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趋势 > 正文
一线代理商直言:2020年,卖这些奶粉品牌才赚钱!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2月01日 11:03来源于:网络
分享:

2020年,奶粉行业竞争将行至淘汰阶段,受冲击的不仅仅是品牌商,对经销商、零售商等亦如此。同时淘汰赛的结果立竿见影,尾部的品牌商会大量淘汰,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专业化趋势会越来越强。

“但国产的势头相当不错。对于代理商而言,奶粉行业的机会来自国产奶粉,以及中国企业接地气的玩法,我们更看好飞鹤、君乐宝、澳优等品牌。"来自资深的代理商对奶粉关注表示。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奶粉品牌才能在2020年稳中求进,才能为代理商、渠道商带来利益?

一线代理商直言:2020年,卖这些奶粉品牌才赚钱!

2019“哀声一片”下,国产奶粉增长迅猛

从2018年开始,我们一直在说奶粉行业的关键词是“国产崛起”,事实上,国产崛起,真的不是说说而已,2019年不管是国产奶粉品牌还是中国企业进口品牌,中国乳企带给我们太多惊喜,从当下行业发展现状来看,这一势头还会继续。

事实上,国产奶粉就在2018年大放异彩,尼尔森数据显示,国产奶粉所占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上升至2018年的43.7%,销售额增速从2017年的14.5%上升2018年的至21.1%。这是中国奶粉市场格局巨变的开始,国产奶粉强势崛起。

到了2019年,外资头部品牌多数表现“差强人意”,多数个位数的增长,甚至是负增长。而国内头部企业增速高达百分之三四十。

飞鹤2019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60.41%,截止到9月30日,飞鹤线下市场占有率达到13.9%,整体市场份额为11.9%,远远超过市场第二品牌,并继续呈现不断提升的态势;
君乐宝预计2019年销量达到7.5万吨,超过一亿罐,奶粉复购率达到96%,净推荐率达到45%;
合生元旗下Healthy Times爱斯时光前三季度收入增长持续强劲,较去年同期上升24.8%;
澳优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4.5%,旗下羊奶粉、牛奶粉业务都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旗下能力多、荷致、悠蓝、淳璀和佳贝艾特等实现“全面开花”,其中佳贝艾特同比增长41.0%,悠蓝上半年销售收入几乎翻番式增长达到90.98%,或将成为澳优第二个“佳贝艾特”;
伊利奶粉及奶制品前三季度营收66.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为43.83亿元,这也意味着第三季度伊利该项业务销售额增长23.07亿元,环比第二季度的18.31亿元增长了26%......

从目前的市场态势看,越来越凸显出国产品牌奶粉正孕育着二次腾飞的机会。一方面来自于国产品牌奶粉对品质的日益重视,在营养配方的级别上国产奶粉实现了技术上的更新和升级,消费者信任度在持续提高;另一方面,源自于政策对国产品牌奶粉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强,2018年后政策红利更加明显,从《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和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到《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稳定在60%以上,这无疑是在政策上给了国产奶粉更多机会。

可见国产品牌重拾增势,消费者信任复苏,高端化进程不输外资品牌,加之政策导向利好国产品牌做大做强。

产品为王,“渠道+品牌”双赢,才是最佳打法

“经过优胜劣汰,留下来都是专业的,行业竞争也趋向专业化”。当下到未来,奶粉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无疑会是产品力。这一点上,目前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都在母乳研究领域不断发力并将研究成果成功运用于配方奶粉中。

文章开头就提到,奶粉行业未来的机会来自中国企业接地气的玩法,这对应的就是外资头部品牌的“品牌驱动”,外资品牌曾经的优势在于就算不给或少给渠道利润,渠道依旧会去卖,并且是主推,但当外资品牌开始往下走的时候,会发现,这样的办法行不通了,下沉市场的渠道商没有利润就不太想卖了,会主推其它品牌,这也是外资品牌下沉之路“水土不服”的原因之一。“当然这些外资老品牌会有自己的办法,会出一些渠道新品,也更擅长做品牌,但是否能成功需要时间的验证。”

而国产品牌在一开始就在低线市场拥有强大的优势,未来增长空间更大,其一是据统计,低线出生人口远高于一二线城市,占据了大部分的新生儿数量;其二是国产高端产品进攻上线市场,虽非易事,但是中国市场是自己的主战场,操作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当前中国头部奶粉企业都在从渠道驱动往品牌驱动逐渐发展,在这一阶段的好处是什么?一是既具备一定的品牌力,可以作为渠道商的通路货存在;二是可以给到渠道的利润是有保证的,渠道商所赚到的利润空间还比较大;三是在这个发展的过程,这些品牌也在严格价格管控,保证不要窜货乱价,从而保护渠道商的利益。

总之,2020年,随着以飞鹤领军的国产品牌奶粉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中国奶粉企业逐渐构筑起自己的核心优势,在守住阵地的同时,与渠道实现共赢,挖掘更多增长空间。

美好景像、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