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疫情对玩具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玩具巨头要没货了?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2月22日 13:43来源于:玩具前沿公众号
分享: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经济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商场、电影院、线下培训机构都开始歇业,伴随而来的还有各地普遍推迟了复工时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基地,在面临着什么?而延迟复工又会对玩具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疫情对玩具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玩具巨头要没货了?

再不复工可能会波及圣诞节的玩具?

因各地政策和疫情不一样,企业复工的时间也有所不同。据外媒消息,MGA娱乐公司(MGA Entertainment)位于中国的部分工厂最迟要3月开工,受此影响的大多将是其针对2020年圣诞节的玩具。同时在MGA娱乐公司畅销玩具L.O.L.惊喜娃娃系列面临多产品样式缺货,虽然自贸易战开始,MGA娱乐公司就一直在调整中国的供应链部署,希望将一些塑料制造业务迁往美国等地,但依然有超过80%的玩具产自中国。

而另一巨头孩之宝,在不久前公布了2019年财报,其营收为47.2亿美元,同比增长3%。营业利润翻倍,增至6.521亿美元,占营业收入的13.8%。全年净利润为5.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从增长来看,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对于疫情问题在电话会上,公司CFO Deb Thomas 谈到了中国代工厂工人暂时无法复工的情况表示:“到目前为止疫情对我们的影响还很小,但我们很难量化未来的潜在影响。这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在贸易战开始,孩之宝同样在调整中国的供应链,但仍然有超50%的玩具产自中国。此外,美泰、斯平玛斯特生产玩具的顺联动漫,原计划推迟至2月10开工,并延期7天,尽管如此,工厂预计仍有约300名外地员工不能按期到岗复工。

疫情之下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现阶段最重要的是什么?稳定现金流是关键。一业内人士表示,“难以开源时,只能节流。”

在春节,可以说是每年玩具销售的最大旺季,年前年后拥有各式各样好玩的玩具,是许多孩子的梦想。但今年春节一儿童玩具零售商表示“太难了,可以说销售“0”进项,往年春节玩具的销售是平时的2~3倍,但2月3日以后,线下百货门店一直处于停业状态”,而一些公司还要负担员工工资、房租、现金流告急,以及面临商超结款延后的局面。而对于那些年前大量备货的经销商,因商品销售有限,可能会面临大量退货。

虽然线上渠道备受关注,无奈工厂无法复工,库存不足也会严重影响销售。从物流方面来看,当仓储物流人员不足时,消费者开始为物流时效“着急上火”。

尽管很多地区已经对工厂复工、复产时间有了相关规定,但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复工复产依然困难重重。对于各城市纷纷出复工细则,主要包括疫情防控方案、复工复业方案、医疗防护设置准备、内部管理防控等。在疫情防控物资上,测量体温工具、消杀用品的防疫物资储存等皆需审批通过;员工出行情况排查,身体状态、出行轨迹、假期期间是否与发热病人接触等情况必须一一记录;内部管理防控上,体温检测、日常消毒、分散就餐等需提前安排。但审核标准常常更新,出现海量文件反复填写的情况,复工企业困难重重。据媒体报道,杭州近日也出现复工审核难的问题,截止2月10日,全市有近3万家企业提出复工申请,而通过申请的企业仅542家。

两个月前,全中国最紧俏的商品可能是猪肉,现在是口罩,是一线工作人员。

在疫情主要发生的中部地区,在过去的两周里,一线产业工人的工资上涨15%~30%,而一线工厂因人员紧缺,只能采取加班加点。

一个生产面料的工厂有600个员工,外地人占三分之二,本地人占三分之一。要想复工就得让外地员工回来。根据政策规定,如果复工,员工有一个确诊的话,要算工伤,整个工厂都得隔离。全员隔离,防护成本及停产风险将无限放大。对于玩具工厂来说,员工无法顺利返岗,防控物资紧缺.....即使返厂也要面临可能隔离的风险。可以预见,工厂今年将面临更严重的工人紧缺问题。

在广东,玩具业作为汕头市澄海区第一经济支柱,在2018年,澄海玩具年产值达546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一半,其中75%以上出口,范围覆盖欧美、中东、南美、东盟、俄罗斯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对于澄海玩具工厂复工,截止2月13日,澄海复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提前开工)117家,占规模以上企业的39%。对于独家供货给客户的工厂如果无法按期复工,造成巨大损失将无法估量。

疫情之下,多数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但大危之下必有大机,企业如何建立“反脆弱”能力?目前,一些玩具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火线转产,比如邦宝益智启动护目镜项目的立项,产品将主要用于防风沙飞沫护目镜、医用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生产毛绒玩具的伊心乐源动漫临时转产,生产一次性民用口罩....

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机遇都是被倒逼出来的,比如马云成就的电商神话,好未来张邦鑫的在线教育,我们要相信天寒地冻过后,一定会春暖花开。

玩具前沿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