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婴电商迎来洗牌期 似乎妈妈的钱也没那么好赚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2月22日 17:01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搭乘互联网的顺风,母婴电商应运而生,并得到了快速发展,而这普遍被看好的“母婴+互联网”却如同昙花一现,仅短短两年时间,便经历了从各大母婴电商拔地而起到众多母婴电商平台开始走向消亡的变故。彼时,在政策利好下,贝贝网、蜜芽宝贝、辣妈帮等接连宣布千万美元级别融资,估值数几十亿。而经历烧钱大战后,其中的一些曾经的“翘楚”却已关门大吉....

就在上月,辣妈帮旗下母婴电商平台荷花亲子在其官网微信账号上宣告关闭,消息一出,便引起唏嘘一片,其中提到的“经过不断的努力和调整战略,在面对行业激烈竞争的挑战下,荷花亲子终因不敌而不得已关闭”无奈,更是让人感慨万千。

在业内人士看来,荷花亲子的关闭意味着母婴电商的厮杀已经进入了“洗牌期”,即烧钱买流量的时代彻底过去了。

“以前投资热的时候,商业模式不需要出来就先烧钱做规模,但现在这个行业的投资正在回归理性,热钱度也开始下降。”宝宝树旗下美囤妈妈总经理邵小波对此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过去两年里,伴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母婴行业成为了消费升级的第一个受益方向,但越来越多的行业创业者发现,母婴电商的盈利曲线比想象中更长。

“很多母婴电商盈利难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走入了‘砸钱烧流量’的怪圈,比如说一些母婴App上纸尿裤、奶粉的销售额占了总流水的50%以上,但这些品类其实都是不赚钱的,这种对标品的高度依赖让很多母婴电商走不出来。”邵小波说。

以另一家母婴电商“尿不师”为例,在2014年该企业进行天使轮融资时,主营业务为尿不湿和奶粉,但如今公司已完全转型,模式上从B2C转为了B2B,品类上也从单一的尿布扩展到了母婴、美妆、护肤、进口食品和保健品。事实证明,单纯依靠流量爆款,难寻盈利可能。

在邵小波看来,目前母婴电商的亏损路径包括流量获取、履单费以及促销费三个主要方面,而在目前,中国的妈妈们或许已经养成了“花投资人的钱买尿裤、奶粉”的习惯。

“拿宝宝树举例,我们等于花了九年的时间才教育好用户,实现了母婴电商的盈利,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是有社区做基础不需要标品引流,奶粉、纸尿裤只占我们销售额的20%~30%。”邵小波说。

在电商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的眼里,现在的母婴垂直领域电商,份额在前三之外的挑战者机会已经非常渺茫。“母婴市场里,去年天猫和京东开始的份额加起来已经接近七成,按照这个势头,未来甚至可能接近九成,所以垂直类电商的竞争压力很大。”鲁振旺表示。

另一方面,尽管资本市场不断向母婴领域抛出绣球,但经过了过去一年母婴电商砸钱买流量的阶段,疯狂的烧钱让很多母婴电商弹尽粮绝。“垂直类电商除非做到前三,否则根本不会有投资人中意,没钱造血,母婴类电商亦难寻出路。”鲁振旺说。

可见,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那些曾经的想当然已经无法在母婴电商领域存在,而如何做好服务,抓住消费者的心才是未来电商的发展方向。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