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电商市场 > 正文
母婴零售企业持续发力 垂直母婴电商加速线下圈地变现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4月26日 14:46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近日,根据爆料消息称,国内某知名母婴零售连锁可能将被收购,震惊之余,细想一下倒也不觉得有多意外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迭代成熟,未来母婴产品的生产、销售、物流、支付等各个环节有望深度重构,形成以大数据为核心、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母婴新零售业态。

龙头企业正在加大线下门店布局扩张力度,市场份额也在快速提升。母婴连锁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提升是可持续的长期趋势,这也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线下母婴零售正处于加速整合的阶段,未来中小母婴店极有可能将会越来越少,甚至消失。

中小母婴店的生存状态日益艰难

婴童零售店在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发展后,突然发现过去那种躺着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有的零售店主表示,在他们镇上,原来只有3家店,半年过去,已经增长到了8家婴童店。从整体的市场环境上来说,门店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是整体的市场容量并没有随之激增。

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出现两种态势:

第一,单体门店的营业额会不断下降;

第二,越发激烈的竞争使得单体门店的毛利率在不断下降。

同时由于这两年经济的发展态势,人工成本、房租成本和各项杂费的成本在不断增高,使得单体门店的营业成本也在不断提高,而实际上单体门店的营业能力却在不断降低。

婴童零售门店的竞争呈现了一种胶着的状态。市场容量还没有饱和,但是也没有出现自然的优胜劣汰。大家都还能生存,只是活得艰难一些罢了。

现在得到众多资本支持的大型连锁在不断扩张,并且大型连锁店的流通产品采购成本较低及自有品牌铺货率和曝光率较高,而且他们都开始在做OCO(实体店+线上门店结合)和O2O(线上下单+线下送货),促使他们都能迅速地站住脚,而此时中小型连锁也在寻求扩张之路。二者相遇,必有一争。在这种扩张的环境下,最简单的竞争方式就是价格战,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甚至更多。

电商巨头加速分食母婴市场

神仙打架,百姓遭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表示,近两年母婴电商获取流量的速度逐渐放缓,母婴类垂直电商要寻找自己新的增长空间,自然将线下视为获取流量的新入口。如今,阿里、京东、苏宁等各大电商平台都开始大力布局线下母婴市场,一场竞备赛已经拉响。

在去年的京东宝贝趴启动大会上,京东就正式宣布携手贝全布局母婴线下零售,将在三年内在全国开设5000家线下母婴体验店,目前一年已过,京东贝全母婴店也在全国遍地开花,据悉已在2017年底实现了百城千店的布局,2018年也将全力冲刺实现全国5000家店的目标,完成在线下的快速布局,开创母婴无界零售的新局面。

苏宁加速对苏宁红孩子的改造,新增设的红孩子门店已经将商品零售和儿童游乐项目相结合,并下沉至三四线市场。苏宁在成立大快消事业群时,扩展红孩子O2O门店已经成为战略之一。苏宁红孩子相关人士表示,到2018年年底,苏宁红孩子专业店将突破200家,同时入驻10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基本覆盖全国千强县镇市场。

母婴零售企业持续发力

相继开展母婴全渠道布局

从线下起家的孩子王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母婴连锁零售企业,孩子王2009年在南京建邺开设第一家实体门店,主要以大店模式为主,所有门店均设立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购物中心内,单店平均面积约3500平方米,最大门店面积近1万平方米。

2014年以来,公司加大了线下门店扩张速度,2014年-2016年相继开设了24家、47家、67家线下门店。截至2016年底,2014年-2016年新开门店数量合计占公司门店的79%,2017年上半年新增12家门店,目前孩子王的线下门店已经超过了200家。

今年3月30日,“母婴零售第一股”的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婴室”)在上海交易所今日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3214,证券简称爱婴室。此次上市成功,距离首次提交IPO,时隔6年,这一天终于完成上市,同时,也被称为打响母婴零售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第一枪。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婴室在上海、南通、福州、厦门、杭州、宁波、绍兴、无锡、嘉兴和舟山共开设了 189 家直营门店,强大的管理能力、精准的营销策略等等,都为爱婴室确定其行业地位提供了保障。根据公司发展目标,未来3年,爱婴室的业务扩张策略包括在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5个省市的7个城市,新设130家直营店,总投资额超过2亿元。同时,主打进口母婴连锁门店也在全国范围内加速开店,冲劲十足,比如隅田川、蔻兔等等。

相关数据显示,有50%以上消费者会选择线上线下结合的购买方式。因此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讲,线上和线下渠道均不可或缺,二者相结合更容易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

从企业行为的角度来看,目前线下渠道向线上扩展、线上渠道向线下扩展的双向融合趋势非常明显。具备多年线下管理经验的传统母婴零售商,如孩子王、乐友等,也正在通过线下销售逐渐带动线上发展,实现母婴全渠道布局。

垂直母婴电商加速线下圈地变现

布局医疗、教育、亲子等市场,开拓更多消费场景

近两年来,垂直母婴电商已不再满足仅在线上销售商品,而是直接瞄准线下儿童游乐品牌。前段时间,蜜芽收购悠游堂位于北京、上海、广州和一些主要二线城市的40余家门店。据统计,加上蜜芽此前自持的10余家门店,蜜芽拥有的乐园门店数量、面积和服务会员数已跃居国内第一梯队。

据了解,整合完成后的蜜芽乐园主要布局于商业购物中心的儿童楼层,包括龙湖、中粮、凯德、银泰等全国性连锁,也包括太原天美、广东正佳等区域龙头。单店面积从500平米到3000平米,业态包括游乐、早教和零售,为1-12岁儿童提供一站式娱乐和服务场景。

而除了生态乐园,蜜芽的零售也将线上开到了线下,开始了新零售的探讨。2017年下半年,伴随着蜜芽全新线下实体店“妈妈甄选”正式落地,预计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完成全国三四线城市的布局。

与此同时,从社区起家,在母婴消费升级的过程当中,宝宝树创始人及CEO王怀南也开始了新的征程。在2017年底,宝宝树在全国范围拓展妈妈合伙人计划,通过与妈妈合伙人共同投资的方式,加速宝宝树&费雪育儿俱乐部的社区覆盖。宝宝树从早教中心入手,欲打造“早教行业的星巴克”。事实上,社区早教中心只是一个开始,也是宝宝树未来在线下围绕社区为用户提供的优质产品及服务中的组成部分。

结语:未来线上线下零售的形式将会高度整合,每一家公司面对新技术、新趋势的挑战,尤其是颠覆性挑战的时候,必须快速完成自身的颠覆和重构,想要生存下去,就只有不断地顺势完成自身的蜕变。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