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杨建波:应对疫情冲击,企业还得立本为先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3月18日 09:43来源于:孕婴童微报公众号
分享:

2020鼠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内迅速蔓延。疫情来得猝不及防,延续的时间之久也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当然,疫情对于孕婴童行业乃至中国整体的经济发展都带来了不可预估的影响。

疫情之下,不同类型的孕婴童企业处境各不相同。在近期的专题中,《孕婴童微报》希望通过行业调研及部分品牌、代理、零售企业的采访,展现真实的行业发展现状和孕婴童从业者疫情之下的所思、所想、所为。国人抗击疫情的英勇事迹,注定会被载入史册,在这一特殊时期,每一位孕婴童从业者展现出的智慧和努力,也值得被铭记。

杨建波:应对疫情冲击,企业还得立本为先

杨建波 先生

中童(厦门)婴童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

1月18日,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完全暴露在公众视野中,但基于自己的敏锐观察,中童(厦门)婴童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波先生意识到事情可能并不简单,并在公司的内部交流中,要求全体员工做好病毒的防范工作。这在当时的一小部分员工看来,有点小题大做。

1月25日,很多孕婴童企业都还在惊讶于病毒的蔓延速度,中童已经在有序地组织安全地区的管理人员和员工返回厦门,并于4天后发布了强有力的内部公告,其中规定了员工的上班时间和方式、在线填写健康日志、居家隔离等事宜。2月12日,公司正式复工,此时,除湖北地区外,公司90%的管理人员按时到岗,虽然普通员工的执行力度没有那么强,但公司整体的到岗率达到了55%。

开工后,工厂共开启了3条生产线,这一数字距离公司2020年8条生产线的扩产规划还有点远,但杨建波表示:“如果疫情不会再大幅度扩散及地方政府不会采取其他隔离措施,我们应该会在3月中旬会达到2019年的产能。”作为生产型企业,开工后的中童面临的最大困难是部分员工无法及时到岗导致的产线脱节,以及外部供应链同步匹配这两大问题。当然,这些问题的解决主动权不在企业手中,而是需要基于疫情的发展和各地方政府的防疫措施而定。为了应对生产线上人员短缺的问题,中童的管理层也自发下到生产一线进行支援。

疫情之下,很多合作客户对于短期内受疫情影响产生的产品交付延期,都表示了理解,这令杨建波十分欣慰。但令他苦恼的是,虽然全球的儿童家居产品需求很大,但公司现有订单已经顺延到了6月初,不敢再接新的订单。根据杨建波的判断,如果疫情能在2月得到控制,3月内基本解决,那对于公司全年的业绩影响会比较小,当然,对于公司2020年的增长目标可能会有所影响。

与很多母婴同行一样,杨建波也认为,经过2-3个月的停摆期之后,儿童家居行业以及整个中国母婴行业都会迎来爆发式增长。“目前,中国制造业在世界的影响力依然十分强大,同时,我们国家经济体量增加和整体内需全面向好、向质发展的趋势也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就母婴行业而言,目前受到疫情的直接冲击并不大,基于政府对于疫情的重视,我相信离疫情结束期已经不远。届时整个消费市场的蓄势爆发,势必会推动母婴行业的发展。”这一观点,在他与一些母婴同行交流中,形成共识。

面对疫情冲击,厦门政府也发布了针对企业的相关政策支持,但杨建波认为,疫情之下,企业还得立本为先,政府给予的支持只能给予一些温暖和关怀。“如果一家企业等着政府出台政策来拯救,这也意味着企业的价值所剩无几。换个角度看,这样的企业,政府又何必去拯救?”的确,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怎样糟糕的外部环境,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还是企业本身,当然,这也考验着企业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

孕婴童微报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