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万义务教育阶段新生走进校园 定制公交受到推崇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9月10日 12:35来源于: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新学期开始了!新学期新气象,对于佛山而言,是新学期新数据!

前日上午,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带队上线《民生直通车》节目,就开学的相关情况和家长进行互动交流。记者了解到,2017-2018新学年,全市中小学约有14万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创下佛山历史新高。通过新、改、扩建学校,佛山今年新增招生8000人,缓解了学位压力。教育部门也首次披露了校园治堵的调研结果,超八成的家长愿意尝试定制公交的方式接送孩子。佛山市教育局将根据调研结果,和其他政府部门一起研究推出“定制公交”,接驳学生上下学。

入学:

14万义务教育阶段新生走进校园

广州日报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获悉,2017-2018新学年,佛山市中小学约有14万佛山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创下佛山历史新高。

据佛山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佛山启动全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建校行动——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并于今年上半年全面铺开。

在上线节目时,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表示,据最新统计,9月秋季入学,禅城区的佛山市岭南美术实验中学、南海区文翰中学、顺德区岑松江夫人小学初中部、高明区德恒菁英国际学校、三水区西南中心小学实验校区等约23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均能投入使用,占今年总任务量的70%。

今年全市公办小学起始年级招收学生近8.3万人,比2016年实际增加招收学生9000多人。“今年佛山通过新、改扩建学校9月份新学期新增了招生人数约8000人,缓解了学位压力。”杨汉波称,其余的学校工程正组织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

新校:

装修气味是否影响学生健康?

记者了解到,上周五,位于南海区里水镇的又一所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公办学校——展旗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迎来首批720名1至5年级学生。除多家新校投入使用外,不少学校今年也进行了改、扩建工程。上周五,完成改扩建的平洲三中新建了整整7座楼,在新学期正式启用,改名为南海区映月中学。校方介绍,该校学校共有学生1500人,最多则可容纳3000名学生,新增学位1500个。

在和家长交流时,梁先生提出,自己家孩子今年将入读南海一家新启用的学校。“有学校都是一建好就马上使用,在课室都可以闻到一阵装修味,担心对小朋友的健康有影响。”

对此,佛山市教育局回应称,新校的启用将严格遵守建筑安全和使用安全的前提。“而且现在使用的材料与以前确实不一样了,很多都是环保的,在材质方面有规限的,所以家长不需要担心。”

释疑:

幼儿园请假两个月能否退费?

“禅城区公立幼儿园新生入学需要交一个月费用,为了让孩子适应幼儿园,幼儿园只安排上半天的课程,但却收一天的费用,这样的收费方式到底是否合理?”对于家长提出的问题,佛山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邓锐昌表示,幼儿园收费方式分两种,一种按月收取,一种按学期收取。

“幼儿园正常的活动是全天安排的,不存在半天在园教育活动,半天在家的情况。”邓科长回应称,现在新生入学或者幼儿园入园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可能个别幼儿园为新入园幼儿适应调节,属于临时过渡的情况。

而对于家长提出:“小孩因为骨折请假休息两个月,小孩所在的幼儿园说不能退回两个月的学费和托管费用,这样收费方式是否合理?”邓锐昌回应称,关于幼儿园收费退费,教育部门是有规定的:如果按学期收费,幼儿在园累计不满10天,可按保教费缴费额80%退还。在园累计超过10天却未满30天,按缴费额50%退还,累计超过30天以上另有规定。“这个是分档次退费的。如果按月收费,也有相应退费规定。”

校园治堵家长提出错峰上学建议 教育部门回应——

错峰放学比错峰上学更实际

今年开学前,佛山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学校周边治堵宣传及调研工作的通知》,鼓励学生、家长更多乘坐公交上下学,努力缓解上下学高峰时段学校周边交通堵塞。(详见本报8月30日《乘定制公交上学,你愿意吗》报道)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开学前该局向全市家长发布了《佛山市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调查问卷》,最后回收的有效问卷有1247份。

定制公交受到推崇

对于孩子上学主要的交通方式,有23.26%的家长选择汽车接送,学生自己或者家长陪同坐公交的占21.01%;家长骑自行车接送(电动车、摩托车等)占20.61%,学生自己坐公共交通上学占14.51%。

而对于“如果家附近有直达公交或者地铁”,就有76.9%的家长会首选公共交通出行。对于如果有专门送小孩上学的“定制公交”,家长认为是首选出行方式的比例更高达83.72%!

​“从调查情况来看,大家对公共交通还是有热切需求的。”杨汉波表示,教育部门未来将根据调研结果,和其他政府部门一起研究推出“定制公交”,接驳学生上下学。

对于校园治堵,家长也提出了能否错峰上学的建议。节目中,一位孩子在佛山三中上学的家长提出,希望放学的时候可以错峰来缓解校门口的交通拥挤情况。

错峰放学可以考虑

对此,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表示,“错峰上学”对于缓解拥堵的作用有限,因为学校有统一的开学时间和早读时间,所谓错峰就是有的人可能更早回去,甚至寄宿的可以提前一个晚上回去。但因为堵塞的地方也集中在中心城区,中心城区的学校往往也缺乏住宿的条件。

“错峰放学是可以考虑的,因为义务教育阶段4时半就应该放学了,即使留校的也有课间活动。”杨汉波称,错峰放学的建议非常好,但还需要细化一下方案。

在校园治堵的举措上,佛山市教育局提出七大措施。除了定制公交和错峰放学外,还包括倡导绿色出行,减少私家车接送。同时注意文明出行,有序停放,尽量停车入位并尽快开走。

随着学生数量的增多,放学回家公交也是个问题,为了更好的保障学生开心放学,安全到家!

大洋网-广州日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