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6个月母乳喂养率仅为20.8% 四大问题阻碍中国母乳喂养率提升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8月02日 14:21来源于:环球网
分享:

8月1日至7日是联合国设立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在7月31日举办的促进母乳喂养高峰论坛上,中国母乳喂养率问题受到各方关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表示,根据柳叶刀杂志的报告,在全球中低收入国家进行了评估,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为37%。而中国仅为20.8%。

中国6个月母乳喂养率仅为20.8%   四大问题阻碍中国母乳喂养率提升

本次论坛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救助儿童会的支持。

6个月纯母乳喂养 不添加水等其他液体和固体食物

很多人都母乳喂养率这个概念并非真正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婴儿应该在出生后一个小时内进行母乳喂养,并在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不添加水及其他任何液体和固体食物,仅在医生指导下可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继续母乳喂养到孩子2岁及以上,并添加适当食物。在过去20年里,母乳喂养率并未显著提高。

《柳叶刀》表明,母乳喂养在健康和经济方面的益处巨大,改善母乳喂养行为每年可以挽救82万人的生命,其中87%是6个月以下婴儿,此外,母乳喂养还可以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为全球经济带来数千亿美元增长的同时,也减少医疗卫生费用的支出。因而,提升全球母乳喂养率是在2030年前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根本措施。

中国6个月母乳喂养率仅为20.8%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我国母乳喂养率却一路下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指出,我国母乳喂养率在1998年为67%,2003年为50.8%,2008年下降为27.8%。1998年和2003年两次调查是4个月母乳喂养率,而2008年的调查是依据世卫组织最新的标准6个月纯母乳喂养。剔除这个因素,我国母乳喂养率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目前,关于中国母乳喂养率的数据主要有两组,一为2008年发布的《中国全国卫生服务调查研究》,其中显示中国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7.8%,该数据一直被很多媒体、政府部门沿用至今。另一组为国家疾控中心所作的2013年营养与慢病调查的监测数据,显示中国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0.8%。

首都儿科研究所张淑一表示,现在有很多关于中国纯母乳喂养率的数据,口径各不相同,有的算出来接近50%甚至90%,但根据国际通用的监测方法和计算标准,分母为当地出生后1到180天的婴儿人数,分子为过去24小时内纯母乳喂养的人数,2013年的监测结果即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0.8%的这一数据,是相对具有代表性且易于和其他国家水平相比较的。

中国母乳喂养率在国际上的水平如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透露,在8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会共同发布全球母乳喂养计分卡调查,根据柳叶刀杂志的报告,在全球中低收入国家进行了评估,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为37%。全球只有23个国家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达到60%以上,同时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只有3个国家母乳喂养率超过50%,而中国不在这3个国家之列。

花楠表示,母乳喂养率降低更体现在婴儿出生后马上进行母乳喂养率和新妈妈上班后母乳喂养减少。

四大问题阻碍中国母乳喂养率提升

冰冷的数字背后是我国母乳喂养严峻的现实。剖析数字背后原因,花楠认为,首先对母乳代用品的销售和市场宣传管理不当,母乳代用品公司渗透到医院,想了很多的方法到医院去发放母乳代用品小样。他们的目的就是和母乳喂养争夺第一口奶。

中国剖宫产率比较高,有数据显示现在全国剖宫产产率达到46%。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符合医学指证的剖宫产率应该在1/5左右,如果过多的孕产妇进行剖宫产,她们在疼痛同时可能会对母乳喂养或是早开奶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并不是进行了剖宫产就不能进行母乳喂养,这并不矛盾。

孕产妇很多时候都被外界信息所误导,她们可能看到一些发达国家母亲喂奶粉的例子就觉得母乳是属于落后的行为。除了提高产妇的意识,还要促进家庭成员对于孕产妇母乳喂养的支持。

“让母亲和孩子在一个肮脏的厕所中进行母乳喂养是我们挑战社会良知和底线,我们确实应该在公众场合,或者公共场合和工作单位,包括购物商场、火车站等等地方广泛建设母乳喂养室。”花楠最后指出。

专家建议迫切修订我国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和法规

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保健专业副研究员张淑一曾参与和负责《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手册》实施和监督项目。她认为,我国《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是1995年卫计委发布,距今也二十多年过去了,管理办法所约定的条款不太适合现在的市场和现在的奶粉推销的策略。

据她观察,现在的奶粉推销有四点新的方法:首先,回避母乳代用品的害处,使公众误认为母乳喂养很好,但是奶粉也不错,所以很轻易的就使用了替代品。在信息科学性方面,管理、政策都需要加强。

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主要是针对6个月以下的婴儿奶粉使用。现在大年龄孩子的奶粉越来越多,2段、3段、4段甚至更长。这一系列奶粉的外观设计、宣传语都和小年龄产品保持一致,利用交叉促销的方法带动小年龄段奶粉的消费。1995年的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同样没有适用这一块的法规。

三是宣传促销活动领域逐步扩大。张淑一解释说,以前只是针对市场、医院、机构工作人员,现在奶粉促销扩大到社会公益活动,扩大到很多和幼儿、儿童有关的电视节目制作中,面向更大群体促销他们的进行产品宣传。此外,现在是网络社会,对于网络上促销管理相当薄弱,一些厂家开设的母婴课,直接针对母亲进行沟通和产品渗透。

违规促销不断在发展,但是法律法规相应滞后。1995年的法规肯定不适应2017年的社会。张淑一建议迫切需要修订我国母乳代用品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环球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