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2020零售人信心指数大调查 超过50%的人更悲观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1月08日 11:27来源于:新母婴店
分享:

2018的风雨飘摇,在2019“不确定成为新常态”的模式下更加像雾像雨又像风。对于悲观者来说,零售业低迷,零售商承压前行,而对于乐观者来说,零售业是永远有机遇的,但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说到底,零售虽是苦活,但却是先苦后甜的苦。近日,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对零售人2020年信心指数展开了调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2020年从业者如何看?

2020零售人信心指数大调查 超过50%的人更悲观

2020年零售人信心几何?

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半数占比56.3%的零售人不看好2020年,认为2020年会比2019年更难;在30.70%占比三成的零售人看来,在扩内需、重民生的情况下,2020年会比2019年过得好,这部分人似乎并不是十分清楚行业未来的走向,也不一定是真正的看好新年新气象,更多的或许是对新年的一种期盼;另外,有13%的零售人明确表示,目前看来,并不明朗,对于2020年的行业发展,无法预测。

在悲观的情绪中,母婴零售面临哪些挑战?

1、宏观环境复杂多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中国零售市场发展状况显示,过去五年中国零售市场销售规模持续缓慢下行,且主要实体零售企业的增速下滑明显。国外零售业发展也不可观,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resight Research的数据,今年迄今为止,美国零售业已宣布关闭9302家门店,较2018年增加59%,创下自2012年该机构开始跟踪这一数据以来的新高。

2、低端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除了整体零售业宏观经济不景气,消费品市场需求放缓之外,母婴零售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激烈。就目前来看,80、90 后是中等收入群体中最具消费实力的群体,是消费升级背景下零售行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随着消费群体的偏移,80、90后新晋父母对个性、品质、时尚消费需求的表达愈发凸显。过往的大众化的、低端化的产品已然濒临淘汰的边缘。有故事、有内容、有情怀的母婴零售品牌更能吸引90后的目光,让产品有更大几率留存于用户记忆中,或者实现购买转化。

3、 运营成本过高导致盈利困难。实体店关店不完全因为电商冲击,还有实体经济增长放缓,人工成本、租金成本、税费成本高企等,蚕食着本来就不高的利润。特别是在专卖店、超市、百货等实体店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速放缓的同时,人工、租金、水电等成本的快速攀升,使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盈利能力不断下滑,利润率增速放缓。零售企业成本上升出现了由缓到急、刚性占比加大的特点。

2020零售人信心指数大调查 超过50%的人更悲观

2020年零售业出路何在?

调查数据显示,有42.8%的零售人选择了求“稳”,在练好基本功的前提下稳步扩张,有14.2%的零售企业选择固守市场,减员增效。确实,当下行业稍显遇冷,连苏宁、华为等大公司都在大量的裁员,更不要提中小企业了,可以想见稳健发展是2020年大多数企业的选择。此外,有8.5%的人表示,2020年希望站好队,卖好身,其实,2019年零售业卖身时间频频,麦德龙119亿元人民币卖身后悄然离场,苏宁48亿拿下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然而从最新的数据来看,新的一年,卖身已经不再是主流态度。

整体来看,大多数的从业者还是坚定保守的态度,稳健度过2020年。即便如此,仍然有34.5%的零售人表示困难与机遇并存,要迎难而上,逆势大扩张。每一个阶段都会有较为激进的企业冲刺在行业的前端。

现阶段,零售业已从一个交易的时代进入到一个关系的时代,商家和品牌可以在实体店上大动手脚,从而营造出一种无与伦比的消费场景,但是电商是通能手机进行交易,所以很难向消费者提供独特体验,它们必须寻求突破,这就是“需求升级”的本质。消费者需要从对产品的满意感转型为精神层面的满足感。以前是人随物动,现在是物随人心。届时商家的文化、创新、体验及情怀,都将英雄有用武之地!

零售业实体店的模式本身并未山穷水尽,面对2020年新的挑战,零售从业者需要有更多的勇气和智慧,用科学的方法,实现中国实体店的升级和改造。

部分内容参考:联商网、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等

新母婴店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