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坐月子中的一些老理儿PK当代坐月子新观念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2月08日 13:41来源于:妈妈帮
分享:

许多“坐月子”的说法代代相传下来,成为婆婆妈妈们的“尚方宝剑”。新妈妈们却自有一套新观念,那么究竟谁说的才有道理?

饮食方面

●坐月子老理儿——不能穿拖鞋,以免脚后跟疼

坐月子新观念——可以穿拖鞋,但脚底要保暖,且夏天则不宜穿塑料拖鞋。

●坐月子老理儿——不能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是生冷凉性的,吃了会伤脾胃和牙齿。

坐月子新观念——可以吃蔬菜水果,但要注意别太多、别太杂、别太凉。

忌食生冷对新妈妈有一定的道理,但身体的恢复、乳汁的分泌都需要大量的维生素,蔬果也是不可少的。

洗浴护理

●坐月子老理儿——不能洗头、洗脚、洗澡,否则会外感风寒,将来会头痛、关节痛、骨头疼。

坐月子新观念——可以洗头、洗脚、洗澡,但要注意水温。

顺产产后24小时就可以温水淋浴,剖宫产拆线后,只要手术伤口愈合良好,就可以洗澡,但不要洗盆浴,以免上行感染诱发盆腔炎。

●坐月子老理儿——不能刷牙,否则会导致牙齿松动、牙龈出血或以后牙疼。

坐月子新观念——可以刷牙、漱口,但牙刷不能太硬,漱口水不能太凉。
新妈妈进餐次数较正常人多,食物残渣存留在牙缝的机会也多,导致口中的细菌大量滋生,如果不刷牙,容易诱发牙龈炎、牙周炎、龋齿。

●坐月子老理儿——不能梳头,会引起头皮痛。

坐月子新观念——梳头可刺激头皮的血液循环,保持发根健康,使头发更好。

运动休息

●坐月子老理儿——不能下床,只有卧床休息,身体才能恢复得好、恢复得快。

坐月子新观念——无论顺产还是剖宫产,新妈妈都要尽早下床活动。

分娩后长时间卧床,会使肠蠕动减缓,导致肠胀气、食欲不佳,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伤口的恢复,且易患下肢静脉栓塞。

但月子期间盆底组织松弛,所以新妈妈不宜站立过久,要少做蹲及手提重物等使腹压增加的活动。

家居环境

●坐月子老理儿——不能开窗受风,否则一辈子骨头疼。即使在盛夏也要求门窗紧闭、戴帽子、戴头巾、穿长袖衣裤、扎紧袖口裤脚,再用被子捂得严严实实。

坐月子新观念——可以开窗,但要避免过堂风。新妈妈要避免大量出汗,因为出汗时,身上的毛孔都是张开的,寒气容易进入身体深处导致疾病发生。

●坐月子老理儿——不开空调,不吹电扇。

坐月子新观念——可用电扇、空调降温,但不宜直吹身体。

新妈妈的居住环境要清洁、舒适、安静、通风,室温保持在26℃左右,相对湿度在50%~60%,这样才能清清爽爽坐月子。

日常生活

●坐月子老理儿——不能看书看报、看电视、玩手机,月子里用眼会造成视力下降,以后眼睛不好。

坐月子新观念——可以阅读书报、看电视,但不能过度。

避免眼睛疲劳是必要的,可以避免心血消耗过多,影响脏器的血液供应。但适当地看电视和阅读书报,有利于排解郁闷,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总之,坐月子的老理儿不是一点道理没有,坐月子的新观念也有一些附加的条件。还是那句话:月子不可不坐,但要科学地坐。

妈妈帮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