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红黄蓝”赴美上市 别再让资本亵渎了教育圣地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11月23日 14:06来源于:网络
分享:

导语

国内知名幼儿园连锁集团红黄蓝在美上市,受到市场宠爱,开盘暴涨40%。这一事件引起国内外资本关注。

这一幼儿园受到国内高收入家庭欢迎,许多家长以能将孩子送到该幼儿园为荣,并且孩子在这个幼儿园也能学到许多“知识”,但事实上许多国家严禁幼儿园教授儿童文字及数学等知识。

现在资本进入,使幼儿园加速发展,虽然让资本赚了更多的钱,但对父母和孩子而言,是利是弊则需要观察 ,甚至有专家呼吁吁不要让资本害了我们的孩子。

“红黄蓝”赴美上市

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9月27日,早期教育供应商“红黄蓝”,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NYSE:RYB),于北京时间晚10:05分开盘,发行价为18.5美元/股,开盘报24.25美元/股,到10:12分,开盘仅7分钟后就较发行价暴涨40%。成为中国首家独立上市的以幼儿园运营为主业的幼教类企业。这家运营着亲子中心、幼儿园,并向其加盟商提供幼教课程的学前教育服务机构,期待能从资本市场筹得一亿美元资金,以加速在中国井喷的学前教育市场中跑马圈地。

“红黄蓝”赴美上市 别再让资本亵渎了教育圣地

随着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以及全面二孩、“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民促法”修订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中国学前教育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而红黄蓝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至于为什么赴美国上市,国内虽然已经出台了多部对学前教育发展有重大利好的政策法规,但因为部分细则还没有出台,教育企业目前暂不能在国内上市。这也是之前中国教育企业多数选择赴海外上市、选择以国际资本促进中国优质学前教育发展的直接原因。

“红黄蓝”赴美上市 别再让资本亵渎了教育圣地

早教市场受到资本青睐

2016财年实现约1.1亿美元收入的红黄蓝在国内幼教行业所占市场份额不足0.5%。若要以核心业务中所运营幼儿园的数量计,占比就更小了。连同直营与连锁在内,红黄蓝共运营幼儿园255所,要知道教育部的数据说,中国幼儿园共有约24万所。对中国来讲,随着社会对知识的认可,早教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份额,难免引发资本的入驻和青睐。
相比于昨天上市的红黄蓝,以幼儿园运营管理为主业之一的威创股份(002308.SZ)及伟才教育(838140.OC)已经上市或挂牌。威创股份旗下拥有加盟幼儿园超过4500家,伟才教育的加盟幼儿园超过430家。 对比与国内的巨大市场,家家都想努力扩张,但没有谁在这个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

之所以早期教育遍地开花,红黄蓝的投资机构“上达资本”说,基于中国人口结构的原因,人们愿意将更多金钱花费在小朋友的教育上——此前,中国政府推行超过20年的一胎化政策更是助长了这种趋势。另外,在政府允许家长们生育更多婴孩后,适龄人口即将增加的预期撩动着投资机构的心弦。

“红黄蓝”赴美上市 别再让资本亵渎了教育圣地

中国高净值人群愿意为子女提供高额教育投入,并且关注子女在能力和修养的提升,最为重视外语能力,对高端园所需求旺盛。

别让资本亵渎教育圣地

前一段时间王福重老师发表过一篇《王福重:幼儿园正在祸害我们的孩子》文章,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更先进的教育,把孩子交到幼儿园,渴望让孩子接受更优秀的教育是很多中产家庭的焦虑。他们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对教育本身的理解却没有提高。

王福重老师认为:他们对小孩进行教育,比如数学、英语等这种教育,他们的发音可能是不准确的,教育孩子的理念和方法、技术可能是完全错误的。就像我们小学时候学的东西,长大之后才知道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儿。幼儿园里的所谓的这些老师们是没有资格进行这种教育的。过早灌输,可能造成本来很笨的小孩也很聪明的假象,这让家长觉得脸上有光。但这些一定引起小孩子对知识的厌烦,对学习的恐惧。这种看上去对小孩子所谓的“教育”非常上心,有时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目前情况是,连锁幼儿园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模式:毛利高、见效快,但快速扩张带来的种种问题就像悬在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一旦出现问题,无论是对教育、对孩子、对企业,随时有可能让其遭受重创。

“红黄蓝”赴美上市 别再让资本亵渎了教育圣地

当幼儿园用资本迅速扩张市场,造成的后果之一就是师资力量的不足,幼儿园资质欠佳的教师在与儿童互动中的不当行为:虐童、性侵时常见诸报端,对于提供品牌和课程的运营商来说,这类消息对品牌伤害颇大,没有人愿意自己的孩子暴露在这种潜在的危险下。比如,德国就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幼儿园这个阶段是不能进行知识的传授。这样可以减轻很多家长的焦虑,也还给儿童一个快乐的童年,这对他们一生的身心健康是非常必须的。

功夫财经另一位签约学者老端(端宏斌)评论幼教时也说过::决定孩子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不在于我们给孩子灌输了多少知识,而在于我们是否帮助孩子获得了重要的性格特质。具体说来,一个六岁的孩子是否知道3+2=5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TA是否愿意在第一遍回答成3+2=4之后重新尝试,直到得出正确答案为止。我们应该教会孩子的不是跑得多快,而是在摔倒之后站起来继续跑,哪怕TA是最后一名。

自身教育程度的缺失引发了中产的焦虑,股价的疯涨已经做出了影射。不如把时间精力都放在让自己更成功上面,让孩子崇拜自己,而不是自己觉得人生没戏了,就生个孩子,拼命让下一代使劲飞,你更需要的或许是个人的提升。

思考题:有孩子的年轻爸妈们,你会焦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吗?你会怎么做?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