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电商市场 > 正文
母婴行业数字化转型五大痛点明显!育儿网全平台生态赋能企业新增长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8月18日 12:42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新形势下,数据已逐渐成为人货场重构与连接的核心,新场景、新内容、新产品、新渠道、新媒体以及新模式助推了数据价值的最大化。对于母婴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近日,在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未来母婴·2019全球母婴万人大会”上,在母婴互联网深耕15年的育儿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程力,从新用户行为变化、线上增长红利下降、流量下沉等角度进行分享,并指出母婴行业亟需数字化转型的几大痛点及育儿网的赋能之道。

阵痛元年
企业所面临的五大挑战

95后是我们未来潜在的客户,那么如何抓住95后的流量入口,我们的品牌和渠道如何在下一个阶段不被别人干掉,是所有人都在焦虑的事。

首先看一些趋势,线上增长红利下降具体表现在三方面:1、手机的出货量在下降,入口的红利已经消失了。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已连续5季度下滑,2019Q1同比下降11.9%。2、互联网钱荒,2019年Q1共新募集基金数量同比下降55.6%;基金资本量同比下降17.2%,环比下降27.5%。去年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包括今年上市的互联网独角兽们其实也都不好过,意味着互联网平台的促销或者补贴的力度,以及能拿到的免费流量在消失。3、线上销售速度的放缓。其中电商零售在整个中国零售总额中占20%,近80%交易行为发生在全渠道,线上体验、交易仅占10%。

母婴行业数字化转型五大痛点明显!育儿网全平台生态赋能企业新增长

同时,移动互联网带来入口的分散以及APP之间流量的迁移难度提升,导致着我们在营销方面获新客和维护老客的运营成本不断上升,同时我们的曝光效率在极度的下降。

母婴行业数字化转型五大痛点明显!育儿网全平台生态赋能企业新增长

此外我们可以看到流量在进一步下沉,体现在互联网信息流广告的成本在上升,线下广告获客成本有所下降,如新零售场景、家庭场景、电梯广告以及户外广告的获客成本其实是在下降的。同时我们看到像云集、拼多多、快手这种用户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以及非中产家庭的下沉流量增速非常快。此外,95后对品牌忠诚度和依赖度下降,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大品牌开始下降,网红带货越来越强。以上是我们面临非常严峻的问题,意味着之前所支撑我们做营销基本的概念以及基本面在消失,企业亟待进行的是需要进一步的数字化转型。

母婴行业数字化转型五大痛点明显!育儿网全平台生态赋能企业新增长

阵痛元年,我们正面临私域流量之痛,内容生产与分发能力之痛,全场景获客能力之痛,数据分析能力之痛,技术支撑能力之痛。具体来看:

1、私域流量池之痛。私域流量是最近很火的一个词,比如说大家想做一个东西,广域流量我们抓不到的东西必须从私域流量进行补偿,作为一个14年的私域流量互联网从业人员,我认为这个事做起来是非常难的。要在公域流量、微生态流量、内容KOL流量、线下门店流量、品牌CRM(客户关系管理)、自媒体里拿流量,需要资本、时间的投入,不是听一个公开课就可以获得的。

母婴行业数字化转型五大痛点明显!育儿网全平台生态赋能企业新增长

2、内容生产与分发能力之痛。其实互联网生产的95%的内容在营销和传播上效率是非常低下的,特别是在分发上很难。

3、全场景获客能力之痛。随着流量的下沉、分散,获客场景开始变多,包括家庭场景、亲子出行、手机购物、早教场景等,对品牌全场景获客能力提出了很大的考验。

4、数据分析之痛。第一个是“防羊毛”,防止你的补贴不被你的目标消费者拿走;第二个是防水军的流量广告;第三个是防止流量广告的浪费,当然这是需要大数据支撑和数据分析能力的。如我们之前的一个合作客户,它的微信公众号粉丝近1000万,这意味着流量后台日志是很大的,我们想要知道用户从首页点进来点到最后的漏斗模型是什么样的,这就需要专业的分析能力和背景。而数据分析之痛是你的软成本,如何不被黄牛给薅掉。

5、技术支撑能力之痛。所有品牌都想做数字化转型,但是个过程中并不是都有能力做这个事情的。除非是大品牌,因为技术研发、AI等专职技术人才投入成本是非常大的。

育儿网全平台生态布局
多维度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其实这些都是我们all in的事情,育儿网致力于全平台生态布局。首先是育儿网的自有流量池,包括妈妈社区、孕育提醒、亲子周末APP,和高价值母婴门户网站,以及由微信小程序、小游戏、社群等构成的微生态。

母婴行业数字化转型五大痛点明显!育儿网全平台生态赋能企业新增长

第二个是全场景矩阵,包括早教、健康、新零售SAAS以及亲子活动和家庭智能机器人。目前我们的saas系统服务覆盖了早教、母婴门店、医院诊所等领域;育儿网的亲子出行,在去年我们做了1千万次家庭出行,覆盖了6千个城市地面商户;智能机器人Robelf已经成功实现商用,这些是育儿网在各个场景所建立的云端服务。

第三个是内容矩阵,我们通过自身的内容生产能力连接了万名专家以及医生。此外我们有上千个KOL达人库以及自有IP库。育儿网的橙品清单、育儿你造吗等IP都是内容端的分发能力的体现。同时我们跟京东、拼多多等达成深入合作,为电商平台提供育儿知识库以及IP设立的重要支持。

第四个是技术中台,育儿网基于saas服务拥有底层数据,可用于技术托管包括品牌CRM托管、复杂场景的小游戏制作,自研的AI算法进行三维动作识别等。

第五个是数据中台,我们基于这些数据平台拿到的大数据,可以跟第三方一起通过自由流量合作方的TAG(标签),品牌方拿到的TAG提供自定义,实时多维度的母婴人群管理或者数据资产的托管。

举几个育儿网全平台生态服务的案例。第一个是,依托于育儿网现有的自研体系以及技术矩阵赋能上海音皇音乐教育中心,通过AI智能分析系统三维动作识别,全方位精准记录弹奏音准、节奏、速度、力度、表现力等,并将智能评测结果转化为可视化的图形分析,帮助演奏者发现问题、提高练琴效率。第二个是育儿网全场景矩阵赋能线下亲子出行获客,目前亲子周末app提供超过1000万次亲子出行,覆盖游乐场、商场、教育机构、生活休闲等8大亲子线下场景。第三个是,基于技术中台 X 数据中台 X 内容矩阵托管品牌CRM,为品牌搭建中台、开发升级底层技术,优化前端UI、精细化运营细分人群,盘活品牌CRM数据资产,如我们服务惠氏魔栗妈咪学院,实现「闪电」加载增速30.9%,B菜单入口跳失率减少20%等。第四个是,全场景矩阵 X 自有流量池,高效获新客,育儿网通过妈咪店saas系统,以及线上流量池,我们将雅培线下门店占比从原来5月份的2%提高到了12月份的42%,以及平均每一个单店所销售的罐数从原来的0.49罐提升到了4.26罐,并通过这样的系统基本上每月帮雅培获取3000~5000个新付费用户。

如今育儿网已经由单一的母婴渠道入口转化成由自有流量池、内容矩阵、全场景矩阵以及数据中台加技术中台组成的全生态平台,我们希望成为母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以及助跑者,谢谢大家!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