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7家境外奶粉工厂在华注册又获批!目前在华注册海外婴配粉企业已有110家,21个国家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3月10日 08:53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近日,海关总署在官网更新了一批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的在华注册名单,意大利、德国和美国3个国家新增了婴幼儿配方乳品生产企业。

统计发现,目前通过海关总署在华注册的婴配粉企业数量已经有110家,其中有近半尚未有产品通过中国的配方注册。

7家境外奶粉工厂在华注册又获批!目前在华注册海外婴配粉企业已有110家,21个国家

01

在华注册名单更新

海关总署官网的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名单在2月13日及14日的更新显示,意大利和德国都各新增了1家生产企业,美国则新增了5家。

在意大利的注册企业名单中,“Newlat Food SpA”为新通过注册工厂,注册产品为婴幼儿配方乳粉。据了解,Newlat Food SpA是一家创立于2004年的意大利食品企业,旗下产品有乳品、面食、烘焙食品、儿童食品及营养食品等。

这家公司已于去年底上市,公司旗下拥有三家乳制品加工厂以及一家生产婴儿食品及减肥食品的工厂,原奶及乳品年产量达到216.7吨。

德国名单中的DMK Baby Strückhausen GmbH是新通过注册工厂,注册产品为婴幼儿配方乳粉。据了解,该工厂属于德国最大乳制品集团DMK。而Humana是该集团旗下母婴品牌,1950年开始在德国生产乳基婴幼儿奶粉,产品涵盖了婴配粉、儿童辅食、营养补充剂等几十种产品。2017年,Humana通过跨境电商渠道登陆中国市场。

而美国新增的5家企业分别为Amaxi Nutrition Products Inc(美国爱梅馨营养食品公司)、Angel Star Nutrition、Abbott Nutrition, Abbott Laboratories(雅培旗下)、All American Pharmaceuticals & Natural Foods Corp.和Enchanted Acres Farm, Inc.。这5家美国工厂注册产品均为婴幼儿配方乳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述名单发布10日后,海关总署再次更新在华注册名单,奇怪的是,美国刚刚通过注册的Amaxi Nutrition Products Inc已不在最新名单中。

02

在华注册工厂近半未获配方注册

统计发现,截至目前,通过中国海关总署在华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突破110家,共来自21个国家。

其中,瑞典1家、芬兰2家、英国1家、意大利2家、西班牙4家、瑞士2家、荷兰12家、法国13家、德国6家、丹麦3家、波兰2家、奥地利1家、爱沙尼亚1家、爱尔兰4家、白俄罗斯1家、韩国9家、新加坡3家、美国10家、阿根廷1家、澳大利亚15家、新西兰17家。

资料显示,2014年5月1日起,中国正式对进口乳品的境外企业实施注册管理。境外企业只有获得注册资格之后其产品方可进口。但是从奶粉的配方注册制实施后,进口奶粉企业要想通过一般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还必须要进行产品的配方注册来获得中国的准入资格。只有上述两个注册资格均通过之后,才能向中国出口产品。

目前,境外110家企业中有接近一半的工厂产品尚未获得配方注册,而在通过注册的工厂中也有一些即使通过了注册也只是一个或者两个品牌系列,能够拿到足额3个系列9个配方的境外工厂占比较少,还有一些国家没有产品通过注册。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大概还有四分之一的品牌尚未通过配方注册,特别是新西兰和澳洲有很多工厂。

他表示,中美之间的谈判已经说的很清楚,接下来中、新、澳之间的贸易关系也会与美国看齐,因此未来配方注册制的流程有可能会加快,并且门槛可能会降低,总体来看,制度的约束性在下降。

资料显示,今年初,国家公布了“关于发布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公告”,涉及了婴配粉的注册、核查和检查的相关细则,总体而言,对美国婴配粉企业的在华注册资格及配方注册都是利好。

03

还有机会挖掘市场?

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批准1275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而配方注册并未停止,目前也在陆续公布注册名单。

对于一众进口品牌来说,需要过两关才能大摇大摆的行走中国市场,即海关总署负责的海外工厂在华注册管理和中国监管部门负责的配方注册,这两个“注册”分别是产品配方准入、进口产品工厂准入,只有产品和工厂都获得准入资格,产品才能通过一般贸易渠道进入中国市场销售。

而除了雅培,此次通过在华注册的几个工厂在国内的知名度都几乎没有,而横在他们面前的还有配方注册这道坎。自2018年春节以来,配方注册审批进展缓慢,即使马上申请配方注册,也不知道何时才能通过审批。

另一方面,国内的婴配粉市场从配方注册开始就打得不可开交,为了获得更多的消费者,大家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从2019年初开始,行业打起了价格战,并一直持续至今,奶粉生意变得越来越难,实力偏弱的企业以及一些小众品牌市场更不好做。

那么,面对已经厮杀过几轮的中国婴配粉市场,这些姗姗来迟的工厂及品牌,注册还有意义吗?

“在华注册实际上就是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入资格注册,而配方注册是能否在线下正常销售的资格注册。”宋亮表示,这些品牌通过的意义在于能够有资格进入中国传统的线下贸易市场 ,对于很多品牌来说,配方注册制就是进入线下比较方便。但目前政策红利已经结束,后来审批的这些品牌面临的问题、竞争压力都很大。但小众品牌有自己的市场、发展的潜力,并不是大众品牌都会深得消费者的喜爱。

他也指出,对于小品牌来说,如果渠道、品类、品牌都没有太大优势的情况下,做的意义并不大。

目前为止,有不少进口品牌还只拿到了一个证,就像此次刚通过在华注册认证的几个企业,如果想要深耕中国市场,必须申请配方注册然后进驻各大渠道。因为目前中国的婴配粉销售依然要靠渠道推动。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