的目的是满足社会的需要,社会的需要才是企业存在的目的。这其中的不同在于,企业主的目的是营利,员工的目的是生存,管理者的目的也许是晋升,但企业的目的不是这样的。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你能够有事干有钱赚。非是营利机构也不是,比如,学校的目的不是为了解决教师就业,医院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医生有地方执业,而是为了学生有学上,为了病人能够得到治疗。

企业是为了需求者和客户的需要而存在的,因为社会上可能有一部分人存在某种需求,当这种需求没有被满足,而企业看到了这个供给的空白,或者说注意到有这样一个薄弱的环节,而企业有能力设计这样一种产品,提供一种服务去满足这种潜在的需求。另一方面,有一部分人觉得你所提供的产品是以前没有的,同时也对我非常有用,所以他愿意付钱来购买这种产品。所以德鲁克认的企业的目的是创造顾客,是创造顾客而不是满足顾客。创造顾客是指针对一些潜在的,没有被满足的顾客需求,用我的产品和服务填补这个空白,让顾客得到利益。这是一个开发新客户的过程,是在于创造顾客。

他始终强调,企业的目的在外而不是在内,即企业的本质应该是利他的,是要承担社会责任的。这个承担社会责任,不是指赚到钱以后去捐钱的行为,而是企业生产和服务本身就是在承担社会责任。一般的商学院不会这么定义企业的目的,德鲁克是第一个这样清晰地定义企业的目的人,也只有从这个目的出发,才会有实现企业目的途径和手段。

华夏基石e洞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