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鹤市值以微弱的优势超越蒙牛,跻身中国第二大市值乳企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3月11日 08:48来源于:奶粉圈公众号
分享:

这段时间,全球股市风谲云诡,让一些投资者心动,又让他们紧张。同时中国乳企的股市市值也有一些波动。截止今天港股收盘,飞鹤总市值达到1107.73亿港元,蒙牛总市值为1105.92亿港元,飞鹤市值以微弱的优势超越蒙牛,跻身中国第二大市值乳企!

飞鹤市值以微弱的优势超越蒙牛,跻身中国第二大市值乳企

当然,飞鹤是以婴配粉业务为主的乳企,蒙牛是一家综合型乳企,飞鹤与蒙牛相比体量相差甚远。所以,股市有波动,价格有起伏。我们不去讨论飞鹤与蒙牛未来的市值如何演变,我们只从奶粉品类的角度去挖掘飞鹤市值增长的深层次逻辑,探究奶粉品类的力量,和见证奶粉品类对于乳企的重要性。回想这些年国内奶粉市场的发展,我们为伊利、蒙牛、飞鹤、君乐宝、澳优、合生元等乳企点赞!

高端趋势,大单品成主要增长引擎

此前,飞鹤市值就已突破千亿,并且在2月21日晚,2019年第四季度恒生系列指数结果公布,调整后的港股通成分股同时公布,新增28家上市公司,其中就包括中国飞鹤(6186.HK),已于昨日生效。

飞鹤的发展,主要受益于业绩上的突飞猛进,有业内人士表示:“聚焦大单品战略,精准定位‘更适合中国宝宝’,飞鹤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区隔。综合其表现,总结它的增长三板斧:品牌定位清晰,上游供应链强势,渠道建设牢固。”

据披露文件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飞鹤营收分别为37.24亿元、58.87亿元、103.9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7.05%,其中星飞帆营收从2016年7.11亿元到2017年24.54亿元,再到2018年51.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68%。因此,大单品星飞帆的成功打造,成为了飞鹤业绩增长的动力引擎,夯实了飞鹤的市场地位。

沙利文报告显示,高端婴配粉预计到2023年将达1998亿元,保持年复合增长16.6%,将持续强势拉动婴配粉市场整体增长。纵观乳企在高端、超高端奶粉的布局,伊利、圣元、君乐宝、澳优、健合、惠氏等乳企也是市场高端化的受益者,他们也各自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了伊利金领冠、圣元优博、君乐宝乐铂、佳贝艾特、合生元、惠氏启赋等大单品。

专注聚焦,见证奶粉品类的力量

在奶粉行业,飞鹤这些年的增长业内有目共睹,但对于今日收盘后,飞鹤市值超越蒙牛,也有专业人士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蒙牛是综合型乳企,营收700多亿;飞鹤是婴配粉企业,营收100多亿,体量差距较大,各有各的特色,市值只是阶段性的表现,具有一定的偶然性。长期来看,飞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可否认的是,飞鹤的崛起让我们见证了奶粉品类的力量,它证明了专注奶粉领域,做专做精,也能取得不错的发展。”

一直以来,婴配粉都是乳制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液态奶竞争的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乳企纷纷发力婴配粉领域。比如蒙牛,从联手Arla到收购雅士利再到将贝拉米揽入囊中,无不是看到了奶粉市场的红利;比如君乐宝,从液态奶领域扩展到婴配粉行业,通过持续不间断的大手笔投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去年婴配粉产销量7.5万吨,同比增长62%,婴配粉销量近乎占据君乐宝的半壁江山。

同时,从乳企财报可以看出,婴配粉的营收和利润都为乳企的总销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比如伊利,从液体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产品三项业务来看,2018年营收和毛利率分别为:656.79亿和35.21%,80.45亿和54.78%,49.97亿和45.06%,奶粉及奶粉制的毛利率最高。从营收占比来看,2018年伊利奶粉及奶制品的营收占总营收795.53亿的10.19%。综上,奶粉及奶制品对伊利营收的贡献较大。

相比蒙牛、伊利,光明与它们的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有业内人士指出:“奶粉业务一直是光明的短板,没有太大起色,加之产品线单一,导致渠道势能减弱,业绩增长乏力。”因此,从蒙牛、伊利、君乐宝、光明等乳企在婴配粉板块的布局,可以看到奶粉品类对于综合型乳企的重要性。

博弈升级,打造品类差异化是关键

当然,飞鹤、伊利、蒙牛、澳优等主流乳企发展的背后,都预示着今年奶粉市场的博弈将会再次上升到一个新阶段。从最近乳企在品类上的布局便可窥见,从婴配粉到羊、有机等细分品类再到全家营养的延伸,巨头林立的市场竞争早已水深火热。

因此,存量竞争之下,我们可以看到飞鹤通过打造产业集群筑牢婴配粉品质壁垒后,开始涉足大健康行业,布局多元化。诸如伊利、蒙牛、圣元优博、澳优、惠氏、合生元等乳企也是如此,加固上游供应链,多品牌多品类布局,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找到了品牌增长的新路径。

而飞鹤、君乐宝、伊利、蒙牛、圣元优博、澳优、合生元等乳企的发展,也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助力。婴幼儿健康安全关乎千万家庭的幸福,国家也是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提升国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比如去年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指出,要大力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该政策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对奶粉产业的重视和支持,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中国乳企做优做强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行业的状态远未到最为困难的时刻,未来行业可能还会有更为激烈的竞争和改变。对于目前众多的中小企业,以其观察来看大部分集中在液态奶和奶粉两个品类,但乳制品品类众多,像奶酪等品类在中国市场远远没有达到饱和,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做液态奶或者奶粉,转型其他品类,做品类差异化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飞鹤董事长冷友斌提出。

2020年,尽管开局不顺,但奶粉、纸尿裤等刚需产品相比其他品类损失较小,千亿婴配粉市场的规模仍在。越是困难时期,我们越要看到专注的力量,看到奶粉的力量!

奶粉圈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