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井喷的母婴行业也有成长的烦恼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3月20日 14:54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母婴行业迎来发展高潮。与传统实体店增长乏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母婴生活馆等类型的母婴店近几年得到了迅速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B2C市场母婴品类交易规模达到285.2亿元人民币。由于市场潜力大、门槛相对低,母婴也成了许多创业者的首选。一方面,育婴类的公众号井喷,一种以传播知识为主,推销产品为辅的营销模式日益受市场欢迎;另一方面,母婴类实体店突破传统的“奶粉+尿布”模式,以“产品+服务”的经营内容锁住消费者。

母婴市场为何红火?一方面,全面二孩开放,对母婴行业是个利好。另一方面,新一代父母讲究科学的育婴理念,又受制于经验有限、老一辈观念传统,如何让年轻人科学带娃,轻松带娃,亟待专业的育婴队伍来助一臂之力。现实也说明了育婴行业的广阔市场。月子会所动辄数万,年轻妈妈们依旧趋之若鹜;好月嫂难求,育婴师身价高涨;一些婴幼儿领域的医生微博、公众号粉丝众多,全国巡回讲座一呼百应,场场爆满……

井喷的行业现状,也有不少成长的烦恼。笔者简要列举几个。

首先,搭在公众号平台的婴儿产品,谁来监管?公众号、微店、淘宝店……各个平台上,母婴店随处可见,然而产品也良莠不齐。对于那些广告上信誓旦旦,实际上偷梁换柱的电商,谁来监管?如何规范母婴市场,是摆在市场监管者面前的重要问题。

其次,个性化的产品有所欠缺。以玩具类来说,我们可以轻易找到积木、健身毯、铃铛等常见玩具,然而,这些传统的东西难以满足个性化需要。一款健身毯,使用对象从小月龄到几岁都包括,这显然不切实际。举例来说,一个六个月的娃,还真难以找到一款合适的玩具。铃铛太大,积木太散,布偶太难拿……对于不同月龄的娃,玩具既要和其抓握能力匹配,又要益智,市场的供给粗糙而宽泛。

最后,服务类型单一、乏善可陈。随着母婴市场的精耕细作,母婴服务也迈进一个新阶段。然而,眼下的母婴服务却没多少新意。一个母婴体验店,常常可见的服务就是游泳。除了游泳,婴儿们还能有哪些娱乐?同样的,带着婴儿的父母能去哪里娱乐,也同样头疼。一岁前的亲子互动项目匮乏得很。

眼下,精细化育儿成了潮流。母婴市场虽然有成长的烦恼,也有一些可圈可点之处,一些新颖的产品,如尿湿提醒器、踢被提醒器、防丢失提醒器等。红火的母婴行业,相信在经过一番市场淘洗后,必将有令人惊喜的蜕变。当然,政府要做好市场守夜人,用严格的监管为行业护航。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