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碳酸饮料比含糖饮料更伤牙 青少年儿童牙齿问题突出 对含氟牙膏有误解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9月22日 17:21来源于:广西新闻网
分享:

19日,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卫计委”)在南宁市三美学校举办了口腔健康进校园活动。什么对牙齿健康伤害最大,牙齿健康有哪些误区,牙齿矫正的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针对学生们的疑问,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陈文霞进行了权威解答。

碳酸饮料比含糖饮料更伤牙

9月19日,南宁市三美学校的师生们汇集在小礼堂,给他们牙齿看医生。黄同学说笑时露出了牙齿,医生们就发现了问题:门牙颈部开始出现半月形白斑,形成环形缺损,牙齿已经有变色发黑的迹象了。黄同学特别喜欢喝可乐、芬达等饮料,几乎用这类碳酸饮料代替了白开水。陈文霞称,像黄同学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从临床来看,生活习惯对口腔的影响非常大,其中,大量饮用碳酸饮料是导致现在青少年牙病的罪魁祸首。很多同学都知道饮用含糖饮料可能会导致龋齿,实际上碳酸饮料对牙齿的伤害更大,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酸性物质,会对牙齿产生脱矿作用。

其次,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会”刷牙。在活动现场,医生对同学们刷牙的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很多同学的牙齿没有刷干净,尤其是下门牙的内侧,很多同学都没有刷到。

青少年儿童牙齿问题突出

“青少年保护牙齿迫在眉睫”,陈文霞称,广西青少年儿童龋齿问题日益严重,12岁儿童是口腔疾病调查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同时12岁也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监控全球龋病的年龄。2005年的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广西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为42.4%,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8.9%。而最新的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该数据有上升趋势。

除了龋齿,广西青少年儿童牙齿还容易出现两种问题,一是青少年处于内分泌旺盛期,牙龈容易出血。二是由于食品结构不合理,牙齿的咀嚼不足,对牙齿发育产生影响,导致牙齿拥挤,不容易清理。

陈文霞称,初中是孩子们最好的牙齿矫正时期。另外,建议所有人群每年给牙齿做个体检,“不要等到已经病了才治”。她说,广西跟其他地区相比,牙科医疗资源相对紧缺,全区牙科医师不足4000人,要服务几千万人,“最好还是以预防为主”。

对含氟牙膏有误解

近年来,不少牙科医生都指导市民使用含氟牙膏,但网上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陈文霞对网上的信息进行了分析。反对的声音称,氟对人体有害。在我国有些煤矿地区,水中含氟量较高,当地居民长期饮用,摄入过量氟化物引起氟中毒,产生氟斑牙。这种现象除了煤矿区,在一些火山区也会出现,造成人们对氟带有成见。但含氟牙膏中的含氟量微乎其微,而且刷牙后就会吐掉,对人体不会产生负作用,因此,含氟牙膏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产品。

另外,很多市民觉得自己刷牙已经很认真,奈何牙齿不整齐,一些缝隙很难刷到。对此,陈文霞建议使用声波电动牙刷,它通过震动,能够更有效地清洁牙齿。

广西新闻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