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教育专家 > 正文
俞敏洪最新演讲:作为家长请给孩子一些空间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12月03日 18:51来源于:微信
分享:

随着这一代父母受教育程度的提升,父母们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愈加重视,我们也逐渐明白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该给他自由的成长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就什么都不需要做了。

三字经有云:子不教,父之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

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给他自由的空间,更需要关注孩子,引导孩子。因为,静待花开也是离不开背后的默默耕耘的。

俞敏洪在今年的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圆桌对话《让家庭教育回归生活》说,作为家长,在给孩子自由空间的同时,还要做到以下3点:

1、关注孩子的性格和脾气

这并不是要你去告诉孩子脾气性格应该怎样变得更好,而是要你关注自身的脾气和性格。

因为如果家长反复无常,孩子就会产生恐惧感和逃避感。如果家长通情达理,所有的行为都是可以预料的,孩子就不会产生稀奇古怪的脾气。

也就是说,作为父母,我们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做暴脾气的父母。

记得在新闻里看过一个爱打人的小男孩,原来他的爸爸就常常打他,他哪里做的不好就直接一顿毒打。

最后这孩子在学校常常打人,被全班联名要求退学,之后又遭到父亲的打骂,就这样恶性循环,真真心疼这孩子。

2、教导孩子正确的行为规范

教导孩子正确的行为规范,并不是说家长要天天耳提面命,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以身示范待物接物的正确做法。

小孩子天生就善于模仿的。记得有一天,我带妍妍去参加一个婚礼,婚礼结束后,婚礼的主人去送客人,跟客人挥手告别,妍妍看着大家都这样做,也跟着学了起来,去和人家挥手告别。

当然,在有些情况下,你还需要告诉孩子这么做的原因,让孩子明白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俞敏洪在演讲中说:他曾经碰上一个妈妈带着自己的小孩,那小孩才两岁多,刚好快递员把东西送上来,妈妈跟孩子说谢谢叔叔,这孩子就是不说。

这个妈妈就跟孩子说:“不说是不行的,因为人家给我们做了服务以后,你不谢谢人家,以后人家就不把这孩子其实是能听懂的,之后他大声喊:“谢谢叔叔!”

你告诉孩子的这些事,看上去好像都是特别小的事情,但是一件两件三件五件十件加起来,这个孩子就会变得很懂礼貌,就会很容易被周边的人所接纳。

一旦被周边人接纳,他就会产生强大的安全感,他的性格、人品就会变得更加的健全。良性循环,孩子自然就成长的越来越好了。

“蝴蝶效应”告诉我们,其实很多小事累积起来,就会产生大的变化。

3、兴趣的引导

兴趣引导不是说要家长强行培养孩子一个兴趣爱好,告诉孩子必须干这个事情,而是根据孩子的天性,把某件事变成孩子生命中的某个强项。一旦碰到这件事情,就会让孩子有成就感,有存在感。

小时候,我最烦的就是父母在我面前提“别人家的孩子”,因为“别人家的孩子”总是那么完美,相比之下,自己简直一无是处。

但事实是,人无完人,没有人是完美无缺的,每个人都会有很多不如别人的事情。我们不应该强化孩子的短板,而是要帮着孩子在某些方面建立自信。 这种自信一定不是说他这门课要学的多好,而是让孩子深刻地相信,不管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其实自己都是被别人接纳的。

当一个孩子能意识到这些,他就一定会是自尊自爱的,而不会随意放纵自己,甚至自暴自弃。

微信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